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突破“三八线” 进军汉城

  突破“三八线”,进军汉城,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次战役的目标。

  “联合国军”在遭到志愿军第一、第二次战役打击以后,全线崩溃,被迫撤至“三八线”附近地区转入防御。此时,英、法等参战国主张战争在“三八线”停下来,但美国从其全球战略出发,决意重新考虑对朝鲜战争的军事战略和政治方针。在军事上,美第8集团军司令李奇微部署了一条从临津江至“三八线”的总战线。将13个师另3个旅约20万兵力,布防在横贯朝鲜半岛250多公里正面、60公里纵深的防线上。将南朝鲜军为主设置在第一道防线上,“联合国军”设置于第二道防线,并将大部他的美、英军集结在汉城周围和汉江南北地区的交通要道上。造成了能守则守,不能守则南撤的态势。在政治上,美国则提出先停火后谈判,企图诱使志愿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为“联合国军”组织新的进攻创造条件。美国总统H·S·杜鲁门于1950年12月16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要求将美国军队从当时的250万人增加至350万人,还要求在一年之内将其飞机、坦克的生产能力分别提高4倍至5倍。

  1950年12月13日,正当“联合国军”向“三八线”败退时,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致电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指出:目前美、英各国正要求我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以利其整军再战。因此,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如到“三八线”以北即停止,将给我政治上以很大的不利。要求志愿军克服和忍受一切困难,协同朝鲜人民军打过“三八线”。

  15日,彭德怀召集朴一禹、洪学智、韩先楚、解沛然等研究,决心发动第三次战役,打过“三八线”去。彭德怀态度坚决地说,突破就是胜利,就是对敌人和谈阴谋的有力打击。于是,志愿军决定以6个军组成左、右两个纵队,在朝鲜人民军3个军团协同下,充分发挥战役的突然性,于1950年12月30日黄昏,向“联合国军”发起全线进攻。时间选定在12月31日黄昏,是因为没有制空权的志愿军,夜战的优势便于发挥,而此时又正是月圆期;选在除夕之夜,更能出其不意,保持突然性。

  右纵队,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指挥第38军、第39军、第40军、第50军和6个炮兵团,于高浪浦里至永平地段实施多路突破。第39军第116师以13个小时的英勇奋战突破临津江,迅速前进12—15公里;担任纵队右翼迂回任务的该军第117师,五次打破南朝鲜军的阻拦,于1951年1月1日晨突入防御纵深,割裂了南朝鲜军第1师与第6师的联系。担任纵队左翼迂回任务的第38军第114师,元旦天明后坚持昼间继续前进,但空上师有的部队走错了路,直到12时占领七峰山,在与第117师构成倒转前,南朝鲜军第6师大部已乘隙逃走。战至2日中午,志愿军右纵队和人民军第1军团进至坡州里、仙岩里、七峰山及议政府东北一线。

  左纵队,由志愿军第42军军长吴瑞林统一指挥第42军、第66军和1个炮兵团,于永平至马坪里地段上突破,担任向济宁里穿插迂回任务的第42军第124师,以主力边打边进,沿途在道大里、911高地、梧木洞等地,击退守军十多次阻击,继续穿插前进;1日12时,抵近济宁里。该师各团迅速抢占济宁里南北有利阵地,多次打退企图南撤突围的南朝鲜军的反击。担任正面攻击的第66军主力,克服了南朝鲜军设置的雷区和铁丝网、鹿砦等障碍,家在了国望峰、华岳山、高秀岭等阵地,至2日先后占领修德山、上南淙、下南淙地区,在第42军第124师协同下,歼灭了该地区的南朝鲜军第2师、第5师各一部,毙伤瓦特敌3200余人。随后左纵队乘胜发展进攻,占领加平、春川。志愿军领导机关特致电第66军,祝贺其取得的重大胜利,并通 报表扬。第196师第587团第3连张续计班长,在龙沼洞战斗中,一人连续夺取5个地堡,开辟了部队的道路,荣立特等功。第586团第4连激战5小时攻占华岳山主峰,获“首破三八线英雄连”锦旗一面。

  朝鲜人民军第2军团主力、第5军团主团分别向洪川、横城、原州方向渗透,迂回前进,威胁南朝鲜军后方,迫使其第3师南撤。该两军团的其余部队与志愿军共同向南进攻。战斗进行至1950年1月2日,志愿军已突入“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防御纵深15至20公里。“联合国军”第一道防线崩溃,汉城正面吃紧,美、英军东部翼侧完全暴露,故开始全线撤退。美第8集团军司令李奇微,在回忆录里曾追述到:“敌人的攻势在大除夕黄昏后两个小时到来了。那一天,南韩第1师和第6师的败讯,不断传进我的指挥所。元旦上午,我驱车由北面出了汉城,结果见到了一幅令人沮丧的景象。南朝鲜士兵乘坐一辆辆卡车,正川流不息地向南涌去。他们没有秩序,没有武器,没有领导,完全是在全面败退。有些士兵是依靠步行或者乘着各种征用的车辆逃到这里来的。他们只有一个念头——逃得离中国军队愈远愈好。他们扔掉了自己的步枪和手枪,丢弃了所有的火炮、迫击炮、机枪及数人操作的武器。”

  3日开始,志愿军和人民军转入追击作战。右纵队在人民军第1军团的协同下,向仁川、汉城、水原、杨平方向追击。志愿军第50军在高阳以北碧蹄里击退美军第25师1个营的抵抗后,又在高阳以南之佛弥地截断了英军第29旅退路,全歼该旅皇家奥斯特来复枪团第1营及1个坦克中队。第39军在议政府西南回龙寺歼灭美军第24师第21团;在议政府以西釜谷里歼灭英军第29旅2个连。第38军、第40军追至议政府东南水落山地区,击溃美军第24师第19团。左纵队在人民军第2军团、第5军团协同下,向洪川、横城及江陵方向追击。迫于中朝军队的强大攻势,“联合国军”于3日15时开始撤离汉城。4日,志愿军和人民军进占汉城。“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被迫撤至北纬37°线附近的平泽、安城、堤川、三陟一线。中朝军队于8日停止追击,结束战役。

  第三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共毙伤俘“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1.9万人,其中志愿军歼其1.2万余人;突破“联合国军”的“三八线”既设阵地和纵深防御,占领汉城及“三七线”以北广大地区,实现了预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