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首战告捷

  云山位于朝鲜平安北道,西距中国安东(今丹东)150多公里,南距平壤120多公里,周围群山连绵,是一个仅有千户人家的小城。美骑兵第1师是建立于华盛顿时代的开国“元勋师”,号称建军160年以来没打过败仗。然而,它的不可战胜的神话却在云山这座小城破灭了。

  1950年10月初,“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分3路北进,19日占领了平壤。“联合国军”总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认为北朝鲜已经彻底失败,中国不会出兵。于是计划在11月23日“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令其所属部队以4个军10师、1个旅、1个空降团,共计13万余人,采取速战速决的方针,东西两线以师、团或营为单位分兵多路向中朝边境推进,并以西线为主要攻击方向。

  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后计划进至龟城、德川、五老里一线组织防御,稳定战局,尔后再举行反攻。但在20日,“联合国军”已越过志愿军预定展开的地区。据此,志愿军决定利用战略上和战术上的突然性,在运动中捕捉战机,各个歼灭分兵冒进之敌。其部署为:集中主力第40军、第38军、第39军于西线,寻机先打南朝鲜军,后打孤立的美英军;另以第42军两个师于东线黄草岭、赴战岭地区组织防御,保证西线主力翼侧安全;志愿军第66军和第50军入朝,于新义州、龟城地区阻止英军前进。25日晨,西线以14辆坦克为先导的南朝鲜军第一师先头部队沿云山至温井公路北进,与志愿军第40军第120师第360团遭遇。第360团先敌开火,打响了出国作战的第一枪。10时许,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第3营及1个炮兵中队乘车由温井向北镇方向前进,进入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的伏击圈。预伏在两水洞至丰下洞东北侧一线高地的第118师第354团突然开火,以拦头、截尾、斩腰的战法,将其分为三段。第118师第353团第1营、第3营及时投入战斗,携手打击南朝鲜军、南朝鲜军当时尚未发现志愿军入朝参战,遭受如此突然打击,立刻乱作一团,火炮未及开架,弹药未及开箱,即被全歼,随队的美军顾问赖勒斯也作了俘虏。志愿军战士高喊:“缴枪不杀,宽待俘虏”!听不懂中国话的俘虏们,吓得直往车下钻,被战士们从车下一个一个的地拖出来。当晚,志愿军占领温井。

  26日,南朝鲜军第6师第7团先头营占领鸭绿江边楚山,炮击中国边境城镇乡村。该师主力位于熙川地区;南朝鲜军第8师主力由德川经球场进至熙川;南朝鲜军第1师主力进至云山地区;美军第24师、英军第27旅分别进至龙山洞、博川地区。

  此时,东线美第10军陆战第1师正向长津地区推进。28日,志愿军按照预定作战部署,以第40军主力向温井以东龟头洞地区之南朝鲜军第6师、第8师各两个营发起进攻,战斗激烈地进行到29日晨,将敌大部歼灭。第40军第118师转兵向北,攻击由楚山折返古场的南朝鲜军第6师第7团,经一夜战斗,将该团大部歼灭于龙谷洞、柳良洞、谷场洞地区。同日,志愿军第39军从东北、西北、西南三个方向向云山压缩,完成了对南朝鲜军第1师的包围。11月1日15时30分,第39军发现云山美军有撤退的迹象,实为美骑兵第1师第8团与南朝鲜军第11军第12团换防,我军当机立断提前攻击。15时40分,军师炮兵向云山、龙浦洞、262.8高地、三巨里和324.4高地等阵地实施火力准备。第39军以8个团兵力先后向云山美军骑兵第1师、南朝鲜军第1师各一部发起进攻。我第116师于17时以两个团从正面发起攻击,攻占龙浦、262.8高地。11月2日3时30分,第116师主力攻入云山。战斗中第346团第4连战士灵活地从敌军间隙直插云山,在公路大桥上被美军误认为是南朝鲜军,给他们让路,并一一握手。他们沉着机智,将错就错,大摇大摆的通过大桥,一直冲到美军第3营指挥所,打得美军措手不及,共拦截10余辆汽车,毙其70多人,俘8人,击毁坦克1辆。志愿军第117师于11月1日17时30分,从东北方向发起进攻,其1个团向东南上九洞攻击前进,师主力向云山推进。第115师从西南方向发起冲击,其第345团向诸仁桥迂回,切断美军退路,将美军740余人和大批南朝鲜军压缩在桥北的开阔地带。第343团阻击由博川北援的美骑兵第1师第5团,两天两夜,打退其10余次进攻,将其阻于龙头洞以南不得前进。各路美军、南朝鲜军受到打击后,向清川江以南撤退。云山地区守军残部亦向南寻路撤退。志愿军第116师、第117师分别向云山以南宁岘、博川方向追击。5日晚,美军主力撤至大宁江以西、清川江以南,战斗结束。此战,志愿军首次以劣势装备战胜现代化装备的美军。第39军共毙俘美军骑兵第1师第8团大部、南朝鲜军第1师第12团各一部共2000余人,其中美军1800余人。

  在云山战斗的同时,第40军逼近宁边,第38军进占球场、院里,对西线“联合国军”翼侧构成威胁。在此情况下,“联合国军”恐于后路被切断,从3日起,开始全线撤退。志愿军立即转入追击:第39军在上杨五里歼灭英军第27旅1个榴炮营;第40军在龙渊洞,歼灭美军1个加强连;第42军第125师攻占德川。到4日晚,“联合国军”除以一兵力在清川江以北阻击志愿军外,主力撤至清川江南岸,在新安州至价川一线占据有利阵地转入防御。志愿军鉴于已不能在运动中捕捉战机,遂于5日停止进攻。第一次战役西线作战结束。东线志愿军第42军和朝鲜人民军一部,在黄草岭、赴战岭以南战 至6日,连续抗击“联合国军”3个师的猛烈进攻,粉碎其迂回江界的企图,有力的保证了西线作战。

  至此,志愿军以歼灭“联合国军”1.5万人的辉煌战果,奏响了第一次战役胜利的凯歌。志愿军首次以劣势装备歼灭了具有现代化装备的美军,打击了号称“王牌军”的美骑兵第1师的嚣张气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