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辽宁推动建立国有大中型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话有处说 事有人管 难有人帮

   文/陶洋 赵雷

  从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出来,任迪长舒了一口气,脸上露出笑容:试试看,没想到“试”出两份惊喜!

  任迪是辽宁津大肥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父母因病常年瘫痪在床,为了给父母治病,任迪卖掉了家中唯一的住房,还欠下不少外债。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任迪父母的病情相继恶化,再次住院。一筹莫展时,任迪想到了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向所在企业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求助:一是看能不能为其提供住房(公寓);二是能不能先垫付一部分他父母住院抢救期间的医疗费。

  申请材料递交上去后,任迪并没抱多大希望。让他没想到的是,批复很快就下来了——“同意”,两大难题一次解决!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下,一家人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带着愁容来,满面笑容归。退役军人职工任迪得到及时救助,是辽宁省国有大中型企业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据笔者了解,这样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在该省已有30家。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省份之一,辽宁省国有企业比重大,安置退役军人数量多,目前有20余万名退役军人在国有企业工作。为将服务保障触角延伸至企业老兵身边,去年年初,辽宁省积极推动在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并向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事业单位延伸,为退役军人职工提供权益维护、技能提升、困难救助等服务,畅通为老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对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而言,“建”是基础,“用”是关键,“效”是根本。为此,该省各级bbin宝盈门群策群力,在细节上下功夫、在落实上想办法、在见效上做文章,推动服务中心(站)切实发挥作用,让退役军人职工话有处说、事有人管、难有人帮。

  “营造‘家’的氛围,凸显‘军’的特色。”走进葫芦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锦西石化分中心,千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令人眼前一亮:接待部、权益维护部等部门一应俱全;会议室、阅览室设施完善;“退役军人之家”更是集行政服务、人员办公、学习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

  “解决退役军人职工的急难愁盼,重点在落实。”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面对退役军人职工的合理诉求和不同对象的具体需求,他们坚持一人一策,分类施策,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办,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详细登记、耐心解释,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老兵,脸上都能挂着笑容”,该负责人表示。

  “真办事、办实事,这里就是温馨的‘家’!”笔者走访建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30家企事业单位,常听到退役军人职工这样说。

  去年10月,大连国企首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旅顺国投集团挂牌成立。今年4月,他们又依托国投集团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大连拥军示范园,并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免费开放。开园以来,共接待退役军人及军人军属6000余人,减免费用18万余元。

  在企业改制过程中,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国营林场退役军人服务站针对部分退役军人职工档案中安置材料缺失的情况,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为27名退役军人职工复印原始材料、开具安置相关证明,顺利解决了他们安置身份和工龄起止日期确认的问题。“感谢你们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离开服务站时,退役军人职工翟春宇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这里让我感受到尊崇。”

  “实在不行,就把药停了!”朝阳喀左县飞马集团的退役军人职工陈金奎,几年前得了糖尿病,虽然一直积极治疗,但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堪重负。前不久,病情再度加重。就在陈金奎想放弃吃药控制病情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及时启用爱心基金,给他送来了一万元救助金。

  这笔救助金,就是“救命钱”。与陈金奎情况类似的,还有退役军人职工李殿江:他的妻子患了重病,服务站同样也给他家送去了一万元“救命钱”。

  “你有难,我来帮!”自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先后对30余名困难退役军人职工家庭进行了帮扶。

  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建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积极把服务中心(站)建成退役军人诉求反映的“便捷站”、权益维护的“服务站”、解疑释惑的“宣传站”,截至目前,已直接服务退役军人职工万余人。

  前不久,辽宁省还成立了首家省直事业单位退役军人服务站——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老兵无止境,探索之路无止境。”笔者从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拓展大中型国有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覆盖面,深化各项服务工作,激励退役军人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WechatIMG1339.png

    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伟(左),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天宇(右)出席挂牌仪式,共同为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

WechatIMG1340.jpeg

  旅顺国投集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