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荣光之路 | 探访广东破解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广东为什么这么“红”

  1 对话厅(局)长

  视频/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侯坤 实习记者 韩筱一 通讯员 潘煜坤

  对话人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小山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吕高排


01.jpg


  陈小山素描

  中等的身材,整洁的短发,浓黑的眉毛,如炬的目光。

  他的眉宇间有一分严肃,只有谈起退役军人工作,眼睛波光变得温暖;他的脸庞上挂着一丝从容,南粤大地上194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让他充满自信和坚定;他说话慢条斯理,每一句都如钢钉,准确地楔入整个语境的缝隙。

  有些人,单从外表很难感知他的厚重深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小山就这样进入记者的视野……


  A 红色基因

  广东独特的政治、地理、历史、文化,造就了这里不一样的退役军人和不一样的退役军人工作

  记者: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用一周时间,走进广东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中间,深刻感知到兵源大省、驻军大省、安置大省和流动人口大省的魅力。这一路走来,我们感觉广东很“红”。这个“红”,不仅仅指城市乡村退役军人志愿者耀眼的红马甲,不仅仅是“红星”“红棉老兵”等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品牌,也不仅仅是广大退役军人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硬核力量之后得到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美……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毗邻港澳,退役军人数量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这里的退役军人在人民群众心中这么“红”,是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退役军人有为有位。

  陈小山:这是一个现实需要。正是因为广东的鲜明特点,在政治引领方面,确实更加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军转干部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适应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我认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将退役军人塑造成什么样的人、怎样塑造人、为谁塑造人的根本问题,指明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可以说是塑造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历史使命。

  广东通过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广大退役军人自觉服从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听从组织安排,积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们还广泛宣传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成为弘扬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精神的磅礴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向模范人物看齐的良好风尚。

  记者:其实,在今年1月刚刚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也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掌握退役军人的思想情况和工作生活状况,指导接收安置单位和其他组织做好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有关保障工作。

  陈小山:落实保障法有关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我们总结了16个字:“党建为纲、服务为本、就业为先、奉献为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破题。具体做法:一是加强党建引领,以全方位的教育管理团结退役军人,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强化政治功能,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日常服务保障工作中,凝聚退役军人感恩奋进、向上向善的力量。三是激发奋斗精神,以全链条的就业扶持成就退役军人,推动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四是弘扬优良传统,以全领域的志愿服务引领退役军人,使退役军人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中赢得社会尊重、展现良好形象、彰显自身价值。

  记者:当然也不能忽略另一个因素,就是广东的文化底色。这里是中国开放的大门,文化底蕴深厚,城市精神开放。自然,这里的退役军人也深得这片热土的滋养。

  陈小山:开放、创新、务实、包容,是绵延几千年岭南文化的精神特质。创新在这片土地上更容易得到支持与鼓励。创办华为并让其跻身世界前列的任正非就是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同样,广东在电子信息、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新兴领域都涌现出了杰出的退役军人企业。广东退役军人的血脉中注入这些基因,在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帮扶援助等领域有着生动的展现。

  记者:近代,广东得风气之先,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津梁。林则徐虎门销烟,揭开中国近代史的开篇。从洪秀全的金田起义、康梁的变法,到何子渊的教育革新、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再到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广东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政治、思想、文化发展之先导。广东厚重的历史文化,使退役军人的需要也不一样。

  陈小山:略有不同。广东是近代革命的策源地,拥有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海丰红宫红场、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红色资源,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因此,广东退役军人有着浓厚的红色革命情怀。同时,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市场经济发育比较充分,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强烈,对提升能力素质更迫切。对于广东省退役军人工作来说,不仅仅满足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安置、优抚、褒扬等工作,更重要的是体现“党”的要求、“军”的色彩、“新”的元素,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让他们迸发出对未来生活的不竭动力和无限激情,在广东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

  B 红色阵地

  庞大的服务体系,卓有成效的帮扶、救助举措,形成广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

  记者:黎小梅是肇庆市广宁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她服务退役军人已经整整15年。她说,以前退役军人工作放在乡镇社会事务办,退役军人带着问题来了,没有解决办法,没有专项资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失望地离开。bbin宝盈门成立后,仅肇庆市每年就拿出1400万元,一名退役军人遇到难题,可以同时申请重大疾病临时医疗救助、困难生活救助、子女教育资助等多个项目,各项政策出台的也越来越多。她说,以前不知道怎么干,也没法干,现在越干越有劲,越干越好干。

