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走近英国退役军人管理机构

背景介绍

  英国拥有一支以经济、社会 和技术政策方面的利益作后盾的综合性的军事力量。英国的军事力量由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组成。目前,英国军队由陆军、海军、空军三大军种组成。英国皇家海军起源于都铎王朝,陆军起源于英国内战,这两者是现在英国军队的前身。极盛时期,英格兰以世界千分之一的陆地面积统治了世界1/4 的区域,如今的大英帝国虽已不复存在,但英国军队的综合实力仍位居世界各国军队前列,是一支不可小觑的武装力量。英国法律规定,女王为武装力量名义上的最高统帅。最高国防决策机构为国防与海外政策委员会,由首相担任主席。国防部为最高军事行政机构。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为国防参谋部。首相通过国防部和国防参谋部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和指挥,战时则组成战时内阁指挥作战。据英国国防部2018 年2 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英国现役总兵力194950 人,其中英国陆军正规部队81710 人,廓尔喀兵2910 人;英国皇家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正规部队32450 人;英国皇家空军正规部队32880 人。
  英国的退役军人事务由国防部负责。国防部下属的国防事务公共机构(Defence Business Services,DBS) 中的英国退役军人局(Veterans UK) 是退役军人福利的主要责任部门。英国退役军人局的前身是由军队人事管理处与退役军人局于2007 年合并成立的现役与退役军人局(Service Personnel and Veterans Agency,SPVA)。2014 年4 月1 日, 作为英国国防部改革的一部分,现役和退役军人局与国防事务公共机构合并,成为国防事务公共机构的下属部门。此次合并是2011 年莱文勋爵国防改革报告的直接结果,即“建立一个单一的服务组织——国防事务公共机构——在文职人力资源、财务、信息和商业部门提供业务上的和其他的服务,以及后期为过渡时期、安全审查和军事人力资源提供业务上的和其他的服务。”
  现役和退役军人局与国防事务公共机构的合并并未对退役军人的服务造成任何不利影响,之前由现役和退役军人局为退役军人提供的军人退休金、补偿金计划、热线服务电话以及福利支持由英国退役军人局继续提供。同时,英国国防部还充分引进和利用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及时的咨询和帮助。

组织架构

  英国国防部是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机构。国防部设有1 名负责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的副部长,具体监督管理英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执行机构是国防事务公共机构。国防事务公共机构是英国政府的三大共享服务机构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政府共享服务机构之一。英国退役军人局是国防事务公共机构下属的业务部门。英国退役军人局负责管理和提供军人退休金和受伤/ 丧亲之痛赔偿计划(包括战争赔偿金)。英国退役军人局直接为超过50 万的退役军人和家属提供支持,包括为在伊尔福德公园波兰之家的90 多名波兰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同时,英国退役军人局还与慈善部门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合作服务,并为退役军人开通了帮助热线。据统计,英国退役军人局负责的退役军人福利部门每年为9800名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家庭福利走访,并通过电话为他们提供专门的福利建议。

职能任务

  英国国防部既设有专门部门负责退役军人福利,又与社会机构密切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各项服务。正如现任国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所说:“我们有绝好的机会去确保我们的退役军人因他们为国牺牲而获得公平的待遇。我们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有责任确保我们保护那些保护我们的人。”
  自营业务。作为退役军人的服务机构,英国退役军人局主要负责军人补偿计划、战争伤残养老金、军人退休金、退役军人福利服务、英国退役军人热线和伊尔福德公园波兰之家。军人补偿计划主要是向2005 年4 月6 日之后因服役而导致伤病的退役军人提供补偿金;战争伤残养老金主要是向2005 年4月5 日之前因服役而导致伤残或失去亲友的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战争养老金、相关津贴或其他报酬的评估、支付和维护;军人退休金主要是提供与服役相关的所有退休金的评估、支持和维护,包括军人退休金计划和预备役退休金计划;退役军人福利服务主要是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支持,侧重于在情况变化导致福利变化时通过电话或家庭访问的方式提供一对一咨询援助;英国退役军人热线主要是就战争伤残养老金和军人赔偿计划提供具体建议,还包括福利、退休、贷款、应急住宿、找工作、再培训、健康问题、服役记录以及奖章等,同时还提供政府机构、退役军人组织以及其他志愿组织的信息;伊尔福德公园波兰之家是为了履行丘吉尔首相的承诺,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英国指挥的波兰军队的退役军人,或二战后流离失所的波兰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住宅和护理服务。
  合作业务。除自营业务之外,英国国防部与Right 管理公司签署了职业过渡伙伴计划,专门负责退役军人的安置和就业。Right 管理公司是全球化的职业生涯发展和再就业专家。英国国防部于1998 年开始与其签订职业转换合作关系协议。职业过渡伙伴计划通过在英国的10 个安置中心和德国的1 个安置中心为退役军人提供安置支持。安置培训由位于奥尔德肖特市(Aldershot)的安置训练旗舰中心和英国各地的职业过渡伙伴中心提供。职业过渡伙伴中心提供的所有课程都是根据国防部合同提供的培训计划。课程分为管理、电气工程、建筑行业和信息技术四大类,旨在通过提供企业认可的资格证书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准备。同时为那些退休的或自我就业的人提供相应的生活技能。国防部规定职业过渡伙伴中心是军队官方安置服务的唯一提供方,所有退役军人必须接受由Right 管理公司提供的外部培训。在与国防部近20 年的安置服务合作中,职业过渡伙伴中心的工作人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不仅为退役军人提供量身定制的就业培训和辅导, 也为雇主提供高质量的免费招聘服务, 包括建立一个名为Right Job 的在线岗位数据库、在英国各地举办的招聘会、提供满足雇主招聘需求建议的雇主关系经理团队。在该中心的努力下, 每年有超过14000 名退役军人在职业过渡伙伴中心的帮助下,顺利地进入地方就业市场。接受过职业过渡伙伴中心培训的退役军人,持续就业6 个月以上的达到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