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吉林省退役军人:用生命和赤诚回报尊崇和关爱

01.jpg

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冻得发红的双手。

  1月28日凌晨3点,58岁的退役军人刘大庆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突发疾病时他还穿着警服……

  “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们上……”在疫情防疫阻击战中,面对最苦、最累、最危险工作,“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的退役老兵们这样说。

  “退役军人不能只做党和政府关怀的对象,更应该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尊崇和关爱,转化为感恩的行动!”榆树市退役军人创业商会59名老兵在为武汉捐款后这样说。

  战争年代,他们保家卫国!和平年代,他们守卫家园!疫情来临,生死考验面前,他们再次“紧急集合”,身披“铠甲”,再燃“战斗”激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打头阵,以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用自己的生命和满腔赤诚回报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退役军人那份尊重和关爱。

02.jpg

抗疫一线执勤的刘大庆。

  退役军人刘大庆:用生命诠释忠诚与担当

  1月27日,刘大庆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确认无事后,尽管领导和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他却坚持要回所里,把未完成的工作做完。1月28日3时,正在值班的刘大庆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于当日20时去世。

  刘大庆出生于1962年,1979年参军入伍,1983年转业至吉林铁路公安系统。今年春运安保期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因为参与过非典防控,他主动请缨负责对辖区道口重点车辆的测温卡控工作。

  “大庆走的前一天,还为大家准备了第二天的早饭。直到他走的时候,食堂的锅里还放着泡好的米。”吉林北车站派出所教导员樊雪峰说。

  “本来想为大庆准备一个正式的追悼会,但因为疫情原因一切只能从简,这可能是我们最大的遗憾了!”所长刘罡说。

  北车站派出所,常年与各类危险化学品相伴。驻守在此的民警称,“我们看管的是个火药桶。”自春运启动以来,刘大庆主动请缨承担吉舒5公里163米道口的整治工作。此处系重点高危道口,运输危爆化工品的重型卡车往来不断。在高峰期,短短一小时内有近千台重载车辆通过。为保证道口安全,刘大庆需要24小时维护道口秩序,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今年58岁的刘大庆从警37年,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军人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作风。遇到危险,总是冲在最前面。一位同事回忆说,有一次抓捕,犯罪分子突然捡起地上的一块碎玻璃刺了过来,把刘大庆的腿划出一道十几厘米长的口子。尽管受伤,但他还是忍着剧痛,制服了歹徒。

  面对严峻疫情,刘大庆在道口主动担起防控工作。因防控工作重、人员紧张,他还主动承担起派出所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道口执勤结束后,他都会返回派出所参加备勤值班,为同事们做饭。今年春节,刘大庆更是放弃休息,让妻子和女儿在家照料九旬母亲,大年初一就戴上口罩上岗执勤。

  刘大庆病逝后,公安部发来唁电,对其在春运安保和防控疫情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表示慰问,对其多年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03.jpg

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龙井市15名退役老兵: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们上

  “我是2005年自主择业的转业军医。在部队曾任防疫所长,内科副主任医师,呼吸内科专业。目前,新冠病毒肺炎肆虐,武汉急需相关专业人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老党员,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我强烈要求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到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战斗……”退役军人王军写下这样的请战书。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各地区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向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积极响应。

  “胡冠争,报到!”“李林林,报到!……”龙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月2日连夜发出了《关于招募退役军人组建“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的倡议书》后,8个小时里,由15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

  “在服役期间,多数的军人都学习了战场救护、消杀作业等防疫知识。当前,在防疫的关键时期,组织起来一支由退役军人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并投身到居民生活区进行消杀作业,能有效地发挥出退役军人的特长,还能缓解一线防疫人员不足的压力。”龙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于耀程说出了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

04.jpg

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赶赴防疫一线。

  2月3日,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一经成立便立即投入到战“疫”当中。当天,他们跟随安民街道的工作人员深入龙延世家小区,对小区15栋居民楼、84个单元,共计1423户的楼道进行了消杀作业。

  “最累的活,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们上……”防疫期间,面对苦脏累的活,他们总是和身边的其他防疫人员争着、抢着。他们要背起40多斤的消毒水,深入居民楼,逐层对楼道进行消杀。几个小时下来,一双手冻得红肿,棉衣早被撒漏的消毒水打湿,但他们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平时党和政府、群众关心我们的冷暖,我们都记在心里。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2月4日,龙井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再次出发,配合安民街道天图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防控疫情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战‘疫’不停,退役军人不退!”的誓言。

05.jpg

榆树市59名退役老兵:一天时间捐款12000余元

  榆树市59名退役老兵:一天时间捐款12000余元

  “国家有召唤,军人当先行,军人退伍不褪色!与疫情的斗争,退役军人勇当先锋。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集退役军人的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广大退役军人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献上我们的绵薄之力。”1月30日,饱含真情的一笔疫情防控阻击战捐款,转到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账户上,说起捐款的初衷,榆树市退役军人志愿者,退役老兵韩光华说。

  榆树市退役军人创业商会在了解到武汉疫情和榆树市疫情防控通知后,第一时间发布了倡议书和请战书。原本打算请战去武汉做志愿者,因疫情地区管控等原因,后来改为网上捐款,仅一天时间,榆树市59名老兵共筹集捐款12345元,在榆树市工商联帮助联系下,于1月30日直接转账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虽然戎装退去多年,但依然会保持当年在部队的作风,闻令而动,饮水思源,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承担退役军人应有的担当!”榆树市退役老兵戴春生说摸着胸口这样说。

  “战斗就是最大的‘感恩’!如有战,召必回;如有战,有我在;如有战,请放心!共和国退役军人时刻准备着!”老兵们慷慨激昂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面对严酷的疫情阻击战,退役军人用宝贵的生命、昂扬的斗志、浓浓的爱心……在吉林省疫情防控一线筑起铜墙铁壁,用“逆行”的身影抒写着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展现着新时代吉林退役军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