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不改军人本色 普通岗位奏出最强音——张宝生先进事迹

  张宝生,男,现年57岁,现为宝鸡航天动力泵业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工人。自82年退伍后在生产一线四十年如一日,永葆本色、奋发图强、兢兢业业,用智慧与汗水谱写了普通岗位上的最强音,发扬了退伍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陕西省“八五”立功竞赛标兵、陕西省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省委组织部中共十八大推选党代表、宝鸡市先进个人、宝鸡市一等功奖章、宝鸡市五一金鸡奖章、宝鸡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宝鸡市党员高技能人才标兵、宝鸡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获厂、局、省QC技术成果奖5项。获得厂级和公司7次标兵、5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先进生产者和先进个人、4次党员先锋岗、1次青年岗位能手。被《中国航天报》、《中国机电报》、《陕西工人报》、《宝鸡日报》等bbin宝盈媒体称为“提前跨入新世纪的人”、“金牌工人”、“普通岗位奏出最强音的人”。2006年入编中国工人出版社《奉献者的情怀》,2011年入编中国宇航出版社《擎天基石》,2018年入编《航天六院文化地图》等诸多刊物。多次为机关、厂矿和各个行业做先进事迹报告10多场次。张宝生以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姿态忠诚使命、履行职责,立足岗位、奉献人民,维护团结、推动发展,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留下了一道精彩的航线。

967644300

  1983年他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原宝鸡水泵厂机加车间小镗床上,开始从事机械加工工作,由于他虚心学习,通过师傅教和同事们帮,很快就成为机加车间生产的骨干力量,挑起了车间小镗床工作的重担。在厂党委、厂部、工会开展的“优质、安全、高效”竞赛、“双增双节”、“八五立功五创新”等各项劳动竞赛中多次夺魁,多次被评为厂里和车间先进生产者,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团员,还获得了两次技术比武二等奖。在此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工作中做到:“思想觉悟走在前,遵守纪律走在前,艰苦任务抢在前,完成任务干在前,关心同志想在前”。

  1991年,工厂为彻底解决企业主导产品电厂用除灰泵的机架加工“卡脖子”问题,购买了一台专用大型设备T6216落地镗床,而选人上岗则成为企业最为棘手的事情,作为一名新党员,他以企业主人的责任感为重,当企业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担负起了落地镗床重担。多年来他在干中学,学中干,并且作了大量笔记和工作心得。还积极参加了车间技术革新和改造工作,在大镗床工艺程序、工装夹具方面,解决了30多项生产和工作主要难题,其中有5项荣获厂、市局、省QC成果奖,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工效提高了8倍多,为企业年节约费用10多万元。

  2008年宝鸡水泵厂政策性破产后被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收购,其进入宝鸡航天动力泵业有限公司机加分厂继续操作T6216落地镗床,他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企业多做贡献,同时还积极参与分厂质量控制工作,为提高零件加工质量和生产的安全,积极谏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其中多次被相关岗位和部门吸收采纳。另一方面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其他员工提高加工技能,经常为普通镗床青工指导培训工艺、工装、刀具等方面的加工知识和技能,遇到加工难题,现场操作示范。所带徒弟多名为高级技师、技师、先进生产者、生产骨干。在工作中发扬实干、巧干相结合的方法,从1991年至2013年共完成206165小时的工作量,相当于23年完成了81年零6个月的工作量。平均每年超额完成定额300%以上,产品质量合格率均保持在100%,创造了无一件废品的奇迹。在完成安全、质量、成本等主要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03年至2008年在干好本厂产品的基础上,从事外协技术工作期间编制外协产品加工工艺50余份、自制刀具、辅具50余个,累计为企业年创外协收入150万元,合计900余万元。发明的“可转位刀片的二次利用技术”,使利用率提高2倍,为企业年节约费用10万余元。针对镗床工艺程序、工装夹具,解决了30多项主要难题,其中5项荣获厂、市局、省QC成果奖,使工效提高8倍多,为企业年节约费用10万余元。

  凭着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先后攻克多项产品加工技术难题,如:镗床工装,原来使用铜料,现使用铸铁材料,提高使用寿命4倍以上,节约费用年10万元以上,已在公司推广应用。其发明的工装卡具,在普通镗床装加立铣刀,解决了产品深槽的技术难关,获公司QC成果奖。在加工企业主导产品、能源部优质产品、陕西省名牌PZNB型泥浆泵做出突出贡献。2010年8月,在加工5PZNB型五缸泵大机架时,自主研发了支撑套支撑镗刀杆的方法,增加了刀杆强度,获得了良好的形位尺寸和较高的表面粗糙度,缩短了加工周期,提高了加工质量。在加工PZNB型柱塞泥浆泵机架时,改进加工工艺,使35天的加工周期缩短至5天,且该成果获得宝鸡市机械局QC成果二等奖。对3DS-8/160型清洗泵加工工艺进行改进提高了加工效率和合格率获陕西省QC质量优秀成果奖。

  多年来,他身不离机床,心不离企业,一门心思扑在工作和钻研技术上,年年超额完成任务。从1983起,在30多年中没有人催促过和过高的要求过他,可他总是深知自己所执这台设备在企业中所应有的份量,深知自己身上这沉甸甸的责任。总是不由自主的跃马扬鞭。不管在热浪滚滚的夏天,还是滴水成冰的寒冬,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他总是早来晚归,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着。有时紧张之时,就没有白班、夜班之分,也没有上班与休息的概念。星期天、五一、十一节日他几乎全部是在车间岗位上度过的。他本身患过肺病,但多年来,只要身体没大毛病,就赶去工作,对于车间分配的活儿,从不挑肥拣瘦,不讲价钱,接手就干。有时因白班,中班连着干,劳累过度,便坐在椅子上休息片刻继续干,为此爱人和周围的同事总关心的讲:“多注意些身体”,可他何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只是这关键设备使命在肩,任务在眼前,休息不得。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的思想日益活跃,有人追求优厚的待遇,哪里挣钱多就往哪走,而他不那样想。他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实现着一名普通职工的人生价值。多年来和他一起干镗工的同事,有的人下海赚钱去了,有的当了领导,有的改了行,也有的因厂里不太景气到外地去挣钱了,但他战胜自我,顶住了各种诱惑坚持了下来。一些私营老板三番五次托人或直接找他,许诺优厚的待遇,让他跟着走,而他心中总有个底线,那就是工厂培养了自己,党和政府给了他巨大的荣誉,他就要在自己的岗位多奉献,在岗位上实现自己事业的成功,追求精神上的富有。也有人经常问他,宝生你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上了省党代会代表,怎么不当干部去而老当工人。他说:“认准自己的岗位才是自己闪光的地方”。他始终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刻苦钻研,无私奉献,在平凡一线岗位上,结出了丰硕成果。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张宝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向人民展示了一名退役军人、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