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飞虎山阵地争夺战

  飞虎山位于朝鲜军隅里的西北面,扼平(壤)满(浦)公路南北交通,地势险要。因为军隅里是东南西北方向上的交通枢纽,是敌人进犯鸭绿江的必经之地和向北进攻的补给总站,因此,敌人设重兵于飞虎山,作为军隅里的保护伞。这表明,志愿军要在飞虎山与敌人交手,那必定是一场恶战。志愿军第38军第112师第335团在粮弹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勇敢地接受了攻取飞虎山的任务。

  1950年11月4日拂晓,雨雾紧锁着600多米高的飞虎山,这里距志愿军驻守的九龙山有5里多路的开阔地,并有一条干河道横于其间。4时10分,第335团范天恩团长下令:“攻击开始!”主攻的第2营立刻发起进攻。守敌以极其猛烈的炮火封锁着开阔地。但第2营攻势凶猛,措手不及的守敌连失几个山头,一个连被消灭,有30多人被俘。第2营一鼓作气冲向主峰,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战,第2营占领了飞虎山主阵地。第1营。第3营分别占领了东西两侧山岗。

  第335团攻下飞虎山后,以第2营坚守阵地,第1营、第3营配合军主力向军隅里发起攻击。第2营第4连、第5连坚守飞虎山的高峰——622.8高地。第5连第3排则在飞虎山高峰之下,向南伸出的两个小山头上布下了数十米的阵地,这里是敌人攻击飞虎山的必经之地。在进攻飞虎山的战斗中,根据进展迅速的需要,第2营已经进行了轻装,背包和锹镐等工具都已扔掉了。现在坚守阵地,面临着挖工事的困难。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志愿军战士,三排长一声令下:“有刺刀的用刺刀掘,没有刺刀的用手掘。”战士们心里都明白,挖工事是胜利的保障,能保存自己,杀伤敌人。他们把石头一块一块的掀起来,用手把土一捧一捧地捧出去,手当铁锹用,指头磨的钻心地疼,终于挖好了掩体。

  敌人为了控制军隅里,于黄昏对飞虎山开始了疯狂地反扑。飞机轰炸,炮火袭击,掩护着嚎叫的步兵成群地向山上涌来。当敌人距阵地30米左右的时候,机枪射手刘玉田端起机枪,“哒哒哒……”一排子弹扫过去,步枪组跟着甩出一排手榴弹,十多具尸体在三排的阵地前。滚下山的敌人已经吓得屁滚尿流了。敌人不甘心失败,又连续进攻两次,仍然败退下山。

  天黑了,敌人的进攻暂时停止了,阵地上又恢复了战前的宁静。两天一夜没吃一点东西的战士们,此时已是饥饿、口渴、困乏、寒冷一齐涌来,千斤重的眼皮已经不服从指挥,自觉地合上了。“不能睡觉,要监视敌人。”大敌当前马虎不得,三排长一边敲打着自己困的木讷的脑袋,一边摸着去敲醒熟睡的战士。半夜11点左右,天空又下起雨来。冷雨打在脸上,顺着脖子往下淌,身体已经完全泡在冰水中。雨渐渐停了,但刮起了西北风,天气骤然冷起来。战士们湿透的棉衣成了冰衣,冻得周身麻木,困意没有了,爬出掩体,跺着脚取暖。三排长及时鼓励大家:“咬牙再坚持一下,再过三个钟头天就亮了。这是最困难的时刻,我们战胜困难,胜利就是我们的。”

  敌人不甘心丢失飞虎山这块阵地,5日天刚亮,飞机、排炮轰炸之后,两个连的步兵开始冲锋。志愿军在工事里隐蔽待机,当敌人快接近阵地时,机枪、手榴弹一齐倾泻出去。王广英脚趾被炮弹片削断,但杀敌的意志坚强,带伤坚持杀敌。战士们打得勇猛顽强,敌人弃下30多具尸体,败下阵去。之后,敌人又采取炮攻、火攻、都未奏效。6日,敌人又连续发起五次攻击,当敌人第3次发起攻击时,几乎冲上了志愿军的阵地。志愿军以机枪、手榴弹组成一道密集的火墙,很快把敌人压下去了。就在这时,一颗炮弹在机枪射手刘玉田面前炸响,炸裂了机枪管。敌人见机枪火力中断,便立即嚎叫着蜂拥而上。机智的刘玉田只见钢盔在眼前一闪,不容迟疑,他抛开机枪,从战友身上拔出三个手榴弹抛向敌群,敌人像被削倒的小树一样,一个个的倒下了。8日,敌人又部署了新的兵力,全面围攻飞虎山,以大量飞机、重炮把数以千计的炸弹、炮弹、燃烧弹向飞虎山主峰倾泻。飞虎山上碎石横飞,大火迷漫。此时第3排仅剩下6个人了,但他们坚定地表示:我在阵地在!刘玉田拍了拍怀抱的新换来的机枪:“排长放心吧!有了它是不能叫敌人上来的。”七班长刘德兴亮起洪钟般的嗓门高喊到:“只要我们有一个人活着,阵地就是我们的。”排长面对着生龙活虎的战士,大手一挥:“同志们!我们要守住阵地,寸土不失。”“排长放心吧!我们一定守住。”6名英雄一次次从火海中奋起,扑杀敌人。敌人在飞机、炮火掩护下,一个连接着一个连,进攻更加凶猛。刘玉田手中的机枪仅有100多发子弹了,又一个战士被炸伤了。刘德兴独守右面阵地。七班副赵才山在阵地前游击,失去一臂后,带着流淌鲜血的残臂,仍投弹不止,一颗罪恶的子弹打向赵才山的胸部,他光荣的牺牲了。此时,阵地已经成为火海,当三排长抓起一颗手榴弹将要投掷时,一排炸弹在他眼前炸裂,弹片撕碎了他的衣服。他双眼怒视着敌人,倒在了飞虎山阵地上。战斗还在激烈地进行着,三排只有3个人了,他们抛出了最后的手榴弹,准备与敌人拚刺刀,打肉搏战。正在此时,进军号声吹起,援兵上来了!战斗打得更激烈,直至太阳落山了,敌人以400多具尸体的代价退下了阵地。飞虎山依然在志愿军的控制之中。

  志愿军在夺取飞虎山阵地后,于11月4日15时,开始守备飞虎山战斗。在连续5昼夜的作战中,共击退敌军100人进攻57次,阵地失而复得、反复争夺9次,胜利完成了任务。一位熟悉汉学的朝鲜老人曾赋诗赞道:“飞虎山上万虎飞,成仁取义英名垂,血洒朝鲜金碧土,朝中友谊共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