bbin宝盈

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王明礼就业创业记

  在贵州省思南县鹦鹉溪与张家寨交界的茶山基地,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身着迷彩服的退伍军人正在为退伍战友们讲解乡村振兴战略和种植养殖技术。他,就是乡亲们称赞的功臣退役军人、思南县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

王明礼.jpg

  今年54岁的军人王明礼,退伍三十多年始终与大山为伴,以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基地为家,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践行着富国强军的使命担当,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留下了一道精彩的航线。

  听党指挥,是退伍军人不变的军魂

  王明礼,这位思南的农家子弟,1981年10月应征入伍,任原昆明军区11军31师92团3营9连任一班尖刀班班长。1984年4月30日参加边境自卫还击战,在著名战斗中勇打头阵,被敌人炮弹炸断双腿,成为四级伤残军人,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1985年11月,为了服从部队建设的需要,他脱下了心爱的军装,回到了家乡思南,被党组织安排在县总工会工作。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永远听党指挥,自觉服从党组织安排,到最艰苦、最困难的地方去锤炼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吃苦在前,铁肩担道义。"王明礼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无论是驻村还是做移民搬迁工作,王明礼总是竭尽全力把事情办好,让老百姓满意,让党组织放心。

  "王明礼是我的好兄弟,是他让我理解了党和政府的移民政策,搬到新居过上了幸福生活。"思南县三道水乡白杨组农民杨春茂如是说。

  2008年3月,乌江思林水电站即将蓄水发电,但库区内仍有部分移民没有搬迁,情况紧急。王明礼主动请缨,走进三道水乡柏杨组移民户杨春茂家。开始杨春茂见王明礼就躲,王明礼没泄劲,见他上山也扛着锄头跟着上山,一面帮他干农活,一面做他的思想工作。义肢磨坏了,就悄悄用夹钳捆紧;伤口发炎了,就悄悄抹上药水。20多天过去了,可杨春茂还是没有一点要搬的意思。

  5月的一天,大雨如注,洪水猛涨。王明礼揣了一瓶烧酒冒雨去找杨春茂,恰遇杨春茂赶着耕牛回家,俩人结伴而行。路过一座简易木桥时,耕牛受到惊吓,从断裂处掉进河里。王明礼纵身跳到湍急的河水中,一个大浪扑来,瞬间淹没了身影。杨春茂急了,也跟着跳了下去,可最终却在浑浊的河水里抓到一只假肢,吓得连声呼救:"不好了,老王被水冲走了……"待他回过神来,王明礼正牵着耕牛,从下游两三百米处往岸上爬。杨春茂抓住王明礼的手说:"老王,啥也不说,我明天就带着大家搬家!"直到这时,杨春茂才知道王明礼是一名残疾人,从此杨春茂与王明礼成为好兄弟、好朋友。

  王明礼先后被选派到思南县孙家坝镇石门坎村、大坝场镇花坪村等村开展帮扶工作。每到一个村,他都与村干部一道,组织村民修路、修小水池,着力为村民办实事,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经果林、生态畜牧产业,得到党组织和农民群众的高度认可。2013年和2014年,王明礼连续两次被评为铜仁市"百佳驻村干部",可王明礼总觉着受之有愧,他说:"若是连这点苦都吃不得,还这么敢称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呢?"

  牢记使命,带领退伍军人创业就业

  "如今我能带领战友们创业就业,这要感谢我的战友王明礼。"在思南县塘头镇肉鸽养殖基地,王明礼的战友吴家孝动情地对笔者说。

  王明礼看到,农村退伍军人有的去"刹广"了,有的还在农村干农活,没有一技之长,尽管每天都脸朝黄土背朝天,但只能维持一般生活水平。

  王明礼得知曾经一起上战场的战友吴家孝在广州肇庆肉鸽场帮老板打工十多年,一直从事肉鸽养殖技术管理。他立即到战友吴家孝那里,面对面地交流,心与心地沟通,说服老战友将肉鸽养殖技术带回家乡搞创业。在王明礼多方劝说下,吴家孝想通了,终于办结异地打工手续,回到家乡走上创业之路,与王明礼一道创建了思南县"东升农牧渔林养殖场"肉鸽养殖示范基地。

  如今,基地饲养肉鸽3000多对,纯收入30多万元,解决10多名邻村残疾人、20多名退伍军人就业,实现了退伍军人的自身价值。

  感恩奋进,带领退伍军人再立新功

  "感谢王明礼为我们退伍军人搭建了创业就业平台,让我们返回家乡有了用武之地。"退伍军人王芝前动情地说。

  实践经验让王明礼深知,只有为贫困战友搭建良好的创业就业平台,才能让战友摘掉贫困帽子。他以"党支部+退伍军人+企业+基地+农民"的模式,创建思南县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说干就干。2009年,王明礼与袁崇汉等退伍军人一道,抢抓思南县委、县政府发展生态茶产业的机遇,注册资金2500万元,成立了贵州省思南县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辖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思南县森林种养家庭农场等企业。

