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辽宁命名“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呈现“雁阵效应”
小小工作室 释放大能量

  文、图/赵雷 杨琦 张晓玥

监控驱一体机.jpg

陈志恒在检修输电线路


  对于辽宁阜新某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80后”退役军人创业者季雪峰来说,这个夏季虽然炎热,却绝对惊喜:省、市两级bbin宝盈门,推荐他的团队参评“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季雪峰说,“真没想到,我能有机会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

  以优秀退役军人姓名冠名创新工作室,是辽宁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创业群体典型引领作用,盘活人才资源、提高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辽宁是兵员大省、驻军大省,也是优抚大省、安置大省,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让创业者吃香,让创新者荣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开始,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总工会联合,在全省推动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连续两年命名了20个创新工作室,并为每个创新工作室发放10万元补助金,主要用于提升师资、购置教材教具、改善基本设施、增加运营费用等。

  “拟推荐的工作室要达到哪些具体标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拟推荐的工作室必须有工作计划、具体活动和创新成果。创新工作室的命名对象是在省内依法注册或登记的企业、事业和其他组织及派出单位的创新团队,领衔人物或骨干成员须为退役军人,且已有效运行1年以上,以相对固定的团队协作模式开展工作。

  在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创新发展、加强目标管理的同时,突出抓好“一个创新骨干团队、一批创新重要课题、一套创新保障机制”等“三个一”建设,打响“辽宁省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品牌。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企业带来冲击,但鞍山添舜集团业绩却逆势增长,订单量较往年增长15%。该公司的“张铭怀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是助力增长的关键之一。

  1990年底,张铭怀退役回乡。从销售图书开始,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2012年,他成立了涉足安防、文创等领域的集团公司。两年前,辽宁命名首批“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其中就包括“张铭怀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

  “干脆利落,执行力强!”这种作风也被张铭怀带入了创新工作室,让他的工作室成果不断。面对社会治安问题多发、突发,国内固定报警设备终端分散、报警耗时长,容易贻误施救时机的问题,张铭怀亲自上阵,带领5名退役军人和3名安防技术人员研发出一键式求助视频对讲设备,获得警方好评,并在市“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人才大赛中获奖。

  从“亮一点”到“亮一片”,现在,该公司已安置3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蕴藏在职工中的创新潜能充分释放。张铭怀说:“紧跟时代步伐,我将永远做一名创新创业路上的战士。”

  坚持开展科技创新研发项目讨论,组织团队持续攻关重点项目……自辽宁推动“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以来,“创新”“创业”,不仅成为辽沈大地很多退役军人挂在嘴边的热词,也成为他们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前不久,从辽宁盘锦供电公司传来喜讯:陈志恒研制出“无人机智能喷涂”,仅此一项发明专利就为企业节约资金3000万元。

  陈志恒是盘锦供电公司输电检修一班班长,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见到陈志恒时,他正在车间手把手地教徒弟。初次握手,记者就对他那双大手印象深刻:力气真大!

  44岁的老陈,脸面黝黑,身板厚实。“别看他长相普通,手艺却不一般。”采访中,领导和同事对陈志恒的业绩如数家珍:

  ——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新型220千伏等电“绝缘绳桥”,改变了国内带电作业人员进入电场的传统方式,缩短了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安全系数。

  ——他参与研发的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自动升降系统”,打破了国内地线断股只能停电处理的局限,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谁能想到,这个平时沉默寡言的转业兵,竟干出了这么大的名堂!“良好的工作环境、搭建的创新平台,把我这块石头点成‘金’”,陈志恒感慨地说。

  眼见为实,陈志恒所在的创新工作室建筑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研发室、资料室、成果展示室、技能操作实训室等一应俱全。创新团队除了基本成员7人,还配有5名驻站导师、6名外围专家,其中一半以上是退役军人。记者深切感受到,一种“全员创新”的气氛正在这里弥漫、扩散。

  “你给我舞台,我还你精彩!”自主择业后,石隆卿创办了一家动漫公司,去年被命名创新工作室后获得10万元扶持资金,这让团队上下备受鼓舞。石隆卿不仅“一人创新”,还带领“全员创新”,为回馈社会,公司加大了在公益宣传方面的投入,疫情期间创作了“大本哥讲防疫”等系列漫画和表情包,通过简明易懂的形式,向观众科普防疫知识,广受好评。

  小小工作室,释放创新大能量。两年多来,辽宁“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以“头雁”带“雁阵”,成为万众创新的聚集地和激情迸发的源头,逐步显现“雁阵效应”:先后研发创新成果212个,发明专利146项,成果转化76个,直接或间接创造经济效益2亿元。

  “这些创新成果,不仅使企业受益,也让退役军人得到荣誉、受到尊重。”据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他们将继续联合省总工会,推荐命名15个“退役军人创新工作室”,同时将组建企业家联盟和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通过集中指导和有针对性的传帮带,为广大退役军人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

微信图片_20210823134218.jpg

  石隆卿带领他的团队制作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