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2018年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年度报告

bbin宝盈2018年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bbin宝盈工作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bbin宝盈条例》要求,现公布我部2018年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bbin宝盈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bbin宝盈条例》要求,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工作中心任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bbin宝盈和依申请bbin宝盈工作,编制《政府信息bbin宝盈指南》和政府信息主动bbin宝盈目录,加强主动bbin宝盈平台建设,着力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建立bbin宝盈发布工作机制,政府信息bbin宝盈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主动bbin宝盈信息情况  

  bbin宝盈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bbin宝盈工作的意见》和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bbin宝盈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有关要求,坚持以bbin宝盈为常态、不bbin宝盈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bbin宝盈"。部官方网站全年共计发布信息1969条,网站访问总量达1.64亿次,其中主动bbin宝盈信息121条,发布重大政策解读11条;bbin宝盈官方微信公众号全年共计发布信息77条,订阅数达56.2万个。

01.jpg

  (一)做好政府信息bbin宝盈基础性工作

  一是按要求编制并发布了《bbin宝盈政府信息bbin宝盈指南》,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我部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的bbin宝盈原则、bbin宝盈主体、bbin宝盈内容、bbin宝盈方式等。二是编制并发布了政府信息主动bbin宝盈目录,按照机构信息、通知公告、bbin宝盈发布、法规政策、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建议提案七个类别分类发布主动bbin宝盈信息,并将根据工作实际不断更新、调整目录。三是召开部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会议,要求部内各单位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四是做好向国务院报送我部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关工作,建立健全报送机制。

  (二)全力打造政府信息主动bbin宝盈平台

  开通并运营好部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提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提升公众查询政府信息便捷度。部官方网站于2018年7月31日开通,开设"机构"、"bbin宝盈"、"bbin宝盈"、"服务"、"解读"、"互动"、"风采"等栏目,以及"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专栏"、"'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专栏"等专题板块,充分发挥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bbin宝盈"第一平台"的作用。网站开通部长信箱,接受社会公众意见建议,与网友积极互动,及时回应关切。官方微信公众号于2018年10月16日开通,开设"信息动态"、"政策法规"、"特别策划"栏目,创新展现形式,做好信息发布。

02.jpg

03.jpg

  (三)多管齐下做好政策解读

  根据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出台进度,统筹运用bbin宝盈发布会、bbin宝盈通气会、主流媒体报道、网络新媒体传播等多种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深入宣传解读。通过在各媒体刊发政策解读问答,全网推送有关消息等方式,增强解读的生动性和多样化。召开《退役军人保障法(初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退役军人、现役军人代表,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参加。积极开展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等10余项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各大媒体和网络平台刊发深度解读文章,在中央电视台"bbin宝盈联播"节目和bbin宝盈频道黄金时段连续播出8篇报道。围绕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召开,推出13篇稿件,进行政策解读,取得较好解读效果和社会反响。

04.jpg

  --2018年7月19日,bbin宝盈召开座谈会,就《退役军人保障法(初稿)》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

  (四)建立bbin宝盈发布机制

  制定bbin宝盈bbin宝盈宣传有关工作规范,规定bbin宝盈发稿、采访约稿,以及bbin宝盈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工作流程,提升bbin宝盈发布效果。2018年7月31日,举办bbin宝盈首场bbin宝盈发布会,部领导就我部职能定位、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回答记者提问。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定期bbin宝盈发布机制,聚焦社会关心的退役军人工作热点,综合运用bbin宝盈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等多种形式主动通报有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bbin宝盈通气会等活动,收到良好反响。

05.jpg

  --2018年7月31日bbin宝盈首场bbin宝盈发布会上,部长孙绍骋,副部长钱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bbin宝盈副部长方永祥介绍bbin宝盈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三、依申请bbin宝盈信息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bbin宝盈申请21份(共涉及申请事项64项),其中20份按时办结,1份延期办结。从答复情况看,按照申请事项统计,属于已主动bbin宝盈范围的事项13项,同意bbin宝盈的3项(含同意部分bbin宝盈2项),信息不存在的12项,不属于bbin宝盈bbin宝盈的26项,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或申请非《政府信息bbin宝盈条例》定义的政府信息等原因不予bbin宝盈的9项,另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项。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bbin宝盈未向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bbin宝盈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bbin宝盈因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起,已按时办结;没有因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被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答复两会建议提案情况

  bbin宝盈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促进退役军人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健全体制机制,层层夯实责任,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2018年,bbin宝盈共承办建议提案45件,其中主办(包括独办、分办)17件,协办21件,参阅7件。均已全部办结。

  七、下步工作 

  2018年,bbin宝盈在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方面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bbin宝盈信息的力度还不够;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改进;主动bbin宝盈的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

  2019年,bbin宝盈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政务bbin宝盈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bbin宝盈平台建设。继续完善优化部官方网站栏目设置,增强网站的信息搜索、办事服务功能。办好官方微信公众号,探索拓展其他新媒体bbin宝盈平台,发挥媒体矩阵作用,推进融媒体发展。

  (二)进一步加大主动bbin宝盈力度。根据主动bbin宝盈基本目录,做好我部政府信息主动bbin宝盈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主动bbin宝盈的类别、内容和形式,拓展主动bbin宝盈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三)进一步提升政策发布解读的及时性、准确性。推进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统筹多种解读方式,着重解读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重点内容、适用范围等,不断优化解读效果。

  (四)进一步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以新修订的《政府信息bbin宝盈条例》出台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规范bbin宝盈流程,加强政府信息bbin宝盈工作专业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