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用生命诠释老兵本色——追记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普吉街道武装部部长杨灿辉

  ■本报记者 柯 穴

  4月20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人武部发出《关于向杨灿辉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体官兵、民兵和文职人员及退役军人向杨灿辉学习,一个老兵的本色精神再次感动人们的心灵。

  杨灿辉,五华区普吉街道武装部部长,一名有着20年军龄的老兵。在疫情防控岗位上连续奋战近2个月后,他晕倒在办公室门口,再也没有醒来。此时,距离他过完51岁生日仅仅20天……

  老兵姿态——

  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

  今年春节,杨灿辉回贵州老家过年,这是他入伍离家后难得的回家陪老人时间。然而大年初二,一个电话召他返岗。

  “请假多陪陪母亲吧,她年纪大了。”

  “疫情防控要求高,我是部长,熟悉街道情况,关键时刻怎么能不在位?!”

  他当即买了第二天一早返昆的车票。临出门,还笑着对母亲说:“妈,我明年再回来看您!”

  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是第一道防线。从大年初三开始,杨灿辉带领街道科室社区工作人员、民兵扎进社区,投身消毒、执勤、宣传等各项工作,一天都没有休息过。那段时间里,一碗泡面就是他最好的加班餐。

  “看到部长我们心里就踏实。”观音寺社区工作人员段奕含记得,那时,每天都会看到身着迷彩服的杨灿辉到各社区“报到”,挨个小区卡点了解防控情况。

  “其实他完全可以歇一歇。”五华区人武部政委杨鸿春告诉记者,按照职务等级,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是副科级,年满51岁,即将面临转任非领导职务,但杨灿辉却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

  疫情发生后,普吉街道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3月16日是杨灿辉值班,早上9点就位,当天晚上10点半还与同心路社区就如何调解吉惠园小区矛盾纠纷事宜交换意见。没想到第二天早上7时43分,他倒在了办公室门口。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这位老兵,把生命指针定格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3月26日,五华区委追授杨灿辉同志“五华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向杨灿辉同志学习。

  老兵底色——

  永远保持着冲锋状态

  2006年9月,杨灿辉从原昆明陆军学院军事基础教研室技术9级讲师岗位转业,来到昆明市五华区城管局下属的拆临拆违指挥部办公室,当了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从中校军官到基层办事员,杨灿辉没有怨言、没有懈怠。“城管局是执法部门,涉及许多专业知识,要迅速进入角色,就要尽快掌握相关知识。”爱学习是杨灿辉给城管局办公室副主任刘峥的第一印象,她回忆说,杨灿辉为人谦和,勤于学习,时常趁着午休时间翻阅资料,做好学习笔记,迅速熟悉情况和工作岗位。

  “不摆架子,虚心认真!”普吉街道云冶社区书记袁其海告诉记者,有一次杨灿辉带队民兵集训,由于天气特别寒冷,训练场地结了冰,队员在训练时缩手缩脚,心存畏难情绪。这时,杨灿辉主动站出来以身示范,不管是队列训练还是打靶射击,不管是武装越野还是擒拿格斗,样样都是一丝不苟,让队员们肃然起敬。

  转业14年来,杨灿辉将地方工作视为另一个起点、另一个“战场”,不管是街道武装部长,还是兼职的护林防火防汛、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工作,他都虚心学习,主动作为,永远保持冲锋状态。

  老兵情怀——

  为民服务是本职所在

  2017年7月,杨灿辉到任普吉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分管综治维稳。针对困难企业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孤寡老人多的实际情况,杨灿辉一有时间就下沉社区摸排情况。

  观音寺社区主任袁素琼告诉记者,2018年6月,杨灿辉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修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省铁路第一工程公司小区因基础设施陈旧,下水道堵塞严重,整个小区卫生环境恶劣,156户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杨灿辉积极协调制定了微改造方案,申请区政府出资20万,协商小区居民每户出300元,街道和社区补足资金缺口,仅仅3个月时间,就为居民再造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在普吉街道工作以来,杨灿辉带领干部职工经常深入社区、村组,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先后处理矛盾纠纷30余起,为群众解难帮困20余次,处理网上信访50余起,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赢得群众高度信任。

  “社区工作不好做,每当工作难以推动,杨部长就对我说,这些‘硬骨头’他来啃。”人民西路社区主任刘琪告诉记者,潘家湾大村曾是昆明小摊贩的聚集地,最多时村巷里放着130多辆小推车,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为解决小摊贩占道问题,杨灿辉帮着他们出谋划策,联系培训、就业资源,为他们谋出路。如今,再走进大村,已很难见到小推车的踪影。

  “他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跑腿工’。”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刘琪依然不敢相信杨灿辉离世的消息,“每年雨季老旧小区淹水,不管时间多晚,下多大的雨,杨灿辉都会冲到一线,泡在水里指挥抽水排涝,为此病倒过好几次。”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不管大小事,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说起丈夫,妻子钱立品忍不住泪水奔涌,“有时不是他值班,但他一接到电话,就立马起身走了,有这样一个丈夫,我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