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广东退役军人:用另一种方式重回战场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广东退役军人的庄严承诺,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坚定履行的使命担当。

  今年春节期间,重点地区疫情处于暴发态势,气氛十分紧张。1月28日,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紧急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省退役军人系统迅速行动作出部署。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带动广大退役军人迅速投入战疫,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深圳8018名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挺身战疫,江门2400多名退役军人紧急吹响战疫集结号,肇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及广大退役军人1万多人成立抗疫突击先锋队,深圳、珠海等地“两参”老兵再冲锋……戎装虽卸,但初心未改,本色未变,这群“逆行者”,用另一种方式重回战场。

  无悔的请战:“我愿意!派我去!”

  “武汉现在是雨季,不太适合飞行,但我们都有信心完成任务。”1月22日开始,佛山市三水区的直升机机长张自成前往武汉执行飞行任务,一起执行任务的还有另外14位同事,他们当中除了一位同事之外,都是退役军人。截至2月13日下午17时,张自成和同事们已经驾驶3架飞机运送了29吨急需防疫医疗物资到宜昌、襄阳等地,出色完成了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服役经验的老兵,这已经不是张自成第一次驾驶飞机参与救灾工作。在1995年湖南水灾、1996年柳州水灾等自然灾害中,他都曾驾驶飞机为灾区运送救灾物资。张自成说:“部队培养了我们这么多年,现在疫情比较严重,我们作为退役军人就要挺身而出,体现责任担当。”

01.jpg

张自成在机舱匆忙就餐

  “我愿意!派我去”“我没家庭负担”“我在这方面有优势”……得知将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疫情一线时,阳江市复退军人医院迅速行动,医护人员们纷纷递交请战书。

  李孔攀是科室的业务骨干,是奋战在传染病防治领域多年的“抗疫老兵”。妻子也是一名医生,平时工作繁忙,得知丈夫即将驰援湖北,虽然心中担忧,但她还是给丈夫加油打气,“家里有我在,你放心吧!”

  熊嘉瑶是阳江市复退军人医院主管护师,有10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参加过抗击H7N9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她在请战书上写道:“平时我们是医务人员,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就是白衣战士”。

  熊嘉瑶放心不下患有冠心病的年迈家婆,也牵挂年幼的女儿。“妈妈加油,我们等你回来”,得知她出征援鄂,女儿边哭边说。为了抗击疫情,熊嘉瑶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奔赴前线。

02.jpg

援鄂医疗队出征前的熊嘉瑶(左)和李孔攀(右)

  2月19日,46岁的核酸检测机构员工、退役军人刘森波从广州赶到武汉支援抗疫工作,主动请缨承担高风险任务——负责武汉雷神山医院样本的收取和运送工作。刘森波每天要跑两趟雷神山医院收取病毒样本。为确保样本运输的安全性及密封性,刘森波要在半小时内把样本送到指定核酸检测实验室。

  刘森波说:“以前入伍是为了守护国家安全,现在到武汉是为了守护人民健康。把每一位患者的样本尽快安全送到实验室是我的职责。”

03.jpg

刘森波将收取的病毒样本转运至实验室

  2月初,50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代表广州市3000多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专程向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递交请战书。其中,2007年自主择业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并组建重症医学科的刑锐主任,第一时间向医院领导主动请缨。

  此前,医院考虑本院救治任务不轻,再加上刑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没有同意他参与第一和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但是,刑锐再次坚决请战。

  邢锐与南方医院援鄂医疗队抵达湖北洪湖后,积极向当地领导建议改造重症病房,在不到48小时内与院方一起完成病房改造,优化诊疗流程,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在抵达的第三天,他就冒着风险为两位病情危急的重症患者实施插管手术,挽救了两条生命。

  “我是ICU的老兵。”邢锐身先士卒,模范带头,推床、推氧气瓶、拆装呼吸机,虽然是56岁的老主任了,什么活都抢着干,对待病人也是细致入微。队里的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危难之时显身手,关键时刻见本色。广东援鄂退役军人,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支“硬核力量”。此外,南部战区总医院、南部战区海军第一医院、南部战区空军医院等驻粤部队也先后派出170余人千里驰援湖北。

  必胜的密码:他们摘下口罩的印记

  1月26日,13名从武汉到珠海游玩的旅客滞留珠海金湾机场,随后被安排到海澄村民宿进行隔离。退役军人、村干部谭启宏主动承担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

  遇到对隔离存在抵触情绪的人员,谭启宏讲政策、谈风险,争取他们的理解和体谅。隔离人员中有一位患有特殊疾病,谭启宏多方辗转寻找,才买到了对症药。

  为隔离人员做好生活保障,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部分。从正月初一起,谭启宏每天都跟着村医一起入户排查,白天穿着防护服长达七八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洗手间。晚上,谭启宏还会到党员志愿服务岗排查外来人员。

  尽管身心都很疲惫,但这位90后的小伙却每天都充满着正能量。他说,自己不仅是一名预备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必须得站出来,冲在最前面。”

  戴文豪是广东云梧高速省界联合一线检疫人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3月4日,他登上《人民日报》,一个人的特写照片就占据了一个整版。

