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解决灯笼村运粮困境

编者的话

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我国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广泛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充分展现新时代两会代表委员中退役军人昂扬的精神风貌,即日起,bbin宝盈推出“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宣传组稿,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基层代表委员,讲述其一年来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的真实故事,立体呈现老兵“履职答卷”。


讲述人: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营业所主管兼邮递员

回首这一年,日日充满挑战和收获,内心感慨万千。

三十八载春秋已去,外伶仃岛变了,基础设施变了,交通方式变了,通信方式变了,但我作为一名海岛邮递员想为人民服务的心和行动不变。这些年,我走遍海岛上的每寸土地,遍访千余户渔民,一步步筑牢我和人民互相信任和支持的基石,搭起了最紧密、最结实的“桥梁”。

一直以来,帮助大家是我甘愿留在岛上的原因之一。我深知渔民从事海水养殖的艰难,过去,他们往往因台风等不可抗力不知所措、血本无归。为了保证海岛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多次建议相关部门承担社会责任,得到了认可。随着蓝海养殖险种的落地,养殖渔民都买了养殖保险。2023年9月,台风“苏拉”横扫万山群岛,给海水养殖带来沉重一击,岛上从事蓝海养殖的渔民遭受巨大损失。保险公司积极协调简化理赔流程,以最快速度将赔款打到养殖户账户,帮助渔民在灾后尽快复工复产。

图为谢坚登船为渔民投递。

2023年丰收时节,我收到了一封来自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灯笼村村民的信,了解到村里秋粮丰收在望,却因交通不便影响运粮。我随即进行了一番考察,发现灯笼村是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大村,耕地面积约6000亩,但运输粮食需横穿河流,全村村民的生计都因此受到影响。调研结束,我立即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在相关部门协助下,村里很快便建了水泥路,规划了新路线,保障村民的粮食能被安全、及时送出。

2月24日,灯笼村的那位村民来寻我,正当我想询问村中近况时,他郑重地将一面写有“敬业乐群,笃行利民”的锦旗交到我手中,然后紧紧握住我的手说:“这面锦旗是我们全村人对谢代表的谢意!”看到村民的难题得到切实解决,我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我对人民的庄重承诺,也是我践行使命的初心。身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老百姓的需求记心上、留笔下、带会上、落实处。

总结2023年,我提出“关于拓展粤港澳大湾区邮政间冷链物流”的建议,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邮政管理局专员互动交流冷链物流如何落实,并与港、澳两地交流沟通,得到支持和推动;提出“关于利用中国邮票发行NFT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声音”的建议,相关措施已在香港落地;提出“关于加大力度保护海洋资源环境,复绿被破坏海岛山地资源”的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已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心中有责,履职有力。在未来的履职之路上,我将继续践行人大代表的承诺,发扬退役军人本色,把“无我”的高尚情怀与“有我”的责任担当结合起来,发扬“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的实干拼搏精神,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用心用情用力为民生民计建言献策,让大家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 宫宇凡 刁晓玲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