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提档升级 强服务

  2019年4月10日,重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以此为圆点,全市1.2万余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罗棋布,覆盖所有村(社区)。

  串珠成链、提档升级。2021年,全市区县级、乡镇级、服务对象在300人以上的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完成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

  “提质提速,创新创优。”今年,重庆高标准建设服务保障体系、高质量服务退役军人,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心事聊出来 问题解决掉

  “我给大家讲抗美援朝,讲今天的幸福生活。”7月初,重庆市江北区石马河街道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马勇(化名),精神抖擞地站在台上,为党员干部做宣讲。

  讲到动情处,马勇不禁哽咽,热泪盈眶。很难想象,几年前,他还自诩为某战友会的会长,到处“讨说法”“要待遇”。

  马勇的转变,得益于“东江聊天室”。

  2019年,江北区建立了以中央军委授予“突击英雄连”连长、一等功臣李东江命名的“东江聊天室”,邀请以李东江为代表的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指导员”,通过“线上平台”互动和“线下个别指导”有机结合,为退役军人提供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困难帮扶等服务。

  聊天室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李东江坦言,马勇就很有代表性。“他早已从原工作单位退休,却提出‘退休改办离休’的要求;已经落实了‘三类人员困难补助’,却要求超出政策标准给予更多待遇。”

  李东江和他促膝而谈,共忆军旅荣光,激发他的荣誉感;共话军人作风“在享受荣誉和待遇后,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共谈永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给年轻战友做榜样,发挥余热,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儿。”

  推心置腹、将心比心,李东江沿用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为马勇拧正了“思想开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一步跟进,落实专人,“面对面”谈心讲政策、送关爱,解了他的“心结”。马勇不再向组织提不合理诉求,还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

  “指导员”走在前,解思想困惑。服务站跟进做服务,解生活难题。现如今,重庆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均建立了类似“东江聊天室”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主动邀请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指导员、调解员、联络员,与退役军人摆“龙门阵”、聊是非曲直,于情感交流中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于解难题、办实事中提升服务质量。

机制建起来 政策落实好

  不同于江北区“东江聊天室”的平台创新,綦江区的“三段式服务”则是机制创新。

  “他家孩子得白血病,应享受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政策。”今年1月,綦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筛查退役军人信息时发现,古南街道的退役军人刘茂江应享受困难帮扶,但其本人未申请。

  随即,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给刘茂江发送信息:“尊敬的老兵您好,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您符合解困资金办理条件,请保持电话畅通,服务站将于近期上门为您办理相关业务。”

  3天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文德容上门,收集资料、办理手续,为刘茂江家落实政策。不到两星期,他收到了1万元的困难帮扶资金。

  “真是太感谢了,服务站在事后回访中,还根据我家情况,又从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中给我帮助了4万元。”刘茂江激动地说,不仅帮扶力度大,还有提醒、有落实、有回访,很感动。

  这是綦江区开展“事前全方位预警、事中精细化服务、事后深层次评估”三段式服务的创新实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柳光全介绍,“三段式服务”即政策落实前,梳理可能符合办理政策待遇的人员名单,及时告知服务对象,确保待遇落实不迟不重不漏;政策落实过程中,共性业务由基层服务站统筹办理,个性业务专班专人专项办理;综合性事务部门联合办理;在政策落实后,建立“跟踪回访、总结评估、措施配套”等制度,先后修订完善了“解三难”资金、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使用办法以及联系走访制度机制等,有力促进政策配套完善和服务效能的提升。

  目前,“三段式服务”在重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推广实践,并与公安、民政等7个部门建立数据信息共享和核查比对机制,定期筛选符合相关待遇人员信息,提前3个月告知,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确保政策落实不缺一户、不落一人。

人才有储备 服务有动力

  “感谢组织培养,我会努力干好每一项工作。”7月8日,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为军服务保障员向阳高兴地说。2022年6月,经过层层选拔,他正式成为社区“两委”中的一员,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动力倍增。

  在沙坪坝区,如向阳一样的为军服务保障员有99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简哨兵介绍,沙坪坝是驻军大区、兵员大区、安置大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将其纳入“一把手”工程谋划,在服务对象100人以上的村(社区)配备1至2名为军服务保障员,不足100人的在“两委”中指定1名兼职人员。专职人员待遇按5万元/年、兼职人员补贴按辖区服务对象每名240元/年的标准由区财政保障,在全市率先建起为军服务保障员队伍,每年服务保障经费投入达820万元。

  同时,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将为军服务保障员纳入全区社区专职工作者后备人选库,定向招考入库,择优选录。现如今,已有22名为军服务保障员进入村(社区)“两委”。

  “高要求建高质量服务保障体系。”重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饶峻巍表示,全市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局党组“高站位推进、高素质建队伍、高水平服务、高质量保障、高效能发挥”要求再提升、再发力、再突破,沙坪坝区是典型代表之一。

  目前,重庆已探索形成“指导员在线”、“五小”工作法与“三声、三有、三坎、三会”等服务品牌,拓展建立了5500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选树培养了6600余名“兵支书”,发挥了退役军人的“硬核作用”,成为了服务退役军人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