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

  对话人: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时培伟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倪光辉 周燕红 刘学 李泽新

001.jpg

>>点击此处查看访谈视频<<

  退役军人工作是人心活、暖心活

  记者:退役军人工作非常重要,一头连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一头连着地方,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并不容易。您怎么看待这项工作?

  时培伟:这项工作,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们每一位退役军人工作者,都应该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具体实践上,具体到山东来说,就是要落到齐鲁大地上,落到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心坎上。

  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跟我说,要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这个人心活。这句话一直刻在我脑子里。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温暖的是退役军人,安心的是部队官兵,巩固的是钢铁长城,维护的是长治久安,这既是固我长城的大事,也是一个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情暖心的人心活、暖心活。

  记者:2018年11月,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两年多来,山东退役军人工作一直坚定向前。

  时培伟:是的。我们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白手起家、平地起楼,很短的时间凑起一帮子人,没有现场导演,没有剧本参照,也没有经过彩排,连道具都不齐,锣鼓一敲就直接上台演出,头拱地往前冲,付出很大努力,做了一些工作,有一些还走在了全国前列,比如:我们在全国率先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高质量建设覆盖省市县乡村的服务保障体系、第一个建立退役军人精准信息采集数据库、设立全国规模最大的退役军人创业和困难帮扶基金,创新推动军休医养结合融合发展。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确实不容易,需要面对许多矛盾问题。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后,我们一方面精心工作,精准落实,不为未来留下后遗症,另一方面拿出很大精力,去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有感情,有一颗温暖的心。咱们说做思想政治工作,“思想”这两个字,下面都是心字,抓住了心,就是抓住了事情的本质。

  底数清、情况明,才能服务到位

  记者:2020年,山东全系统13多万名工作人员齐上阵,历时8个多月,完成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精准信息采集。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时培伟:无论做什么工作,底数首先要清楚。要做到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情况全清全明,需求全掌握,服务全到位,这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步,是基础中的基础。

  去年我们进行了一次精准信息采集,借鉴精准扶贫经验,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分为14大类,46小类,整合民政、人社等多个职能部门数据,完善采集信息366万多人,分析整理数据16亿条,从年龄结构、生活状况、学历层次、收入水平等11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比对,逐人建档立卡,实现了“一人一卡、一人一策”,为下步精准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全国第一个建成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精准信息数据库,分门别类精准服务保障,依托数据库信息,全面摸清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情况,开展“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已帮扶援助3.05万人次。

  像老英雄张富清一样,我们也有很多感人的老兵事迹,就是在退役军人信息精准采集的时候发现的。

  50亿基金让1.4万名退役军人受益

  记者:山东省设立50亿元规模的专项基金,收益用于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据了解,这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困难帮扶基金。

  时培伟:2019年,我们出台了《关于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的实施意见(试行)》,当年8月1日正式施行。这个基金由财政出资、初期规模50亿元,是刘家义书记亲自部署推动设立的。采取市场化管理运作,取得的收益缴入省级国库,纳入预算管理,专项用于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重点用于两个方面:一是创业扶持,对退役军人申请创业贷款给予一定的贴息支持,鼓励初创小微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奖励;二是困难帮扶,对那些在全面享受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后,仍然存在基本生活困难的帮扶对象,针对困难类型分类施救。主要有大病专项救助、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突发意外一次性应急援助三种方式。

  我手头有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向退役军人发放贷款4666笔、11.15亿元,发放困难帮扶资金6678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1.43万人次。一批具有创业梦想的退役军人因为有了基金的扶持,顺利启航;一大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军创企业,变大变强;一些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得到了救助扶持,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如果说就业创业是为了退役军人实现创业梦想锦上添花,那么我们设立困难帮扶专项基金,就是为那些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雪中送炭。

  小卡片和服务站,体现大尊崇

  记者:在调研中,我们注意到,山东很多地方推出了优待卡,像济南的泉城卡、青岛的荣军卡、济宁的拥军卡、威海的崇军卡等。

  时培伟:尊崇军人,关心、尊重退役军人,这是党的主张、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情感。怎么落地、落实?我们省里推出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清单,翔实规定了优先、优待、优惠服务的具体事项,涵盖优抚对象荣誉激励、生活保障、养老服务、医疗住房、退役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等各个方面。