  带领退伍军人修建及硬化园区公路及茶园便道20多公里,抗旱水池43个,建设茶园4000多亩,建立茶青市场1个,茶叶加工厂1个,如今茶园已经投产运营。采取以短养长、多种经营的方式,弥补茶园投产前的收入短板。建立了生态养殖场,养鸡1.5万多只,山羊100多只,鹅2000多只。

  基地积极为退伍军人办好农业企业"订单"。实施产品营销战略,分别在广东东莞等地建立销售点,拓宽农业企业产品销售渠道,解决退伍军人创办企业、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目前,基地帮扶退伍军人创建了思南战友荒山绿化农机专业合作社、思南柄嘉种养农业专业合作社、马河贡茶茶厂等10个农业企业,成为农村退伍军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大舞台。

  实施"党建+基地+民兵组织建设"模式,以党建带民兵组织建设,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企业周边农民脱贫致富,全面小康。

  2010年5月,经中共思南县鹦鹉溪镇委员会批准,成立了中共鹦鹉溪镇晨曦生态农业支部委员会,把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办成为思南县农村党员的实训基地。

  与此同时,王明礼还组织民兵及退伍军人定期进行军事训练和政治业务学习,发挥民兵和退伍军人在企业发展中的骨干示范作用。2017年底招聘退伍军人20名到企业就业。

  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王明礼着手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企业章程、财务管理、绩效考核、入股分红等10多个企业管理制度,实行依法办事、依章办事。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基地与贵州省茶科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省茶科所委派专家进驻企业指导;高薪聘请湄潭县茶技师到企业指导品牌茶叶加工,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了茶产品科技含量。

  为提升全县复员退伍军人创业就业能力,鼓励他们积极创办农业企业,王明礼除了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外,还着力在提升全县复员退伍军人素质上下功夫,建立了全县退伍军人培训基地,实施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培训计划。一方面,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在县民政局、双拥办帮助下,邀请县委远教办为企业开通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建立了远程教育室;开通了互联网,让退伍军人利用电脑在网上学习,学习时事政治和技术,了解山外市场信息。另一方面,公司还与省茶科所、县民政局、县农牧科技局、县茶桑局等单位建立培训联络机制,派遣科技人员对退伍军人、员工进行茶园施肥、摘茶、剪枝,茶叶加工、储存、包装等内容培训;邀请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督局等部门的理论与法律专家、德师为企业员工上政策理论与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市场经济管理课,不断提升退伍军人的政治与法律素养、道德品质和创业本领。

  "过去,我们在部队里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宁,不惜流血流汗;如今,我们离开部队回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我们要弘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带领乡亲们与贫困决战,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再现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军人价值。这就是我们办企业的目的。"王明礼说。

  拓宽平台,助推更多退役军人成功

  在安置退伍军人就业方面,王明礼注重凝聚拥军情,根据退伍军人的意愿,尽力把企业所在村的退伍军人安排到基地就业。他向基地周边6个村党支部、村委会承诺:"今后退伍军人愿意在思南县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业的,基地保证百分之百的安排"。仅2014年,基地就安置了45名退伍军人(含退伍军人家属)。

  基地每年根据退伍军人在部队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特长安排就业,让其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得到运用,特长得到发挥,轻松愉快地工作。退伍军人杨军,是一名广播兵,基地安排他负责园区广播宣传,除了通知茶园工人到茶园上班外,还向工人们播放爱国歌曲,向茶园工人播安全生产和茶园管理科技知识,把科技知识带入茶园。

  工程兵田海波退伍后,来到思南县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业,企业安排他负责茶区电子监控;退伍军人杨军的家属王银珍有一定的厨技,企业就安排她到食堂煮饭,让退伍军人及其家属在各施其长,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在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上,基地实施"土地租金+农民就地务工+土地股权分红"模式。近年来,公司通过租赁土地、农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规模地集中流转土地用于茶园建设4000多亩,园区周边的燕子阡、大城坨等6个村农民在茶园集中摘茶、除草施肥3000人次,每人每天收入100多元。76岁高龄的燕子阡村农民杨宗娥高兴地说:"我的土地拿给合作社种茶叶,今年除了年终分红外,还在茶园采摘茶叶纯收入9988元,差12元钱就达到1万元。加上我的分红收入,我一年的总纯收入就有1.38万余元。全靠基地为我们带来的福气啊。"

  农民要致富,还得先修路。基地帮助燕子阡、大城坨、马河、冉家坝4个村修通了20多公里的通村公路,得到了农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如今,基地带动了鹦鹉溪、张家寨镇872户3288人致富,特别是336户贫困户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

  面向未来,王明礼表示,将做大做强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基地,走茶旅一体化融合发展之路。建立茶叶精制品加工厂,对茶树修枝的遗弃物进行精加工,实现茶树利用的最大化,增加企业收入,同时解决茶农后顾之忧。开发茶菇产业,在大城坨一带发展茶菇产业基地1000亩,企业提供种子,省茶科所委派技术人员实地进行技术指导,退伍军人和农民生产的茶菇由企业收购销售。到2020年,茶园规模发展到2万亩,解决5000人就业,争创国家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知名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成为贵州省退伍军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样板,谱写退伍军人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书写新时代多彩贵州的思南退伍军人创业的优秀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