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辽宁修订拥军优属规定解军人后顾之忧
制度护航:拥军优属有温度

  文/赵雷 徐子宁 张建伟 冯名虎

  “真没想到,是个事业编;更没想到,单位离家也很近……”得知妻子顺利到抚顺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上班,某部军官谢正谊连说两个“没想到”。像谢正谊这样的情况,在移防到辽宁各市的部队官兵中并不鲜见。这是辽宁省推进拥军优属工作取得可喜成效的一个缩影。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部队换防移防调整,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问题出现,一些问题按照现行或原有办法无法解决。辽宁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调整,今年3月,《辽宁省拥军优属规定》颁布实施,25条新规明确责任主体,形成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有效的联动机制。

  针对以往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政策存在的问题,全省各地大胆改革,积极探索未就业随军家属定向招聘新办法,每年从机关事业单位中拿出一定名额专门用于安置随军家属。据统计,全省平均每年组织随军未就业家属培训1300余人、招聘会30余场次,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到机关事业单位120余人、公益性岗位100余人。持续开展“军嫂进社区”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数千名军嫂走上社区岗位,既解决了军嫂就业问题,也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了新鲜血液。

  以往,交流干部子女办理入托入学问题,由于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协调难度大。全省各地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建立“军娃”入学协调机制,为交流干部子女入托入学开通“绿色通道”。据统计,全省各地共优先安排7000余名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军人子女初中升高中均享受相应加分政策,真正让军人对“后院”不担心,对“后路”不费心,对“后代”不操心。

  “凡关乎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大事、涉及官兵‘三后’的实事、影响部队长远发展的难事,不分你我、不讲条件、不谈代价,倾力解难,务求实效。”这是全省军地的共识。

  “一个优待证可以惠及6名家庭成员!”阜新彰武县积极探索优抚工作有效载体,推出面向全县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的全新举措,已有24户企业商家与县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获颁“为退役军人服务守承诺单位”牌匾。凡是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在相应企业商家购买各类生产资料、生活商品均将享受最优惠价格和最优质服务。截至目前,优待证已为15000余名退役军人及其家庭节约1350万资金。

  昔日帮助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小推车,如今装载着全新的内容,“双拥”工作内涵不断丰富,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营口市领导在走访调研驻军部队时,了解到许多官兵对驻地优质房源不清楚,加之购房预算有限,一时间,住房成了难题。了解情况后,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驻营口现役军人集中购买商品房优惠政策。相关部门,一方面向开发企业争取到一定购房优惠,一方面再为购房官兵每平方米补助600元,并全额减免购房契税。截至目前,该市已有60余名符合条件的官兵买到了称心住房,并享受优惠政策。

  官兵纷纷点赞:“这样的拥军优属政策有温度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