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重庆:提质提速 创新创优

    “荣光之路”探访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庆实践

   bbin宝盈宣传中心“荣光之路”融媒体报道组

   总策划:傅雪柳 倪光辉

   执 行:吕高排 郭佳蓓 曹 峰 周艳红


   对话厅(局)长

   对话人: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邦平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吕高排


  厅长素描

  洁白的衬衣,挺立的板寸发,缓慢抑扬的语调……眼前的张邦平局长眼神中透着坚毅劲勇。9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11年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将他历练得洒脱坦荡、有条不紊。

  交谈中,他始终含着微笑,让人感到亲切温暖。他把手机号码公布给来访的退役军人,对每条短信跟踪处理;为了看望支教的重庆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他驱车530公里跑到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拉马镇扎甘洛村;一位老红军过百岁生日,他忙里偷闲赶来;他的常态化联系人的小孙子烫伤了,他也登门嘘寒问暖。

| 初心 |

  [记者采撷]作为第一任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您车上永远放置一套换洗衣服,不管发生多大灾难,您总是第一个赶赴现场,果断处置。今天,在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任局长岗位上,您提出新的工作理念——创造退役军人高品质生活,推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您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感情,是由哪一件事触发的?您对退役军人工作的设计,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局长诠释]在我任职的每一个岗位,都没有离开过人民子弟兵的帮助。比如任巫溪县委书记时,我兼任人武部第一政委;担任重庆市政府应急管理办主任,处理重大灾害,与我同时到达的永远是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我忘不了,武隆山体崩塌,驻渝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冒着危岩再次垮塌的危险,挖石抬土搜救被掩埋群众;我忘不了,在重庆最热的夏天,长江洪水漫堤,淤泥臭气熏天,战士们像泥巴蛋一样,没日没夜地清理、冲洗街道……这些亲身经历让我认识到,子弟兵是人民最坚强的靠山,有了灾难,他们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可靠力量。

  2018年11月,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组织选择了我,我很兴奋、很激动。那些与我一起并肩战斗的军人,今天绝大多数已经退役,成为我们服务的对象,这是组织给予我感激他们的机会。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优质的服务、更可靠的保障、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今天,经过3年半的努力,我们工作重心从机构组建转向体制机制优化和发挥体制机制整体效能,从政策制度清理、制定转向政策制度完善、优化和落实并重,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转向破立并举、标本兼治阶段,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我们之所以要“提质提速、创新创优”,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温度 |

  1.“再难也不丢下他一个人”

  [记者采撷]在江津区先锋镇夹滩社区,记者来到37岁的退役军人李凌家。他在与盗贼搏斗中,被击伤脊柱。经过三天三夜救治,脱离生命危险,胸部以下却永远失去知觉。“多少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李凌万念俱灰,“可看到所有人都没有放弃我,我也有了信心。”受伤当天,夹滩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钟志友来到重症监护室,现场研究该户低保办理事宜。之后,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程宇一连来了8趟,协调各方面捐助13万元。附近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也隔三差五来帮他家干农活收花椒。“这么多人都来帮我,我想和命运拼一把。”李凌挥了挥拳头,脸上露出坚定的笑容。

  [局长诠释]因为重大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很容易陷入困境,最需要关心。我们建立完善了对烈士遗属、1-4级伤残军人“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发放联系卡,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每月至少上门一次,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明确解决办法、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这样一来,帮扶对象家中有了问题可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还可以监督抚恤补助资金的发放,全面落实残疾军人荣誉、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和其他优待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让他们感到温馨和舒心。

  2.“人老了更需要有个舒适的家”

  [记者采撷]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三社村民赵善富,出生3个月父亲就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71岁的他现在帮人照看核桃园,月收入1700元。bbin宝盈门及时为他办理了老年烈士子女生活补助和地方优待金,月收入2581元。“家中只有他一个人,又长期住在核桃园,家中房子年久失修,夏天一场大雨过后都快倒塌了。”坪漆村退役军人工作者彭春发现问题后立即报告,区、镇两级联手,申请了房屋翻修资金,为赵善富的房子做了彻底修缮。“月月发抚恤金,住房又安顿好了,可以安度晚年了。” 赵善富幸福地笑了。

  [局长诠释]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伟大的红岩精神的发祥地。无数革命先烈为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英勇牺牲,尊崇优待烈士遗属,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为全市4225名烈士遗属逐一建立基本信息档案,对困难人员及时落实“解三难”资金,帮助申请社会救助;建立烈士遗属地方优待金制度,为户籍在重庆的烈士遗属发放优待金;制定《重庆市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健全覆盖医疗保险、救助、减免、补助、巡诊等5个领域的医疗保障体系;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关爱革命功臣、关爱烈军属”等活动,通过义务帮工、捐资助建等方式,积极帮助住房困难的烈士遗属维修、改建住房,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

