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挺身而出,这是老兵最美的样子

  文∣陈亚兵

  2020年3月20日,湖北麻城,春风轻抚,樱花吐蕊。

  我在“疫”线已经战斗了整整两个月。中午交完班,独自站在一棵结满了花骨朵的桃树下,我和九岁的女儿视频聊天。这是两个月以来,女儿第一次看见我没戴口罩的脸。说着说着,女儿抹起了眼泪。我就哄她:“看爸爸漂亮吧,桃树开花了,我的脸也开花了呀。”

  关掉视频,我的眼睛也湿润了,但这是喜悦的泪水,我感到一种战士要走下战场的轻松。疫情就要过去了,春天真的就要来了。

  一日为兵,终生是兵

  1月20日,我正在家里做大扫除。这是我转业回到家乡后的第一个春节,当兵16年,在家过春节的时间屈指可数,所以我格外珍惜。

  在部队时,我一直负责机关大院节日氛围的营造,越是过节越忙。这两年好多战友都说我傻:“都快转业的人啦,你哪来那么大的劲啊。”对此,我总是笑答:“我干这行好多年了,没有人比我熟。”

  正想着,手机“嘀”地响了,我瞥了一眼,是武汉新冠肺炎告急的bbin宝盈。我敏感地意识到,必须迅速返岗!

  果然,我刚换上衣服,市政府的通知就到了。街道、社区是防控疫情最基础的作战单元、最关键的战斗堡垒。在疫情面前,作为老兵,我必须冲在最前线。

  在桃园社区,我穿梭于村居、路口,消杀在楼宇、电梯厢、垃圾场,张贴告示、入户排查、统计信息。经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坚守,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上级督导组的认可。

  2月5日,鼓楼办事处成立隔离人员生活区,我主动申请前去工作。当日,我就穿上了防护服。

  由于隔离人员生活区刚建立,送饭、保洁、消毒、送餐等任务都还没有人来干。我召集工作人员开会分工,大家心里恐惧,迟迟没有表态。为了给大家起带头作用,我拍着胸脯表示:“那我先来!”

  接下来的日子,每天我都在隔离区,经常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再也没有踏进家门。妻子已有五个月身孕,母亲年迈且患有严重的白内障,我知道家里需要我。但,“一日为兵,终生是兵”,如今国家有难,我必须站出来!

  进入隔离区需要全副武装,连体防护服、帽子、护目镜、医用口罩、手套、鞋套,一样都不能少。由于防护服是一次性的,当时又十分紧缺,没有特殊情况,我们都是穿上后几乎一天都不脱。

  出于恐慌或者焦躁,被安排隔离的人员个个像吃了枪药似的,非要工作人员给他们一个明确的回家时间。为了稳定他们的情绪,我们努力搞好食宿,同时纾解他们的不安情绪。我特意为他们申请了水果、牛奶,对小孩和糖尿病人还另外加餐。

  一天,一位隔离人员找到我,非要捐款,他说:“是你感动了我,我的家人确诊,我在这里隔离,你们不顾自己的安危来照顾我们,真的很感谢!请你帮我捐2000元钱,也算我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

  2月26日半夜12点,我接到办事处通知:有两个发烧的群众需要立即送到人民医院,若检测结果是阴性,出来后将送至我负责的隔离区。“坚决完成任务!”我回答。

  在抗“疫”一线的这些天,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多少次在深夜完成接送和转运,我已记不清了……

  路灯点亮的时候,我心里也特别亮堂

  2018年4月1日,是我转业的日子,16年的军旅生涯结束了。肩章被摘下的那一刻,我泣不成声。

  等待安置的日子里,我决定去工地打工。目的有两个:一来体验生活,磨练意志;二来挣一笔钱,为家乡装上太阳能路灯。

  回到家的第二天,我就扛着铺盖卷,来到山东新泰某工地。工地上急需架子工,工头说现在任务重,工资200元一天,问我干不干,我毫不犹豫地说:“干!”

  所谓架子工,工作就是卸下灰尘满满的防护网,再拿着扳手卸螺丝,把架上钢管拆除。在高达十几层的楼上,要把 6米多长、几十斤重的钢管一根根卸下,当钢管从高空滑下到中间的时候,要立即抓住并放置好。不出两天,我拿扳手的手就肿得抬不起来了。组长便安排我扛钢管。一根钢管50斤重,我每天要扛500多根,把钢管一根根从楼房北面扛到南面,肩膀磨掉了一层皮,皮手套一天磨烂一双,浑身上下满是灰尘和水泥。工友见我能吃苦,很快和我打成一片。

  一天,一位工友因腰痛不能动弹。他是大工,一旦他停工,工期就会拉长。在部队学习过理疗的我,帮他做了一番按摩后,大工能下床了。从此,工友谁有什么不舒服就来找我,直到现在,还有好几个工友会不时给我打电话聊家常。

  我在工地打工44天,凑够了五座路灯的费用,加之当地安置部门让我回去报到,我只好提前结束了工地生活。当家乡路灯亮起的那一夜,我的心里也特别亮堂。

  我的“双重”身份

  2019年9月25日,是我去新单位报到的日子。这一天,我正式成为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

  鼓楼街道是麻城退役军人最多的乡镇之一,信访问题相对较多。对每一位信访人,我总是站在自己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的角度将心比心,热情接待。走时,我坚持把他们送到门口,说一句:“老班长,服务站就是您的家,欢迎常来坐坐,有什么消息我会第一时间通知您。”

20200429092156.png

陈亚兵(左)给退伍老兵曾凡胜耐心讲解优抚政策,帮忙查询优抚金到账情况 (倪仕佳 摄)

  记得刚上班不久,我们辖区有位老兵到省委巡视组反映问题,巡视组将意见反馈到我们这儿。我多次登门和这位老兵拉家常讲政策,多次沟通协调后,帮他解决了问题,老人满意地在信访案件办结台账上签下名字。

  去年入秋以来,由于麻城连续干旱、长期无雨,导致麻城森林防火等级提高为红色预警,单位要求全员在岗。我和同事被充实到民兵队伍,成立了30人的民兵救火应急分队,先后扑灭十几场山火。由于应急反应迅速,我们一连三次被紧急抽调去别的乡镇救援灭火,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办事处武装部长黄进拍拍我的肩膀:“亚兵,你是刚退役的军人,应急分队交给你了!”我掷地有声:“保证完成任务!”

  不久,盐田河镇发生山林大火。这座山多年没有人上去过,荆棘丛生。在上山之前,我提前准备了背囊,里面有三十多瓶水和吃食。见状,好多民兵说根本用不着。我笑着说:“一定会用上的。”当天,我背着灭火器坚持冲在最前面, 15人的小分队一鼓作气灭火2公里。经过多小时奋战,我们终于用三个风力灭火器把火完全打灭。大家都筋疲力尽之际,我的背囊自然派上了用场。

  下山的路上,民兵们说:“部队回来的队长就是牛,如果没有你带的水和吃的,我们现在还不知能不能安全回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