  在疫情防控中,戴文豪连续坚守一线25天,平均每天检测600余辆车,最长曾连续工作14个小时,最多一天运动步数达3.5万步。他严格执行“逢车必检、每人必查”措施,从一线检测到后勤保障,每个环节都做到一丝不苟,是同事们眼中的“万能豪”。“口罩脸”,是战疫留给他的最美印记。

04.jpg

“口罩脸”戴文豪

  环卫工作容易接触病毒,战线广泛,条件艰苦。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垃圾处理量比平常多了好几倍。深圳市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科科长、退役军人刘刚带领全区1600余名环卫工人奋战在环卫战疫一线。他在防护物资极为紧缺的情况下,利用个人渠道筹集口罩,送给环卫工人。

  清远英德市有一群“最可爱”的退役女兵,余楚君、李飞霞……她们通过各种方式支持、投身战疫工作。90后的胡楚倩是其中一位。她主动请缨,成了英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突击队的两名女队员之一。除了协助小区开展检测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任务外,她还为防疫工作提了一些建议,扁平化指挥、精细化服务,让小区防控有力度和温度,得到居民的好评。

  “抗疫不只卡口坚守,还可以无偿献血……”深圳退役军人王小兵在志愿者微信群发完这条消息,第二天22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准时出现在献血车前,共计献血7500ml。而此前,他们都已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40多天。

  退役军人廖四化成立的社区公益消杀队为广州市白云区部分老旧社区免费消杀,有时爬完20多栋楼后,走不动路是常态;肇庆市封开县司法局办公室科员龙灿强积极投入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奔波在大大小小的楼宇之间,当好“网格员”;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城监队长刘志军每天巡查街道、商场、公园等人流聚集地,做好关键区域的各项安全保障工作;春节回天津老家探亲的揭阳市惠来县公安局民警王勇在老家原地参战,主动请缨成为当地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成员;曾凡君、钟朝贵、李作伟、邓铁勇、叶艺华等“两参”老兵志愿服务队,主动投身珠海市红旗镇小林村疫情防控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直接参与战疫的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12.84万人次,退役军人20.53万人。

  老兵的担当:用爱书写家国情

  防护服是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战衣,压条机是防护服生产的重要设备。在全国防护服压条机的重要生产基地江门市,有一家专业生产热风缝口密封机和多系列防水服装机械的企业——江门市江海区业伟成机械厂,其相关负责人张德业就是一名退役多年的老兵。

  正月初三,张德业就向有关部门申请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企业遭遇配件供应和用工紧缺等实际问题。张德业向江门市爱国拥军促进会请求协助,相关企业纷纷出手相助,帮助联系供应商。江门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发动一批退役军人志愿者,走进车间生产线,为防护服压条机等机器的生产出份力。

  3月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出感谢信,对广东江门业伟成机械厂等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给予表扬。

  “我不仅是民营企业家,也是退役军人,我们家父子两代都是退役军人,更要有担当精神。”春节前,黄观保回到湛江吴川市覃巴镇办厂支持抗疫,从外地运回口罩机等生产设备,扩大生产线。同时,黄观保为其他劳保企业提供技术、资金、设备支持。他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向社会和部队捐口罩等防护用品。

  广东省各级双拥部门发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向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庭送去关怀服务。梅州、东莞、阳江、肇庆等地,积极了解驻鄂部队广东籍官兵家属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走访慰问300余人次、发放“一对一”联系卡211张、发送慰问信211封、赠送拥军包274个、解决实际困难52个。

  在疫情面前,除了义无反顾投身一线,广大退役军人还慷慨解囊,奉献绵薄之力。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钟立钊召集员工组建“永道集团疫情防控突击队”,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66万元现金、2万个N95口罩,并为广东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捐赠6万个医用外科口罩。疫情防控期间,永道集团先后捐赠款物合计价值1280万元人民币,并承诺不计代价、以高标准高效率、加班加点处理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自愿承担近1.5亿元处理费用。

05.jpg

永道集团为抗疫一线捐赠防疫物资

  90后退役军人苏培宾捐款30万元,支持惠州巽寮湾疫情防控。河源市紫金县蓝塘镇的在校大学生服役士兵戴源鑫,向镇人民政府捐赠了其在新兵体能比赛中获得的奖金1000元。茂名市最美退役军人杨华振成立“爱心饭堂”,每日将300份的“爱心便当”送抵当地卫生院、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向医护人员、民警和防控人员表达支持。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关炜楠捐赠防疫物资价值560多万元。珠海市最美退役军人黄英明通过珠海市慈善总会认捐200万元。广东省各爱国拥军社会组织为抗击疫情已累计捐赠物款超过1亿元。

  东莞两位90多岁的抗战老兵、老党员黎洪和吴也成各捐款1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支援社区战疫一线。深圳市龙岗区92岁的退役军人林立,主动联系退休前的单位,将多年积蓄的10万元养老金捐出来支援抗疫。他说:“不要仪式和宣扬,国家发给我的钱已不少,这点事真的微不足道。”85岁的湛江霞山军休所军休干部程志国,在动手术前主动找到工作人员,为抗疫捐款1万元。正与病痛做斗争的深圳老兵钟文先、90岁的东莞军休干部张启彬、茂名军休干部陆正业、梅州丰顺79岁的老军人徐理臣……退役老兵的一笔笔捐款,感动着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