  3.服务站成了网红“打卡地”

  [记者采撷]渝中区上清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占地300平方米,夹在居民楼之间很不起眼。但是这里人来人往,退役军人把它当成温暖的家,一有时间就来“打卡”。因公一级伤残退役士兵罗辑坐在轮椅中读书看报。在这之前,他有9年时间都处在移交安置拉锯僵持中。“我最担心后续治疗、日常护理、住房保障……”就是在这个小小的服务站里,渝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当面与他沟通,帮其解决住房问题,每年为他报销12000元导尿管费用。站长刘易还和罗辑加了微信好友,让他一有事就通知站里。罗辑十分感动:“这个服务站把我当家人,我也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

  [局长诠释]退役军人服务站很小,却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既是退役军人工作的“神经末梢”,也是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在这里的工作人员,需要笑容更灿烂一些,话语更温暖一些,态度更耐心一些,办事更快捷一些,以真诚换真心,以汗水写成绩。基于此,我们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尤其是在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中,推行“市、县两级共建促动,乡、村两站共建联动,结合示范创建标准和季度任务清单,退役军人工作者、退役军人两方共建互动”工作机制,分月确定创建时间表、制定挂牌作战图,确保最大程度提升创建数量、扩大创建范围、落实创建实效。截至目前,全市1.2万余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了从有到优的转变。区县级、乡镇级、服务对象在300人以上的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完成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真正成为退役军人交流情感的“避风港”,学习提升的“加油站”,提供服务的“保障所”。

| 速度 |

  1.最多跑一次

  [记者采撷]“挺胸抬头!”“面带微笑!”在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邹旭忙着给大家拍照。优待证申领工作集中办理第一天,上交资料、建档立卡、录入系统、签字等等手续,邹旭和其他3名工作人员忙得满头大汗,每名退役军人还是需要排队等候。当晚,他们请来照相馆专业师傅,学习证件拍摄和修图技术,解决退役军人拍照费时费钱问题。选取角度、调整光线、裁剪大小、修理图片……掌握了一套技术之后,他们一次性完成所有程序,排队现象再也没有发生。

  [局长诠释]优待证制发,凸显的就是一个“优”字,政策要优、服务要优、退役军人的体验感更要优。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我们建立了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系统内部研判机制、市(区、县)联动机制、金融机构合作银行协调机制,确保工作人员政策全掌握、程序全熟悉、要求全清楚。优待证制发是这样,其他事项,比如官兵退役报到等,我们也是一样快捷、迅速,通过“一站式”服务、“互联网+”服务、上门服务和代办服务,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多跑一次”。年老体弱、残疾等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就可办理。

  2.就近祭拜亲人

  [记者采撷]在铜梁区烈士陵园,专程从重庆南岸区前来祭拜的肖云进看到哥哥苟长海(肖云进、苟长海为同母异父兄弟)的名字,立即跪倒在地:“哥啊,我带全家来看您来了,60年了啊……”“母亲去世前交代,就是走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我的哥哥。他1958年远赴西藏参军,1960年壮烈牺牲,从此长眠于青藏高原。到底埋葬在哪里,谁也不知道。”2020年3月,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个电话,点燃了肖云进的希望:安葬在西藏山南烈士陵园的哥哥找到了!肖云进打算动身前去祭拜哥哥,但疫情让计划一变再变。2022年1月,铜梁区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修建一面烈士英名墙,肖云进不出远门,就可以表达哀思、祭拜亲人了。

  [局长诠释]建设烈士英名墙,让烈士魂归故里,既是对英烈的深切缅怀,也是对烈士亲属的告慰,还能方便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祭扫。我们牢牢把握“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这一工作主线,2021年底,英名墙建设实现区县全覆盖,烈士亲属不需出远门,就可以寄托哀思。我市沙坪坝等区针对疫情防控,组建志愿者祭扫服务队,为烈属开展代为祭扫服务。我们还将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情况作为各区县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建立多部门协作的《重庆市英雄烈士荣誉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保护。

  3.再加一份晚年保障

  [记者采撷]走进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大厅,一面绣着“一身正气满腔情 不忘初心办实事”的锦旗格外引人注意。送来锦旗的是47岁的城镇籍退役士兵杜锐。国企下岗两年后,他找到一家央企工作,中间的社保中断了,bbin宝盈门多方协调帮他接续上。“这样,我退休后每月就可以多拿1000多元的养老金。真为我们办了件大实事儿、大好事儿!”

  [局长诠释]社保问题是退役士兵比较关注的热点之一,只有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让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庆市在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中不断加速,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秩序不乱、流程不繁”的要求,设置专门经办窗口,安排专门人员经办,让退役士兵知晓政策,明白办理流程,知道什么时候办、找谁办,需要哪些资料、怎么办,做到有序办理,力争不漏一人。2021年4.2万余名退役士兵完成社保接续,集中补缴办结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