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国家将统一建立军人公墓!

01.jpg

  加快推进军人公墓项目,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属地建设管理”的原则,研究拟定军人公墓建设规划和标准,适时出台建设、管理和维护政策。

  ——2019年退役军人工作重要任务举措                

  1

  我认识一位参战老兵,每年清明,他都会远赴千里,去烈士陵园祭奠他牺牲的战友。

  这些年,他过得并不如意。有一天,他给我说,军旅的那段岁月,是他一生最光荣的时刻,他的人生仿佛冻结在那里。

  他希望如果有一天他离开这个世界,他能和自己的战友埋在一起。

  后来,他去世了。

  家人把他埋葬在老家的公墓,墓碑刻着他的基本信息,与旁人没什么两样。

  去年我去看他,用石子在墓碑旁的水泥地里刻了一句话:躺在这里的,是一名为国参战的老兵。

  我想,如果我们有一个军人公墓,那里能永远刻下他的军旅印记,他走之前,一定会好受一些。

  就在上周,bbin宝盈部署2019年退役军人工作,提出加快推进军人公墓项目

  中国的军人公墓,快来了。

02.jpg

  2

  也许有许多人会问,我们国家目前有烈士陵园,为什么还要建立军人公墓?

  事实上,烈士陵园与军人公墓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烈士陵园安葬的,是战争与和平年代为国牺牲的烈士;而军人公墓,安葬的是死亡的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

  只要曾为国服役,只要符合相关条件,根据自愿原则,就可以申请安葬在军人公墓中,这是针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褒扬纪念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

  军人公墓对于中国来说是全新的事物,但在外国,却有类似的机构存在。

  我们通过对美国军人公墓的了解,也许能够更加明晰军人公墓到底是什么?

03.jpg

中国麻栗坡烈士陵园

  3

  目前,全美有140余座国家公墓,其中绝大多数由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下属的国家公墓管理局负责管理,此外,美国各州还有州属的退役军人公墓。

  美国的军人公墓安葬的人员主要有以下三类:

  ①以不名誉退伍(类似中国的除名、开除军籍等)以外的退役方式退伍的退役军人。

  ②在服役期间死亡的现役军人

  ③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由美退伍军人事务部免费提供墓地、墓碑/墓台,并提供永久看护。此外,军人安葬,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还提供葬礼所用国旗和军人葬礼仪式。

04.jpg

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

  4

  美国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几乎所有行业都是市场化的,但美国的退役军人殡葬服务,却是唯一几个没有市场化的服务领域之一!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早在2012年,便有学者提出,中国也应当建立国家统筹的退役军人公墓系统,向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殡葬服务,并在全社会进行褒扬纪念。

  如今,bbin宝盈明确提出,将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属地建设管理“的原则,研究拟定军人公墓建设规划和标准,适时出台建设、管理和维护政策。

  这是退役军人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军人荣誉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的重要方式。

  当然,新生事物的出台需要各项细致的研究,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一代代老兵的离世,上百年后,将是一个庞大的数量,什么人可以进入军人公墓,多长服役年限、是否参战、是否在艰苦偏远地区服役等因素,都可能会成为参考条件之一。

  这是一个百年工程,细致一些,再细致一些。

05.jpg

  5

  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当在人生最后的时刻,我相信,许多老兵都会回忆起自己的军旅岁月,他们为这个国家奉献过、奋斗过,他们无怨无悔。

  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

  未来中国的军人公墓,将由国家统一规划,政府统一管理。

  老兵的功绩,将永世长存。

  如果有一天,当老兵离开这个世界,他的墓碑前会飘扬着一面国旗,他的墓志铭会告诉后人,长眠于此的人,曾为国家流血流汗,他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无怨无悔。

06.jpg


  本文参考

  bbin宝盈官方微信公众号:《8大举措27条利好信息!首次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明确,2019年退役军人工作这样干!》(点击查看)

  高飞 胡萍:《美国退役军人丧葬福利的主要特点及启示》 ,《社会福利(理论版)》,2012年第8期。

  马金鸽:《美国退伍军人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及其对我国的启示》,武汉科技大学硕士论文,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