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皖南山中的耕耘

讲述人:王建伟?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春节过后,气温持续回升,但山区依旧有一丝寒冷。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茶树养护的最佳时期,我开始带着村民进行茶树的追肥、修枝等工作。

茶叶产业早已成为霄坑村的致富密码,但“茶叶产业怎样发展,如何实现进一步突破”,始终是我思考解决的问题。

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在参加代表团审议和聆听人大代表意见时,发现不少人大代表提出“要整合资源、统一品牌、做优产业”。这让我拨云见日,找到了新思路: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发展是提升山区茶叶品牌的新路径。

两会结束,回到村里,我立即围绕打造产业化农业品牌开展工作。首先是改变村民“单打独斗”的模式,整合发展“霄坑绿茶”这一地域性公共品牌;其次是严把质量关,全村茶叶生产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宣传统一。目前,霄坑村已有茶园5000余亩、茶叶加工厂26家、省级著名商标6个,村年产茶叶14万斤,年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

随着茶叶产业基本成型,为了尽可能减少市场周期性波动的影响,我们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凭借天然地理优势,开始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

中共黄西工委暨黄西总队机关驻地遗址纪念碑坐落在霄坑村龙袭坑。2023年以来,随着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我们村子依托黄西工委遗址,全力建设霄坑黄西工委纪念馆。同时结合老山自然保护区宣教馆,以红色生态旅游为中心,围绕霄坑有机茶文化,对霄坑特色旅游提档升级。

图为王建伟在中共黄西工委纪念馆为村“两委”成员开展红色教育。

通过不懈努力,霄坑村着力探索的“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新模式愈发成熟,茶叶品牌越叫越响,“吃农家菜、品有机茶、游大峡谷”的“一条龙”旅游休闲服务链也逐渐完善。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要有更大的责任与担当。结合切身体会和充分调研,对于最美乡村建设,我今年的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对农产品品牌的塑造;二是加快乡村的数字化建设、数字化管理;三是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制宜,做到差异化发展。

乡村振兴不能千篇一律,完全复制一个模式,而要分层分类推进。对于“产业优”的乡村,要继续大力扶持、发展,更好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对于有产业发展潜力的乡村,要广泛挖掘,予以指导和扶持;对于产业资源有限的乡村,则可以在提升乡村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带动乡村发展,增加村民幸福感。

聚焦霄坑村,我们将乘着红色旅游的东风,依托纪念馆教育基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升级,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好。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 宫宇凡 朱俊杰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