  陈小山:主要原因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很短时间内把退役军人工作的行政体系、服务体系全部构建起来。特别是省、市、县、镇都加强了党委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村成立了服务站,大部分由村支部书记兼任站长。退役军人有什么需求,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广东去年就建立起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7618个,专兼职服务队伍3.9万人,开展了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行动和星级示范创建活动。今年,还实施强镇带村工程,每年为全省每个镇级服务站发放基础保障经费5万元,全省共有1533个镇级服务站。通过县级服务中心统一招聘等形式,为每个镇级服务站配备至少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夯实了实体化运行基础。

  其次,广东对退役军人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我们出台了《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个政策文件含金量很高。此外,我们还成立10个亿的应急救助基金,每年将5000万孳息拿出来,救助有困难的特别是那些患有重大疾病、家庭有重大变故的退役军人。这样,基层干部工作起来,有手段、有政策、有措施,也更有干劲。

  记者:我们在肇庆市端州区黄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见到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情系老兵办实事,真情服务解忧难”。这是宾日村62岁退役军人赵炳强送的。他因为中风后遗症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在“大走访”活动中立即跟踪服务,正赶上“关爱功臣送医送药”活动,便联合肇庆复退军人医院为赵炳强送上价值6000多元全新电动轮椅,以及血压计、健康包。赵炳强非常感动,悄悄做了一面锦旗送了过去。

  陈小山:这样的事,在广东比比皆是,感动他们的同时他们也感动了我们。我们把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省系统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我们已经实现了基层服务站走访联系退役军人全覆盖,累计走访服务对象150.4万人次,发放服务联系卡80多万张、办理服务事项3.2万项,推介就业岗位6.4万个。走访中,我们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帮扶、送保障、送尊崇的“六送”活动,进一步拉近与退役军人距离,形成bbin宝盈门和退役军人良性互动局面。

  记者:在江门市新会区会城街道仁义紫源新村抗美援朝老兵张锦辉家中,我们了解到他的大儿子得了多发性骨髓瘤,不幸去世;二儿子因发生交通事故昏迷不醒,于去年12月底离世。为了两个儿子的医疗费用,家中前后花费了130多万元,负债累累。鉴于这种情况,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上上下下力量,最终决定按照“一事一议”原则进行申报,成功为这位老兵申请到最高救助金额10万元。

  陈小山:广州从化陈国添、清远连州黄祯良、吴海分、深圳龙岗龚观保等退役军人也都拿到了八九万元的救助。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梅州籍退役士兵李森明才22岁,得了一种罕见的免疫系统致命疾病——肉芽肿性多血管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协助申领了低保,但在高昂的医疗费面前,还是杯水车薪。这个病不在规定的“25种重大疾病”范围内,但各级bbin宝盈门的认识高度一致,为他开通“绿色通道”,申请了10万元应急救助资金,并与省卫健委联系,帮他解决了住院难题。去回访他的时候,李森明拿出自己的遗体捐献志愿书,非常感动地说:“我已经万念俱灰了,但是退役军人事务厅又让我重新燃起希望,我也要为社会做点贡献,报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这就使退役军人感受到党的温暖,将帮扶救助过程转化为感恩奋进过程。应急救助自2019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已拨付资金4591万元、救助1831人次,我们收到的锦旗就有156面。此外,全省各级bbin宝盈门还设立各类关爱基金等,累计帮扶援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42.68万人次,总金额达2.5亿元。

  记者:我们在广宁县采访中,发现退役军人江国康很受欢迎。江国康本来在深圳有一个很好的家族企业,他认为自己有责任“手拉手·帮战友”,于是今年3月成立广宁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以“服务、创新、互助、交流、共享”理念,带领24名退役军人共同致富。

  陈小山:退役军人结对帮扶实际上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载体,通过明确帮扶对象,明确帮扶内容,明确帮扶方式,以基层网格单元为重点,在个人自愿、组织统筹的基础上,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这个活动主要是通过退役军人的军旅情怀和战友情谊,思想上相互学习,生活上相互帮助,事业上共同发展,形成“手拉手·齐步走”的良好态势。目前,全省3561名市县镇(机关)领导干部、17017名退役军人党员、795个团体组织或单位(企业)结对帮扶退役军人,涉及退役军人超过30万。

02.jpg

陈小山慰问“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钟汉清

  C 红色引擎

  一个良好的就业平台,激发出退役军人动能,使他们从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

  记者:说一千道一万,就业才是退役军人工作的基础工程。我们在广州见到了2019年退役的四级军士长刘意和,现在是广州自来水公司的保卫干事。他告诉我们,他的整个转业安置过程bbin宝盈公正,由法律顾问等专家组成裁判团,按照分数高低依次挑选工作。他选择自来水公司,每月拿到手8000多元工资,感觉像找到一个新家一样。