  各市推出了各种卡,虽然名字不一样,但初衷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让退役军人享受到更多优待、优先。小小卡片,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有助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山东16个地市,全面推行退役军人乘坐公共交通免费,政府兴办的公园全部对退役军人免门票费;有1800多家公立医院,对退役军人优先。我们要通过这个小小的卡片,把尊崇、尊重落到实处。

  记者:在调研中,我们惊喜地发现,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景区南天门上竟然有一个退役军人服务站。所有退役军人都可以在这里歇歇脚、喝点热水,聊几句家常,就跟到了家一样。

  时培伟:那是山东省海拔最高的服务站,它已经为近10万多名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群众提供热水、问路、充电等相关服务,我们还在退役军人集中的高校、企业、商圈中心(站)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614个,目前各级建设服务中心153个、服务站7.8万个,专兼职人员组成13万服务大军,是我们服务退役军人的重要力量。总的想法,就是让退役军人就近就便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服务。比如做好政策解答、职业技能培训、困难帮扶、权益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等等。

  服务站虽小,功能却不少。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下一步重点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有感情有温度的退役军人之家。今年我们将着手制定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开展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启动星级机构评定,评选全省百名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百名优秀服务标兵。

  让退役军人文有所施、武有所用

  记者:这里有个统计数据:在抗疫期间,山东有7110支退役军人志愿队,39万名退役军人每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军创企业捐款超过了2个多亿,退役军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筑起了抗疫的钢铁长城。山东如何发挥退役军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时培伟:退役军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行业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都有所建树。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有两条:一个是“服务保障好”,另一个就是“作用发挥好”,就是通过各种组织形式,让广大退役军人文有所施、武有所用,在各个方面当突击队、当先锋。

  比如说,对退役军人中的农村优秀党员,通过各种方式让他们走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岗位,通过各方面努力,现在全省有17206名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居党支部书记,占全省村居党支部书记的22.4%。也就是说,我省村支部书记中每5人就有1个是当过兵的,全省有53987名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两委”,占比达到14.5%,他们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村两委正在换届,我们还要推动让更多的退役军人中的优秀党员进入村“两委”。在齐鲁大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事业中,让退役军人发挥重要作用。

  比如说,对于素质过硬,能啃硬骨头的退役军人,我们选派一部分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如:青岛市就选派将近30名优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贵州省安顺市、甘肃省陇南支援脱贫攻坚,在送医、支教、加强民族关系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再比如,对于退役军人中乐于社会公益事业、有一定影响力、有一定能力和条件的,把他们组织起来开展社会双向服务,参与志愿者队伍、爱心服务队,为社会做贡献,传达党的声音,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让尊崇烈士内化为自觉行动

  记者:这两年,一张张光荣牌重新回到人们视野,浓厚了全社会的尊崇氛围。当它们被挂在老兵家门口时,也在退役军人工作者心里挂上了一枚枚最美的军功章。

  时培伟:光荣牌是我们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的荣光,挂光荣牌就是要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有光荣感。我们按照bbin宝盈的工作部署,已经为340多万个家庭挂上了光荣牌。这两年,我们全省各地敲锣打鼓送新兵,披红戴花迎返乡,很多人高兴地说:过去的好传统又回来了。

  记者:在革命战争年代,山东人民为革命牺牲奉献了很多,很多山东人在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山东是怎么做烈士褒扬工作的?

  时培伟:山东省共有30多万烈士,其中无名烈士7万多人。为烈士寻亲、帮烈士回家,是烈属心愿、社会期盼,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年8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相关部门发起“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倡议,在全社会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这些年一直没有间断。我省35个烈士陵园,先后为1030余位烈士找到亲人。

  对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的烈士,我们就组织开展为英烈画像公益活动,根据烈士亲人的描述,还原烈士的容貌,让烈士“活起来”,让烈士亲人得到慰藉,让更多的人感知他。目前,已经为87位烈士画像。同时,具备条件的市,也开展了烈士DNA鉴定工作。对没有留下名字的烈士,尽可能搜集详细的档案资料,探索对烈士遗骸进行DNA采样鉴定寻找亲人。济南市烈士陵园首批对744名无名烈士进行DNA采样,目前已比对出24份DNA家系信息,“比对成功一个、寻亲成功一个”,让烈士的后代得以祭奠,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我们会持续做下去。我们还倡导新婚夫妇向烈士致敬献花。有些事可能有点费劲,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良心去做,做一件成一件,是很美好的事情,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最终使尊崇烈士、崇尚英雄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双拥工作新起点新作为

