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三米车厢”亦是群众“意见箱”

讲述人:殷其龙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

我是一名“的哥”,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8D魔幻城市”重庆从业的19年,我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安全行车超过100万公里,算起来可绕地球25圈,服务乘客超20万人次。

“热心”和“公益”是我的关键词。我不仅要将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更要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2019年秋天,我驾驶出租车在渝北区两路某小区搭载了胡中凯老人请的护工,在路上我了解到,胡中凯当时已经93岁了,子女均不在身边,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身体。考虑到老人看病打车不容易,我当即将自己的电话留给护工,提出只要老人需要用车去医院,提前打电话,我会开车进小区接他们。就这样,胡中凯老人去看病有时半个月一次,有时一个季度一次,我都第一时间赶去接送。

出租车行业的学习交流会是一个对“的哥”们来说很重要的平台,在那里,我将自己积累的安全行车、优质服务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的哥”,帮助大家从细节处提升服务水平,通过“传帮带”打造一支高素质出租车司机队伍,将“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做正能量满满的公益人,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传递爱心、点燃希望。

图为殷其龙驾驶的出租车上,有“重庆雷锋的士”醒目标识。

2013年,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我作为成员之一,每年都和队友们组织爱心活动——到山上去植树、义务献血、坚持10余年“爱心送考”、免费接送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几年,我们组队到敬老院,带着老人们到解放碑、朝天门和洪崖洞等热门景点转转,看看山城不同以往的繁华,老人们也常常和我分享老重庆以前是什么样子。每每这时,我都由衷感到,自己做的这些事特别有意义。

出租车是社会的一扇窗口,也是我重要的履职平台。因为经常在工作岗位上和同事、同行交流,收集群众意见,久而久之,大家都称呼我为“车轮上的意见收集人”。我很喜欢这个称呼,也正是在广泛的社会调研中,我发现:近年来网约车行业快速发展,在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各种矛盾问题也不断涌现。如何让出租车行业和网约车行业协调发展,是我一直考虑的问题。

无论是网约车还是出租车,其职能本质上都是为老百姓提供交通服务。因此,今年我带来的议案是《关于加强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统筹发展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统筹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发展,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让服务竞争取代价格竞争,给网约车驾驶员和出租车驾驶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广大乘客提供便捷舒适的乘车体验,也让网约车行业和出租车行业能够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交通行业的基层代表,我深知交通运输是极其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关系千家万户。我会继续以此为抓手,将“三米车厢”变成群众的“意见箱”,以出租车为移动平台,广泛收集来自五湖四海乘客的“好声音”,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形成一件件老百姓关注的鲜活建议,把军人的铮铮铁骨和助人为乐精神发扬光大。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实习记者 吴双同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