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我的三份请战书

  口述∣王力一   整理∣守一

  1月25日,退役三十一载、65岁的王力一向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递交请战书——将拥有500余张床位的山东力明学院附属医院,无偿提供给政府用于疫情隔离场所;并将医院内的168套住宅,作为家庭隔离观察用房……

20200429091442.png

退役军人、山东力明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王力一教授给学员授课

  我经常梦见那一幕:炮弹呼啸着落在阵地四周,火光冲天、碎片飞溅,一瞬间什么也听不到,只知道战友急促地推着我进了猫耳洞——可猫耳洞太小躲不进所有人。“王干事,你在这里不要动!”一个年轻士兵冲我嘱咐了一句,迅速消失在硝烟中……

  1月24日,除夕夜,当我看到解放军医疗队逆行奔赴武汉抗“疫”前线的bbin宝盈时,我脑子里出现的全是当年战场上那些年轻面孔。我知道这一次该轮到我做点什么了。

  1月26日,大年初二,我郑重地向政府递交了人生中的第三份请战书:立即暂停山东力明学院附属医院的正常运营,将医院及相关设施、住房,无偿供给政府用于疫情隔离场所使用,并为疫情防控提供人财物支持。

  1月27日23时,医院迎来了第一批需隔离观察的人员。那晚,我穿上防护服走进隔离区,看着忙碌的医护人员,心里悄悄说了一句:战友们,我又上战场了!

  1

  小时候并未想过当兵,我以为自己将接过父亲的衣钵当一名医生。然而时代动荡,举家到了农村,读完小学五年级,我就辍学了。迷茫之时,学校教务处长送我一把小提琴,对我说:“练好它去部队当文艺兵,命运就能改变。”

  之后,我跟着教务处长,每天爬到山顶练琴,整整三年从未间断。1970年,济南军区招考文艺兵,这把小提琴真的帮助我穿上了军装。那一年,我15岁。

  9年后的2月,边境战争打响,全军开始选调文艺骨干组成慰问团奔赴前线,我写下人生中第一份请战书,成了51人的慰问团中年龄最小的队员。

  出发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写了血书,然后从济南上火车,一路上车厢里回荡着《再见吧妈妈》的歌声,激昂又悲壮。

  6月,慰问团抵达前线,那里留下的都是最后才撤回的部队,有不少伤员,作战的惨烈触目惊心。

  每一场慰问都令人落泪,那些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坐在轮椅上,对女演员说:我能和你握握手吗,我还没碰过姑娘的手呢……还有的重伤战友,一首歌没听完就让人抬走了。

  那一次,我在前线呆了三个月。回来之后只要听见“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山茶花会陪伴着妈妈”的歌声,就会想起牺牲的战友们。

  2

  第二次写请战书去前线,是在1985年,边境轮战期间。这一次,我是慰问团的组织者,前线的战友都叫我王干事。

  演出队在前线呆了整整一年。对我而言,最开心的事情不是表演节目,而是每次背着一大包“大重九”,去发香烟。战友们从猫耳洞钻出来时,蓬头垢面,但一点着烟人就精神了。我也因此成了最受他们欢迎的人。

  当年5月2日,慰问团第一次经历炮火洗礼,122mm榴弹炮的呼啸至今难忘。敌人的第一发炮弹落下时,我下意识地将身边的战友压在身下,然后让全体慰问团人员都躲进猫耳洞。

  事后,部队要给我记功,我没有答应。前线的战友为了保护我们,把猫耳洞都让出来了,我又哪来的资格去和他们比?

  离开时,已经是1986年,列车员听说我是前线下来的,火车票都不让我买,列车长直接把我邀请到餐车,让我给他们讲战斗故事。身为军人的那种光荣,在那一刻无以复加。

  当时,国家改革开放已经好几年了,很多年轻人都参加高考进了大学,城市的物质生活愈发丰富,小姑娘们开始唱起了流行歌曲……而在祖国的边境,年轻的战友们还在猫耳洞中,他们为我们的和平生活默默坚守。

  3

  1986年,我所在的文工团开始改编,所有人要脱下军装,我开始动了转业的念头。毕竟从15岁离家当兵,就没能照顾过父母。那时,父亲正开始筹建国内第一所中西医结合的民办大学。

  1989年12月30日,我结束了19年的军旅生涯,转业到济南钢铁厂。后来,因为父亲的大学急需人手帮忙,我向钢铁厂递交了辞职信。

  我当时想,要是学校办成了,能让前线回来的战友有机会读大学,那该多好。

  那个年代,辞职是一件特别不可思议的事情,钢铁厂领导蒙了,迟迟不同意,只接受了我“留职停薪”去接管父亲的大学筹办工作。直到7年后,钢铁厂才终于批准我的辞呈。

  就这样,我走进了人生的另一个战场,成为新中国民办教育的第一批探索者。国内的民办教育没有任何可参照的经验,只能自己去闯,多年在部队养成的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性格,是我成功的关键。

  到2014年,学校在校生突破3.4万人。老校区已经无法满足教学需要。我决定,在泰山脚下征地3000亩建设大学新校区,这个项目获批当年度山东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

  之后的14个月,我住在工地上督导建设,直到这所由58栋大楼组成、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大学新校区投入使用。

  有人问我为啥对新校区这么重视,因为我要用它来为战友们提供服务!

  从那一年开始,学校投身退役军人的职业教育,在力明科技职业学院二级学院中相继增设继续教育、航空管理、人工智能等具有职业竞争力的专业,并陆续出台针对退役军人入学的优惠举措。

  2019年8月,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扩招660人,其中包括退役军人200人。

  4

  我经常会想,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对得起当年前线牺牲的战友。当年不是我去慰问他们,而是他们保护了我。

20200429091525.png

王力一在战友墓前

  这些年,我做过不少公益项目。比如扶贫,从2016年开始,学校承办“全省乡村医生中医药基本知识暨适宜技术推广免费培训班”。针对2000个特困村的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每天多安排4个学时,从早到晚全天候学习。

  截至目前,这个面向山东省13万余名乡村医生的培训班,已举办106期,约有3.1万余名乡村医生受到系统培训,惠及几十万农民。

  一路走来,我邀请了很多退役军人加入团队。现在学校的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工处党支部书记、军创学院院长、后勤、保卫等众多重要岗位,都由退役军人担纲,和战友在一起为更多的战友服务,我好像又回到那个青春激荡的军营。

  如今,抗击疫情的战斗还没有结束,我会一直坚守,就像41年前奔赴边疆的战友们那样:为国而战,军人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