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健全政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bbin宝盈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形势,紧跟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要求,积极回应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牵引结合,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

 

  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

 

  系统梳理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矛盾问题和薄弱环节,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对策措施,蹄疾步稳推进政策出台。一年多来,重点围绕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退役士兵安置、服役表现与安置相结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提高抚恤补助标准、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加强信访工作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困难帮扶、社会优待等政策文件也在抓紧研究制定。

 

  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

 

  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针,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目标,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努力构建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为龙头,以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为主干,以相关配套文件为支撑的法规政策制度体系。今年初,bbin宝盈制定了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三个类别确定了10多个立法项目,每个立法项目均成立起草小组,明确任务完成期限和责任单位。为做好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研究制定工作,各相关单位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文稿。《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争取今年下半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行政法规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也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全面开展政策法规清理

 

  为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bbin宝盈组建伊始,即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全面清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大盘点,专门制定清理工作方案,成立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各业务司相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合力推进清理工作。去年7月,全面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启动全面清理工作,要求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清理结果具有权威性,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目前,全面清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作为重点任务,对退役军人政策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完善配套政策,抓紧填补空白,为退役军人工作长远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