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别样“战场”战旗红

d1a51e9022ef1c40d3ed701833003e2.png

2021年12月15日,四川省天府新区万安街道城南坡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大燚(左一)正在给退役军人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队员布置巡防任务。 侯 坤 摄

  四川,是一片革命的热土。春去秋来,中国革命在这片土地上播下的红色种子生根发芽,燎原成长。

  进入新时代,川蜀大地成千上万的红色宣讲员、“兵支书”、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焕发出新的干劲,冲锋在建设美丽四川的征程上,成为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排头兵和先锋队,唱响了一首首红色赞歌。

  2021年12月中旬,记者走进这片热土,感受跃动在川蜀大地上的红色音符。

  这里是别样的“战场”

  “宁肯女儿不出嫁,绝不让她到谭坝。”

  四川省泸县喻寺镇谭坝村,因交通不便、居住环境差,曾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贫困村。不到3年时间,谭坝村先后承办四川省综合改革现场会等5次国家和省级现场会,担负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多个经验做法被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采纳。2021年,谭坝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谭坝村“翻身仗”的故事,要从“兵支书”马仕彬说起。2018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仕彬带领全村63名退役军人和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他们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成立产业园区党委和粮油、果蔬等4个产业党支部,按照改革强村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打造“高粱+油菜”基地,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一举改变谭坝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单一的局面。如今,谭坝村集体收入突破1000万元,集体资产突破7000万元。2021年6月,马仕彬被四川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村党总支被评为泸州市“五星级党支部”。

  “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2021年12月14日,记者在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见到了退役军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村党委书记蒋乙嘉。2007年,蒋乙嘉带着所有积蓄返回农村。他带领乡亲们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积极发展乡村文化,让老百姓“口袋”“脑袋”都富起来。如今,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业兴、家福、人和、村美”的富裕村。拱市联村先后荣获“四川百强村”“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称号。

  谭坝村、拱市联村的华丽蜕变,是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的缩影。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四川全省吹响了促进退役军人返乡入乡就业创业,大力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号角。

  阿坝州通过专题学习、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重点工作、红色文化宣传和社会公共事务;自贡市推选500名优秀退役士兵作为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重点培养对象;泸州市委选聘53名退役军人企业家、退休干部、专技人才等担任“特聘村主任”。

  山河大地多英姿。记者了解到,近年四川省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占比逐步提高,1.6万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两委”成员,1200余名退役军人担任基干民兵连长,600余名退役军人成为村(社区)后备干部。

  这里是最“红”的岗位

  1月12日下午,“中国退役军人”粉丝大会网络直播现场。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成员周全弟用残缺的双臂写下“退役不褪色”的铮铮誓言时,百万网友瞬间破防。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组建于上世纪50年代。半个多世纪以来,老战士们把战友的英雄事迹、党和政府对伤残军人的关怀融入宣讲过程中,倾情讲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诉说人民的美好生活,诠释革命军人的赤子之心。2021年,老战士宣讲团开展“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等主题宣讲活动近100场,受众近2万人次。2021年,老战士宣讲团被授予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老一代宣讲员依然活跃,新时代的“后浪”们也勇争“C位”。

  “虽没有经历那些峥嵘岁月,但我们在最‘红’的岗位用最感人的故事去影响和激励更多人。”

  2021年12月26日,中央电视台“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现场,一位“90后”川妹子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她就是退役军人、红色讲解员肖茂,她为全国电视观众讲述的是一级伤残军人李化武的故事。

  近年来,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通过组织主题演讲比赛等形式,选拔聘请了首批12名“红色宣讲员”,指导市县乡村各级积极组建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成员达1200人。

  绵阳市组织156名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成立“红色宣讲团”,讲革命战争、“两弹一星”及三线建设等红色故事,2019年以来累计宣讲1000余场次,听众达7.4万余人次。宜宾市精心遴选一批事迹突出的老党员、老战士,培养百名红色故事宣讲员,深入社区院坝、机关学校、驻地部队开展红色宣讲。资阳市安岳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邓绍忠带领安岳县军休所老兵宣传队深入县内中小学、村(社区)开展宣讲,进一步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这里是最美的“战旗”

  1月11日上午,21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来到抗美援朝老战士曾云龙家里探望并送上无公害蔬菜。志愿者们嘘寒问暖,老兵喜笑颜开。

  四川天府新区万安街道城南坡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大燚告诉记者,他们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为抓手,依托爱国拥军联盟商会、服务超市等平台,形成了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格局。目前,社区140多名退役军人注册成为志愿者,常态化投身社区共建、治安防控、应急救援活动中,累计服务时长1.5万余小时。

  2021年12月中旬,记者穿行在成都这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大街小巷到处跃动着身着红马甲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矫健的身影,一面面最美的“战旗红”靓丽如画。

  近年来,成都市抢抓试点机遇,着力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战旗红”品牌,建设具有消防救援、医疗救护、特种训练等功能的专业化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参与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赤峰告诉记者,他们按照“3+1+N”模式有序组建志愿服务队,对志愿服务队的名称、标识、旗帜、服饰、誓词和口号等内容予以统一规范,对组织架构、职能职责、活动开展、荣誉激励、经费保障、监督管理等内容予以明确,为志愿服务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记者从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目前全省共有各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7000多支、退役军人志愿者超过9万人,先后涌现出“成都市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南充红翼老兵应急队”“渠县红箭志愿者服务队”和鲁鹏、程永良、陈国辅、董贵生等一大批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领域的全国全省先进典型。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侯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