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路在何方
——对西部战区陆军若干单位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情况的调查

某旅退伍老兵问卷调查

某旅退伍老兵问卷调查

某旅退伍老兵问卷调查

  最近,上士李海波有些焦虑。

  看着身边的战友都在议论退役后如何发展,李海波心里也波澜起伏。即将退役,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他至今没拿定主意。在部队工作了12年,面对即将到来的人生新阶段,他有期待,也有对未来的担忧。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士兵退役之后,他们应该怎样选准就业创业的方向?具备什么样素质的士兵到地方更受欢迎?社会各方应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做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西部战区陆军的若干单位展开了调研。

  就业意向多元化——

  政策性安置并非退役士兵唯一选择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退役士兵通往就业的道路究竟有几条?

  对某特战旅即将退役的150名士兵(其中14%服役期在12年以上)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选择政策性安置就业的占到8%,选择招聘就业的占48%,而计划创业的占到38%。

  目前,《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的,由人民政府扶持自主就业,服役期在12年以上的可以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或者自主就业。

  “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如果安置就业,根据服役部队驻地、立功受奖情况以及安置地政策,有政府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可供选择。”某特战旅上士李军掰着指头向记者介绍,如果选择自主就业创业,自己可以拿到退役金、地方政府补助等各项费用,还能享受各种创业优惠政策。

  “随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推进,将会有更多的士兵退出现役走向社会,地方政府面临的安置压力越来越大。”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李建强告诉记者,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为退役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多元化的就业方式是必然趋势。

  面对就业方式的增多,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不再单纯依靠安置就业,而是选择自主就业创业。“一般来说,安置就业工资水平不高但相对稳定,而自主就业创业收入相对较高但风险也比较大。”上士李军告诉记者,除了一些年龄较大、希望稳定的老士官,更多的战友计划自主就业创业。

  采访过程中,杨奇的名字不止一次被大家提及。他原是某特战旅一名四级军士长,退役之后放弃了安置工作机会,用退役金开了家火锅店,在3年免税、贷款免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生意红红火火。

  像杨奇一样在地方自己创业成功的老兵,在记者采访的几个单位中为数不少。这些老班长们的成功经历,深刻影响着如今面临退役的士兵们的就业意向。

  最近几年,先后有广东、北京、新疆等地公安部门到某特战旅招收特警。近百名特战专业退役士兵通过考核应聘成功,通过这种“绿色通道”实现了退役即就业。

  不仅是特战专业受到青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陕西、宁夏等地不少大型企业,连续多年在西部战区陆军几个部队定向招聘,成功应聘的复退军人有上千人。

  岗位精兵受青睐——

  过硬素质是就业最好的“通行证”

  “党员,当过班长或副班长,立过功。”这是江苏某大型企业在西部战区陆军部队招聘时亮出的条件。

  有着和这家企业同等要求的用人单位不在少数,班长骨干、岗位精兵、优秀士兵或有一技之长的战士在就业应聘时更受青睐,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部队培养的优秀人才,我们用着放心。”正在部队组织招聘会的某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林耀明告诉记者,军人特有的坚韧品质是企业发展特别需要的。

  记者在与多家用人单位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选人时看重的不仅是专业技能,还有军人身上特有的团队精神、服从意识和敬业奉献等优秀品质。

  “16年的军旅生涯就是最好的人生履历,一枚枚军功章就是最好的‘敲门砖’。”某奶业公司区域销售总监王永社,原是某旅三连班长,军事素质过硬,多次立功受奖。

  与王永社不同,原兰州军区某部战士尚平平的军旅生涯开始并不顺利。由于身体素质较差,他总是拖班里的后腿,挨过不少批评。痛定思痛,尚平平在提高体能上下了不少功夫。别人跑3公里,他跑5公里,别人周末休息,他到训练场练习器械。一番苦练,他最后成了训练尖子。

  刻苦训练,不仅磨练了尚平平的意志,也让他掌握了不少健身技巧。退役后,尚平平成为了一名专业健身教练,月收入过万。

  林治世是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的一名特种兵,曾多次出国参加联演联训,在国际比武中获得过金牌,伞降、攀登、滑降样样精通。退伍前,多家开展军事拓展项目的地方单位争相要他。

  “在部队锤炼出来的意志品质和各项技能终身受用。”某勤务支援旅旅长王晖介绍说,通过对近几年退役士兵发展的观察,在部队训练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战士,退伍后大都在各行各业成绩斐然。

  酒香也怕巷子深——

  人才与岗位之间的桥梁需要全方位搭建

  前不久,西安市某苗圃种植基地老板陈先意有些犯愁。又到退伍季,由于他有参军经历,不少企业负责人拜托他帮忙招聘退役军人。然而,离开部队这么多年,当地部队大都不熟悉,而且近两年部队进行移防,原先打过交道的部队也少了联系。部队的门都进不去,咋招退伍军人?

  与此同时,某旅陕西籍上士罗学即将退役,和家人反复沟通挑选就业单位也没有结果。

  一边是用人单位为招不到优秀退役军人犯难,另一边是退役士兵为找不到合适就业岗位犯愁。好在通过该旅保障部副部长李建平的牵线搭桥,陈先意与罗学取得了联系,初步达成了招聘意向。陈先意对李建平说:“很多用人单位打着灯笼都招不到想要的人才,部队培养的骨干很受欢迎,但就是无法及时了解到相关信息。”

  某旅问卷调查中,在关于“最希望地方政府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一栏中,44%的退伍兵“希望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用人信息”。

  “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某合成旅政委王龙宏坦言,酒香也怕巷子深,解决退役士兵就业创业难题需要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现在急需的是要在军队与地方、退役士兵与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

  令人欣慰的是,退役士兵就业创业问题越来越受到军地各级的重视。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各部门推行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之路的“最后一公里”逐渐被打通。

  去年士兵退役期间,某合成旅安排专人联系全国各地资质良好的企业来旅里组织招聘会,尽可能为退役士兵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同时,该旅邀请优秀退役士兵传经送宝,为今年退役的士兵提供借鉴。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滁州市民政局、人社局和滁州军分区联合举办了“退役士兵就业招聘周”活动,一次性为滁州市退役士兵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

  从去年开始,由民政部主管的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与“58同城”网站全面合作,以“互联网+老兵关怀”的服务理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起全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新平台。

  如今,各方都在努力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一些面临退伍的战友由衷感叹:各级给予的关爱让我们心里暖暖的。(贾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