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洞头“海霞”的初心

编者的话

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我国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广泛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充分展现新时代两会代表委员中退役军人昂扬的精神风貌,即日起,bbin宝盈推出“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宣传组稿,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基层代表委员,讲述其一年来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的真实故事,立体呈现老兵“履职答卷”。

讲述人:陈盈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政务服务中心书记、主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

如何把连队带得更好,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爱岛尚武,励志奉献”,则是我的答案。

我来自军人家庭,父亲、外公都曾从军,奶奶也曾是女子民兵连的一名文艺宣传员。从懂事起,我就听奶奶讲“海霞”的故事,看电影《海霞》。很多人提到“海霞精神”,往往会首先想到这是女性精神。但在我看来,只要你守得住初心,拥有过硬本领和精神动力,勇于奉献,那么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被称为“海霞”。这种精神已经深深刻在了我的骨子里,成为我的一种思维习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最先想到的不是能不能完成,而是如何更好地完成。比如,2011年,我带领女子民兵连参加军区组织的“郭兴福教学法”比武,进行“班用轻武器应用射击”强化训练,需要与现役部队同台竞技。在艰苦的集训中,我们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和出色完成任务的决心,在训练场摸爬滚打,不断提升成绩。白天训练,晚上战友睡去后,我还要准备教案。最终,女子民兵荣立集体一等功,我荣立个人一等功,我们在行动中践行了“海霞精神”。

图为陈盈盈参加比武汇报。

回到洞头后,我成为第七任连长。在训练场洒下的汗水、泪水甚至鲜血,都化为我成长的基石。

近年来,我一直关注基层治理等领域。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我带领女子民兵成立了“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化解纠纷、服务代跑等工作。我们的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我们还筹资60万元成立海霞扶贫帮困基金,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急需。对于长期出海渔民和孤岛居民,我们开展“海上供电营业厅”流动服务,还为留守儿童建设“洞电·阳光小屋”,为五保户、敬老院维修室内线路等等。

作为一名在海岛长大的洞头退役军人,海洋经济如何发展和退役军人如何更好就业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也是我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建议的内容。退役军人从部队回到地方,缺乏职场常识和技能,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退役军人就业。我长期关注退役军人技能学习培训,前段时间更是了解到全国各个县(市、区)关于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方向的政策多有区别。我希望让退役军人在选择学习技能时更有方向性,也希望相关部门做好退役军人技能培训保障,让退役军人就业更加顺利。

拼搏不负芳华,奋斗成就人生。作为一名爱红装更爱武装的女兵,我想对广大战友说:无论你面临什么难题,只要懂得坚持,就一定能够解决!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实习记者 马云翀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