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在继承中发展 在改进中创新
赓续红色血脉 擦亮双拥新名片

  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渡江小船”,这些可歌可泣的历史记忆,彰显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

  进入新时代,7100万安徽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要求,推动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在江淮大地薪火相传。

  不计成本、不打折扣、不遗余力,

  部队交办的事必须完成

  深秋时节,皖东腹地,又一批演训部队开进三界训练基地。全省爱国拥军模范、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梁茂生带着双拥办人员再次来到驻训点,了解驻训部队、基地所需,解决实际困难。

  部队演训到哪里,拥军支前就跟进到哪里。

  滁州是安徽省驻军大市,三界训练基地每年承载10余万官兵遂行任务,保障任务艰巨。“任何时候,支持练兵备战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不能让部队分心走神!”梁茂生深有感慨。

  2017年,该市有多支部队移防。梁茂生主动对接部队、问需官兵,组织协调会10余次,解决问题30多个。为解决离市区较远部队出行难题,他协调财政资金200万元购置车辆,开通3条免费“拥军公交专线”。

  “军队建设是国之大事,是拥军重点。安徽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在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方面坚持做到‘不计成本、不打折扣、不遗余力’。”省双拥办主任、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介绍。

  “全优享”联盟、拥军贷,

  尊崇氛围日益浓厚

  这些天,位于安庆市大观区大园小区的“小宠当家”宠物生活馆,比往常更热闹些。

  “虽然忙点累点,但心里很满足!”宠物店女主人严辉告诉记者,宠物店得以扩大经营,真得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银行推出的“拥军贷”。

  严辉的爱人徐敏是名退役军人。2016年,严辉开了一家宠物店,因为店面小、地点也不算好,生意一直不温不火。2020年3月底,严辉准备扩大店铺规模,但苦于手头资金不足,联系多家银行贷款都因手续繁琐,利率较高而放弃。

  “今年4月,我通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拥军贷’金融产品,第一时间进行了咨询。”徐敏说,一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第二天就参加了第一批“拥军贷”现场授信,当天就获得30万元贷款,年利率仅4.05%。

  走进滁州市全椒县荣汇广场,“拥军优抚示范商业圈”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商场内以“红”为主色的“拥军优抚示范店”随处可见。

  谈及“全优享”服务,退役军人杨柳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实惠。今年7月,得知县里开发了“全优享”服务后,第一时间下载“全优享”APP,操作生成“拥军码”,享受各类优惠。

  “今年7月以来,已经为2600多名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衣食住行、娱乐文化等优惠50余万元。”全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吴俊告诉记者。

  目前,该县1.3万名退役军人注册APP。“拥军贷”“全优享”联盟……诸如此类的拥军举措,只是安徽营造尊崇尊重氛围的一个缩影。

  你为国站岗放哨,我为你守家尽孝

  今年1月20日,柯姣妮通过安徽省池州市随军家属定向招聘考试,收到市图书馆入职通知书。柯姣妮的丈夫系武警某部干部,入伍16年间多次立功,可妻子工作的问题却迟迟没着落。

  2020年,池州市拿出4个事业编制岗位定向招聘驻池部队随军家属,柯姣妮是首批受益者。

  据了解,池州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驻池部队随军家属工作的通知》,制定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部队随军家属安置方案。从2020年起,每年拿出2至3个事业编制,定向招考驻池部队随军家属。

  “我们与驻皖师以上部队建立‘直通车式’联系机制,随时了解各部队工作诉求,及时协调各地帮助解决。”省双拥办副主任、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高峰介绍,全省各级普遍建立走访联系部队工作制度,着眼部队和官兵需求,常态开展“送岗位进军营”“送文化进军营”“送法律进军营”“送政策进军营”等“四送”活动。

  你为国站岗放哨,我为你守家尽孝。今年6月22日,安庆军分区函告市双拥办,潜山籍战士吴某母亲因颅内出血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手术,生活无法自理,家庭困难突出。

  接到来函,安庆市双拥办第一时间协调市卫健委、第一人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特护病房和医疗护理。

  同时,市县各级利用省级革命老区农村综合保障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和临时救助资金,在“351”兜底政策的帮扶下,原本30万多元的医疗费,小吴仅承担了2000元。

  “无以回报!唯有练好本领,守护好祖国边境线。”得知母亲得到如此精心的照顾后,战士小吴暗下决心。

  3年来,安徽各级不断完善双拥工作体系,持续开展“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双拥在基层”等活动,有效解决500余名随军家属就业问题;加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落实督导力度,2200余名军人子女享受到教育优待政策;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累计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庭3200多人次,帮助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全社会维护军人职业尊崇的浓厚氛围和点滴行动,不断汇聚成新时代安徽军政军民团结的如磐伟力,双拥大好局面更加巩固。在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中,全省16个市拥军优属政策满意度调查结果全部为100%。

图二:滁州市全椒县荣汇广场,退役军人家属正在拥军优抚示范店挑选零食.JPG

  10月10日,滁州市全椒县荣汇广场,退役军人家属正在拥军优抚示范店挑选零食(梅良仿 摄)


  (文/娄程 梅良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