  陈小山:必须把退役军人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这是我们的初衷。广东实施“阳光安置”,健全考试考核、双向选择、积分选岗、指令性分配相结合办法,完善编制职数保障机制、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岗位计划指导、审核机制,推广“直通车”式安置,加强“互联网+安置”。比如,我们建立从国有企业中归集专项岗位用于接收安置退役军人制度,设置岗位薪酬标准,对低于上年度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岗位,落实企业进行调整。2018年以来完成计划安置军转干部1.09万人,完成3163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安置任务,全部实现了人岗相适、人尽其用。

  记者:我们在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采访,发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贾东亮在这里开荒创业,23年间让黄泥地变成“梦想庄园”。贾东亮直接带动当地2500多名退役军人和群众成功创业,解决1万多人就业。我们还爬上凤泗山,走进他的学生、同样也是退役军人的冯宝成的果园,目睹了师徒二人携手学习的情景。这幅生动画卷的背后,是广东省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一系列暖政。

  陈小山: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帮助退役军人发展事业,让他们更好回报社会、提升社会价值感的有效途径。为退役军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bbin宝盈门应尽的责任,在这方面,我们各级都是有求必应,尽力而为。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国家发展阶段变化,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提升对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贡献度。广东省出台一系列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开发适应性培训教学大纲和教材,组织超过2.5万人参加现场培训,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调整心理状态、尽快融入社会、永葆军人本色。2019年以来,全省共有2.2万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为稳定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广东还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这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形式出台的地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性文件,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如率先在就业重点人员中单列退役军人,专设吸纳退役1年以内的退役军人就业补贴,额度达每人1万元,全国最高,政策实施后仅两周时间就补助了71万元。对退役军人参加适应性培训给予人均1000元补助,明确建立省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等等。

  记者: 去年,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由你们承办,办得如火如荼,声势浩大。这次活动对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小山:推动作用还是很大的,想创业的退役军人越来越多。通过大赛,有的找到了自己的融资渠道,有的找到了合作伙伴,成就了创业梦。这两年时间,我们挖掘了600多个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并给予项目资助等一系列扶持,推动发达地区发展成熟的创业孵化基地与欠发达地区基地“结对子”,助推其转型升级、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创业服务。我们还实施税收扣减、创业贷款担保、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政策,为退役军人创业减免税收超过4亿元。2019年以来,全省退役军人新创市场主体51962家,带动就业14.3万人,开展专场招聘活动658场,提供岗位34万个,“退役军人是宝贵的人力资源”观念在全社会逐步建立。

  D 红色根基

  一支整齐的队伍,一腔奔涌的热血,一个快乐的工作理念,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坚实基础

  记者:2018年10月8日,作为阳江市委书记的您还在向省长汇报阳江经济发展情况,争取支持和政策。4天后,您已经坐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的办公室。

  陈小山:虽然没有想到,但是组织任命,我没有说第二句话,因为服从安排是我们党的干部最起码的素质。心里确实感觉这个跨度有点大,市委书记管的是一个地方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退役军人则是个新部门。我自己没有当过兵,虽然我父亲、叔叔和弟弟都是军人,他们非常支持我,但我对退役军人工作了解得还不够深入。上任之后,认识很快提高了,感觉习近平总书记对bbin宝盈门的定位很准,是从强国强军、建设强大国防和世界一流军队的高度去构建这个体系的。有国防就要有军队,有军队就要有军人,有军人就有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是与党的事业紧紧连在一起的,位置非常重要。

  所以,尽管厅成立之初只有4位领导、22位干部,我们依然干劲十足,边组建、边调研、边谋划、边推进业务,肩扛手抬开始白手起家平地起楼,顺利组建挂牌,信息采集等各项业务工作也有序推进。

  记者:听说安顿下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开接访室的大门。有人建议这个门开到后面,离正门要远,以免影响办公秩序,您当时就否决了。您说接访室的大门就开在办公楼大门旁边,方便退役军人信访。您对退役军人的感情,从这句话里显露无遗。

  这一次我们在县市调查采访,也听到了很多故事。比如茂名在广东来说不算富裕地区,但是他们将退役军人救助基金用得最好、花得最多,您为他们叫好点赞。还有一些地方报上的应急救助人员比较少。您说,你这里是欠发达地区,没有符合条件的应急救助对象,只能说明工作没有做到位,对退役军人没有感情。一表扬一批评,反映了您处理问题的态度。

  陈小山:是的,我非常重视用情用力,我说得最多的话,也是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做退役军人工作。现在,最令人欣慰的就是已经有了一支精干整齐的队伍。这个队伍,各方面人才都有,能力素质也不断提升。最核心的一点是,这些人对退役军人有感情,以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来衡量工作成效,并逐步变成系统所有干部的一种工作理念。

