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完善应急农产品的“绿色通道”

讲述人:胡占军?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晟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23年,我有幸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三农”问题和民生领域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协助农户筹集大棚建设资金、建立长期稳定的农技培训机制、让现代设施农业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这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促使我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不懈努力。

我受过部队大熔炉的淬炼,退役后一直从事农业工作,在现代设施农业领域耕耘了20余年。我先后与国内外权威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对100余个先进蔬菜、水果品种进行驯化、栽培、推广,终结了朔州冬季不能种植茄果蔬菜的历史。逐渐成熟的发展模式和积累的种植经验让我更加坚定了发展设施农业的信心,我相信,这是带领老百姓走向富裕的起点。

图为胡占军(右一)正在检查蔬菜生长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里,为了解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履行“为民代言、替民办事、增民福祉”的承诺,我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并前往河北、北京、上海等地调研,深入市场、走访农户、寻找相关部门,倾听老百姓的期盼与心声,夯实细化自己的意见建议。

在经营日光温室的实践中,我发现朔州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光质优良,地处北纬39度黄金产业带,极适宜发展设施农业,具备种植大樱桃的独特优势。为此,我进行了一系列试验,经过适当休眠与升温管理,使朔州大樱桃独占先机、提早上市,并在春节期间达到市场供应高峰,满足了消费者对高档水果的需求,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在成功掌握技术的同时,我还借此为当地老百姓找到了致富之路,更为助力实施“千万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在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大家对鲜活农产品品种理解不一致、查验尺度把握不统一等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的建议是增加“绿通”农产品流通的种类,完善应急体系中农产品流通的“绿色通道”,并且全面提升高速路口“绿通”工作服务人员的业务技能,确保应急农产品顺畅输送。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将把乡亲们的呼声和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认真履职尽责,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为农民增收打开“绿色通道”,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提高他们的幸福感。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 宫宇凡 赵小瑾 特约通讯员 白杨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