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江西婺源:军士长俞细文的扶贫路

  俞细文,婺源县中云镇人,现在火箭军部队服役,四级军士长。他用汗水与拼搏,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 2017年2月,“俞细文扶贫爱心志愿服务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联合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01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01.jpg

  一、关心不是一时兴起,关爱在乎时时处处。

  如果,每天要利用空闲时间在垃圾堆里搜寻废旧品,卖钱后寄给贫困学生,你愿意吗?如果,工作了一年,好不容易等到了休假时间,却要去偏远山区学校支教辅导,不能与家人团聚,你愿意吗?如果……可是这些事在婺源县中云镇的俞细文身上一干就是近十年,细数俞细文这些年的爱心足迹,钦佩之情油然而生。他用7年多时间,累计捐款35万余元,帮助安徽、江西、西藏、贵州、福建等8省(区)33所学校2000名贫困学生,为西藏地区300多名学生量身定做新衣,为贵州148名贫困生实现“微心愿”,而完成这些事情的仅仅是一名基层的普通士兵。

  初中毕业后,俞细文因为家里穷,不得不放弃读高中考大学的念头,上了一所中专院校,而后投笔从戎。因贫困而被迫放弃“大学梦”的无奈,成为俞细文心中难以忘怀的痛,也为他日后爱心扶贫埋下了火种。

  贫困生小蕾就是俞细文资助的学生代表。小蕾父亲曾患有白血病,家庭非常贫困,每天除了学习,还要照顾久病在床的父亲,生活的重担让她比别的孩子懂事更早一些,强烈的生活压力使他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强烈的自卑感使他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加之没钱上学,一度有放弃学业的念头。俞细文得知此事后,专程请假来到家里看望她,为她送去了500元助学金,家长熊国平接过爱心款,流下了朴实的泪水。此后每年俞细文都会定期给小蕾送去爱心款,直到大学毕业。俞细文的爱人在一次采访中说:“当时自己女儿都快辍学了,他还放心不下那些孩子,如果不寄钱给他们,孩子们都上不了学,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一路为了别人,却忘了自己的家,这就是俞细文,说起这些事,俞细文的爱人总有说不尽的故事。

02.jpg

  二、一时的爱心并不难,可贵的是坚持。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百花齐放才是春。俞细文也曾感到力不从心。有人说他傻,自己都不富裕,还要去资助那么多学生,杯水车薪啊。付出那么多,更何况得不到任何回报。一时间,周围充斥着非议,支持他的人不多,笑话他的人不少,曾经的迷茫,让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那段时间压力挺大的,差一点就放弃了。前行的路上,那些稚嫩清纯的脸庞、因贫穷而失落的眼神常常在自己脑海里浮现,我告诉自己即便倾其所有,也要坚持。”正义还是战胜了非议,他不但没有放弃,还萌生了组建“扶贫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想法,发动更多人参与进来。

  因为扶贫助学,俞细文的名声越来越大,驻地老百姓一度遇到事情就向俞细文求救。2017年夏天,驻地一名白血病患者急需AB型血小板,需要立即对血小板进行采集,市中心血站通过媒体寻找捐献者,但一直没有人来……如果受害者不能及时补充血小板就会面临生命危险,怎么办?情急之中,一名医护人员在人群中说:“快联系俞细文,他就是这种血型!”原来,俞细文在驻地血站已经是出了名的献血志愿者,不仅定期来血站献血,还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在血站备案,至今已累计献血8000多毫升。接到电话的俞细文,二话没说,立即向单位请假来到血站。去年,被驻地红十字会誉为“最美献血者”。

03.jpg

  三、把战“疫”进行到底,让爱心流进心田。

  人民有难,军人当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俞细文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发出向湖北省、武汉市等疫区献爱心活动倡议,累计捐款102634.35元,向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江西井冈山毛泽东学校、贵州雅木小学等地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各类防疫物资1.4万余件套,发动志愿队成员主动协助社区、街道、乡镇,维护社会秩序、开展疫情检测、病毒消杀、劝返引导等一系列工作,疫情期间为16名贫困学生送去14300元助学金。

  越是艰险越向前,紧急时刻,方显军人本色。俞细文坚守“疫”线,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兵,用真诚与爱心告诉所有人,疫情面前,有爱就有希望,有爱就会赢,更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中国军人的风采,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