  记者:听来一个故事十分感人。威海荣成市院夼村在一个海岛上,61年前,驻岛官兵看到村里渔民在风雨中遇险,冒险把他们救了上来。老百姓感谢官兵,军民生死与共的感情就从那时建起来。部队所驻的岛,没水、没电、没信号,吃水、吃菜和出行都不方便,院夼村就开起了一艘为部队服务的拥军船,为部队送水、送菜、送家人。从那以后,这个村里的村支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拥军船61年从未停航。

  时培伟:“拥军船”五任船长、五代船,平均每年往返400个航次,累计航程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像威海拥军船这样的拥军故事,每天都在齐鲁大地上演,山东省的双拥工作一直坚持一切为了国防,最好海湾做军港、最美地段建营房,优秀儿女穿军装,服务保障永远在路上。

  这两年,省领导带头慰问官兵,16市市委书记“话双拥”谋划未来,退役军人部门遍访驻军,全面保障部队备战打仗的事,全力解决军人牵肠挂肚的事,全心服务家属所想所需的事。我们还持续表彰“十佳兵妈妈”“十佳好军嫂”,山东有一大批这方面的先进典型,像拥有2000多个兵儿子、28个春节在部队度过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贾美荣;走高山下海岛,每逢春节都为子弟兵送水饺、送鞋垫,新冠疫情期间送20吨水饺支援火神山的新时代红嫂朱呈镕等等,她们影响和带动了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社会拥军氛围更加浓厚。

  医养结合,服务军休干部

  记者:我们去军休服务中心采访发现,军休干部在这里参加活动很快乐,而且跟工作人员非常熟悉,背后你们一定做了很多工作。

  时培伟:让军休干部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一直是我们的工作目标。2019年以来,我们联合老干部局、民政、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对医养等政策、平台、资源进行统筹融合,基本形成了医养签约合作、军休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四种模式。

  比如在东营市,有一个“一碗汤距离”品牌,啥叫“一碗汤”?就是子女从家中给老人住处送去一碗汤,送到老人手上不会凉。我们通过与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签约,为每名军休干部确定1~2家医养机构、配备1名“保健大夫”,服务就在身边。

  在潍坊市,军休干部家中装有“一键呼叫”应急系统,去医院就诊、住院、结算,凭“军休干部优待卡”,专人接待,“一路绿灯”。

  现在军休干部大多进入高龄期和高发病期,有的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有的老人上了楼就下不去,日常出行极为不便,我们正在努力想办法给他们加装电梯。有的军休干部没人做饭,我们就开设助老食堂,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

  打造一支带有军人气质的队伍

  记者:山东推出了不少抗战老兵和抗美援朝老兵典型。听说你们发起了老兵口述历史活动。

  时培伟:目前,我省健在的建国前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37956人,这些老革命以前在战场上厮杀战斗,付出那么多,却没有什么索求,他们是可敬、可亲的人。他们骨子里流淌的血液、基因,是我们当代最需要的精神营养。这些老兵是“活历史”,我们得和时间赛跑,把他们所经历的历史记录下来,把他们的战斗精神传承下来,我们发动全系统逐一看望慰问这些老兵,给他们拍张照片,拍摄视频,这都是宝贵的历史财富。

  记者:退役系统的队伍是崭新的。您觉得应该怎样抓好队伍建设,做好本职工作?

  时培伟:要打造一支带有军人气质的队伍,以“爱军人、懂军人、善拥军”为导向,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涵养亲如一家的为军情怀,追求担当奉献的精神境界,锻炼敢打能胜的过硬作风。我们在基层服务站,搞大练兵,让他们做到一口清、政策通。我要求他们,用心去看退役军人在干什么,用心去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用心去交流,用心帮他们干事。脚上带着泥泞,心里带着温度,坐在一起,就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