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钟汉清主要事迹

  钟汉清,男,195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黄龙村人,1979年1月入伍,1984年1月退役。他从部队医院退伍回乡后,看到家乡缺医少药的状况,为了家乡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看病便捷,放弃了到县医疗卫生单位工作的机会,留在家乡,扎根乡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2007年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梅州好人”、“广东好人”荣誉称号。

  打铁还需自身硬,业精于勤。虽然在最基层的卫生站工作,但就医患者几乎什么病症都有。他知道在部队医院所学的医学知识和医疗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所需要的是全科医生的角色和本领。为此,他边干边学,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业务技术水平,并参加自学考试,1997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由于他心系百姓,勇于奉献,看病疗效好,服务态度好,收费低,方圆十多公里的患者都找他看病。从医35年来几乎从早忙到晚,且还要常常出诊,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做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

  患者钟彩华,因在一次重体力劳动中受外力冲击,导致腹部大肠穿孔,急送县级医院救治,几天后病情加重,医生下发了病危通知,最后叫家属办理出院回家准备后事。出院回家后病人家属不忍心放弃,叫钟医生到家去救治,他立即赶去,看到病人高度昏迷,且床上有呕吐物,大小便失禁的情形,二话不说,立即对患者进行抢救,同时给予吸氧,导尿、插管洗肠等,经过两个星期的精心治疗,病人痊愈了。

  无私奉献,恪守为民服务宗旨。钟汉清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家乡父老乡亲的生活艰难和困苦,每天面对许多贫困家庭有病无钱医治的无奈”。故他对工作一丝不苟,恪守服务宗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对每位患者做到诊断正确,合理用药。可用可不用的药尽量不用,用便宜的药决不用贵重的药,尽量为患者提供疗效快、价格低廉的医疗服务。行医30多年来,特别是对低保户、五保户等患者一般疾病一直给予免费治疗;对烈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户患者给予减免医药费或先治病,后付费,累计欠款五万多元,现已给予全部免费注销。

  心系百姓,造福桑梓。2003年国家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他深知这是国家惠及农民的大好事。但有些村民不理解、不参与,为了让村民早日得到医疗卫生改革的实惠,分享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不断发展的成果,他积极宣传解释新农合政策,主动出资为经济有困难的村民参保。他对辖区内的五千多村民逐一建立了健康档案,对精神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进行重点监管,定期检查,指导用药,免费送药。2008年他还把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国家奖励的五千元捐献给五华县无偿献血奖励基金会。

  扎根乡村,无怨无悔。由于乡村医生地位低,工作繁重待遇差。面对两次某医院想聘请他,给予较好的职务,优厚的待遇时,钟汉清也曾心动过,想到30多年从事乡医工作的艰辛,确实也想去过一种安逸舒适的工作生活,但他一想到70多岁的钟炳珍大爷语重心长的对他说“钟医生你能否不走?如果你走了,我们这些老百姓有病怎么办找谁看病,到哪里去看病”,还有年近80岁的戴大娘因他一直免费给她看病,有一次拿着十多个鸡蛋一定要他收下,说不收就要给他下跪的情景时,钟汉清说“我为此感到震撼,村民需要我,信赖我,我唯有选择坚守,担当责任,无怨无悔,矢志不渝”。

  35年无悔的选择坚守,35年不辞劳苦的努力工作,钟汉清做到了始终如一,不改初衷,恪守服务宗旨,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水平,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牢固树立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爱岗敬业,真情奉献,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高尚情怀,发扬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着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