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安徽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有亮点
不同的案件 同样的尊重

  “既然叫bbin宝盈门,被称作‘退役军人之家’,

  就应该为退役军人服务,替退役军人发声。”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林海的话掷地有声。

  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对退役军人开展法律援助,

  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帮扶渠道,为广大退役军人解决更多实际困难。


  “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信赖”

  2020年4月14日。临近下班,一纸公函被送到安徽六安市金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功连手中。

  “金安区城北乡鲍兴村居民、退役军人王仁开被打了!”

  王仁开这个人张功连很熟悉,他的父亲是退役军人,他自己也是退役军人,现在儿子又在部队服役。张功连立即向局长汇报,局长陆大明当即指派他、权益维护办公室负责人胡小炜和法律顾问文世荣律师3人赶赴城北乡了解情况。

  张功连等3人前往王仁开家中。“夫妇俩虽然热情接待了我们,但二老的情绪比较沮丧。”张功连说。

  经过进一步交流,整件事的来龙去脉逐渐清晰。2020年2月17日,王仁开为该村村民发放口罩时,与村民鲍某发生争执,后者上来就是一拳,将王仁开打倒在地,后经金安区公安分局鉴定为轻伤二级。

  两个月过去,王仁开一家花去医药费2万多元,可打人者似乎还未受到应有的惩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抚摸着隐隐作痛的胸口,王仁开拨通了儿子的电话。

  在部队服役的王磊得知父亲被打,气愤难平,立马向组织反映情况。部队第一时间向金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来“关于依法维护王磊家属合法权益”的函。

  “王仁开既是军属,又是一名退役军人,我们理所当然要维护好他的合法权益。”在部队待了16年的张功连说这话时,音量比往常高八度。

  他上派出所核实情况,得知案件已移交检察院。公安机关一直都在履行职责,只不过受疫情影响,无法对打人者进行羁押,所以让王仁开误以为打人者可以“逍遥法外”。

  当双方当事人就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时,又是张功连,他和文律师一次次赶赴城北乡。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当事人终于就赔偿事项达成共识。

  直到今天,张功连始终难忘王仁开的两个眼神。第一次见到王仁开时,这个以卖豆腐为生的老实人眼中的无助令他动容。事情圆满解决后,张功连分明在王仁开眼中看到了某种信赖。

  “那不是对我个人的信赖,是对金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整个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的深深信赖!”

  “办案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尊重”

  “叫我说什么话我也说不好,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汪德龙说这话时,一旁的张珺脸上挂着微笑。或许,张珺早已习惯了汪德龙的不善言辞,也早已感受到汪德龙心中那份真挚的谢意。

  俗话说,祸从天降。2020年10月9日17时30分,家住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农庄村的退役军人汪德龙骑电动车从外环北路由东向西行驶时,被丁某驾驶的电动三轮车撞倒,造成全身多处骨折。交警勘查现场后,认定丁某负全责。

  “事情发生后,他说拿我的电动车去修,此后我再没见过他。”不得已,汪德龙的家人找到了宜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方育坤。

  “不敢说跟亲人一样,但至少是熟人吧!”方局长笑着说。原来,汪德龙是参战军人,且属低保户家庭。逢年过节,方局长都要上汪德龙家走访慰问;平时,还要不定期地上门询问汪德龙一家生活上是否有困难,一来二去,关系熟络起来。

  在方育坤的协调推动下,2021年3月4日,汪德龙正式向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因汪德龙系退役军人,中心工作人员当即启动“退役军人绿色通道”,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律师。而承办律师张珺接到中心指派后,同样是在当天,帮汪德龙备齐了民事诉讼所需的所有材料并代为拟写了民事起诉书。

  7月2日,医院出具伤残鉴定结果,汪德龙被鉴定为轻伤十级;7月9日,因诉前调解未果,法院对案件重新立案; 8月23日,案件开庭,27日,法院正式判决,这些时间节点,张珺记得十分清楚。

  最终,法院判决丁某赔偿汪德龙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共计177887元。这个数字,与张珺熬了3个通宵,经过反复核算并提交法院的赔偿数额181197元之间相差不到4000元。

  张珺直言:“从法援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到法院当天就立案,再到bbin宝盈门的大力支持,乃至最终的判决,无不体现了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重,一种在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大前提下的尊重!”

  据悉,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精心指导和安庆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安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逐步探索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为退役军人就近就便提供高质量、全方位、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共聘用律师32名,接待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咨询898次,汪德龙只是受益人之一。而遍布全省各地的896个老兵法律援助工作中心(站),也在为退役军人依法维权提供坚实保障。

  正如安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徐昭所说,“我们能为退役军人说话的机会和场合多了、解决问题的渠道和途径拓宽了,退役军人对我们更加信任了!”

法律援助让我感受到尊崇.JPG

  退役军人王仁开谈及权益得到维护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梅良仿 摄)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