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2019年退役军人工作盘点之七:褒扬纪念庄重热烈

  立足缅怀先烈、铭记英雄,2019年褒扬纪念工作扎实推进、阔步向前,书写出崭新的一页。

  推进褒扬纪念规范化工作

  一年来,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为褒扬纪念制度体系规范化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明确要规划建设好、修缮保护好、管理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先后两次召开论证会议,广泛听取军地专家意见,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军人公墓规划建设、标准设计,起草推进军人公墓建设的意见稿;研究制定《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组织编纂出版《英雄烈士保护法释义》,进一步推动维护英雄烈士尊严、捍卫合法权益。

  《烈士光荣证》全国颁授

  2019年,英烈褒扬立法工作驶入“快车道”。修订出台的《烈士褒扬条例》,将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设计启用新版《烈士光荣证》,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各地隆重举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充分凝聚社会共识,深刻反映人民心声,进一步提升了“烈士”称号的政治属性和烈士遗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300多万各界代表参加祭扫纪念

  清明期间,“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等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国兴起祭扫纪念热潮,各地通过组织扫墓、革命史图片展览、主题宣讲、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宣传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营造了尊崇英烈的良好氛围。

  6位志愿军烈士找到亲属

  在韩志愿军烈士身份确认是今年突破的重大课题。由于烈士遗骸在战场上匆匆掩埋,长年累月遭受雨水、微生物等环境侵蚀,对DNA提取和分析带来极大挑战。科研专家怀着尊重每一位烈士的精神,夜以继日工作,最终解决了DNA提取这一关键难题。用技术手段确定6位志愿军烈士身份和亲属情况,是褒扬纪念工作的一个新领域、新突破,为烈士身份鉴定和亲属认亲奠定了基础。自此,国家以最高礼仪迎回6批共599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2700多名讲解员宣讲英烈故事

  一年来,全面摸清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首届“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书画展。英烈讲解员作为革命故事的“主讲人”和红色基因的传播者,承担着弘扬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职责使命,来自全国的2700多名讲解员报名参加,通过多轮大赛,英烈讲解员队伍能力素养得到整体提升。

  湘江战役烈士DNA进入数据库

  褒扬英烈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的事。为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敛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完成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发掘收殓和DNA鉴定,并录入数据库,在广西桂林全州县隆重举行“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缅怀长眠于此的英烈们。

  与4个国家开展合作交流

  一年来,深入推进在朝志愿军烈士褒扬工作,推动商签两国政府间协议。加强中俄、中韩合作交流,研究推进中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以及中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搜寻鉴定等工作。

  在赞比亚开工建设坦赞铁路纪念园,举行在朝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开工仪式,不断将国际合作交流引向深入;在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成功组织第二届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等团组赴朝祭扫交流,推动中朝青年、文化、民间合作交流,进一步弘扬、传承志愿军英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