  一位基层干部说,对待退役军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戚朋友一样,我觉得说得很好。亲戚朋友求你办事,你肯定绞尽脑汁,穷尽一切办法不违规又能办成。如果退役军人来了,我们也是这种态度,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所以,感情和立场决定了做事的最终结果。

  应急救助资金申请的人多不多,能不能申请到,这体现了镇、村工作体系有没有做工作。有些地方把政策向所有退役军人宣传了,符合条件的就来申请了,很多人就享受到了政策。相反,工作人员不懂这个政策,也不宣传这个政策,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就丧失了机会,这是不称职的表现。

  记者:我看了您的履历,2011年后,您担任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然后是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都是对特定人群的工作,有相通的地方。您工作上手很快,应该与这几个岗位有关系。我也接触了省厅班子成员以及一些机关干部,大家虽然很辛苦,但是精神面貌很好,团结协作,心情舒畅,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陈小山:是的,我一直在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我非常推崇团结干事、快乐工作。我上任第一天就给大家讲,咱们有缘在一个单位工作,一定要团结,相互补位,不要拆台。工作中要有快乐的心情,不要把家里不快乐的事情带到单位来,也不要把单位不快乐的事情带到家里去。

  快乐工作,首先是自己要快乐,同时也要让他人快乐,一个整体才快乐。我作为厅长,努力为大家创造公平舒适的环境,让大家有奔头有干劲。去年我们机关受到bbin宝盈和省委省政府的表扬,也充分说明了上级对我们的认可。这样一个氛围,促进了干部成长。不到3年时间,我们厅提拔了两名副厅长、一名一级巡视员、22名处级干部。作为一个新组建单位,成长这么多干部,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03.jpg

陈小山到梅州市梅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调研

  E 红色光芒

  徜徉在南粤热土上的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志愿服务中叱咤风云奋楫笃行

  记者:这几天,我们接触到的退役军人,眼里有光,步履坚定,每个人都发出绚丽光芒。比如佛山的潘柱升、清远的陆飞红、韶关的林永前等“兵支书”,在乡村治理中展现出不同寻常的能力水平。这是广东注重将退役军人优势特长与经济社会建设需要结合起来、积极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带来的新气象。我们在茂名市高州根子镇元坝村还见到了两代“兵支书”吴森明和吴勇光。在他们的接力带领下,这个平平常常的小村庄获得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第一名和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称号。

  陈小山: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看,更加需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生力军作用。广东退役军人中,农村籍占到47%,他们站排头、打头阵,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我们注重内生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投入现代化建设,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今年,我们在“选、育、管、用”全链条加大力度,把优秀退役军人吸收进来,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之年的有利契机,下大力推进“兵支书”培养计划,不断充实基层“两委”队伍。全省10636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2136名当选为“兵支书”。我们同时健全管理保障机制,加强考核、动态管理,完善待遇保障制度,畅通未来发展渠道,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记者: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退役军人志愿协会由178名退役军人组成,他们从2018年开始护河治理,营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环境。后来,当地政府将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也交给他们,每天补贴这些志愿者100元钱,他们只拿50元,剩下的50元作为协会经费,帮助有困难的老兵,又形成一个“手拉手·帮战友”的良性循环。可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有可为。

  陈小山:我们的实践证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一方面发挥退役军人本身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急难险重任务方面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志愿服务把退役军人组织起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将积极向上的精神弘扬出来,美好的战友情谊彰显出来,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从而赢得社会尊重尊崇。在打造“中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方面,我们注意摸清供需底数,既要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服务,也摸清退役军人特长优势在哪里,还掌握他们的个人意愿是什么,分领域、分行业建立志愿服务队伍,让懂消防的进入救火队,会看病的进入医疗队,能讲课的进入宣传队。其次,加强组织管理监管,联合印发《广东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在机制建设、资源链接、品牌传播、保障措施等方面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提供支持保障,特别是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专项基金。目前募集资金3000多万元,全部用于志愿服务工作。

  记者:在深圳采访期间,我们了解到红星志愿服务队创造了很多奇迹:一周时间动员8000多名退役军人奔赴抗疫一线;每天1.3万人常态化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城市文明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11.2万人次;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是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证。

  陈小山:广东省比较注重推动志愿服务体系化。我们搭建作用发挥平台,指导下沉社区,在常态化志愿服务中“亮身份、晒承诺、作表率、当先锋、树形象”。目前全省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4023支,人员规模达6.5万多人。我们还注意突出退役军人优势特色,精准匹配服务需求,通过组建应急支援队、志愿服务队等方式,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参与应急救援、帮扶救助、社会治理等工作。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省组织动员退役军人60万人次投身疫情防控,发动捐款捐物超2亿元。群众纷纷夸奖: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04.jpg

江门市蓬江区二等功以上功臣、最美退役军人代表结对帮扶退役军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