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第1站 济南 | 专职联络员是干什么的?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周燕红 郭佳蓓 侯坤

  神庆亮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台历,上面标注着辖区内每位退役军人或优抚对象的生日。每天上班,他都会拿起台历看看,今天是谁的生日,然后打个电话问候一声。

  神庆亮是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姚中片区服务站的专职联络员,和同为专职联络员的退役军人马玉宏一起,为周边934位服务对象服务。

  在泉城济南,有1003个像神庆亮一样的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他们是大街小巷中的一道风景。

  用人之解

  济南市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8.7万名,数量位于山东前列。

  2018年11月26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12月1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区县局长会议。

  会上,他们了解到,当时济南10个区县均已成立机构,但每个区县行政编制只有6名,内设科室多数仅为2个,少数为3个。

  服务对象这么多,工作人员这么少,工作从何开展?

  “无论有多难,必须要有我们的人,干我们的事!”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有人提出,可借鉴民政社区工作者、公安辅警、政法网格员等做法,根据服务对象数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来配备专职联络员,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这个主意引起大家关注。

  不久,来自国家层面的好消息传来:

  2018年12月28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在省市县乡村各级建立实体化的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要把工作做实、充实人员力量,确保有专业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

  2019年1月1日,就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五有”“全覆盖”的重要指示。“有人员”就是“五有”的重要一环。

  瞄准建立专职联络员队伍,省里也在拧紧发条:

  3月12日,山东省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可以按照1:500的比例配备服务保障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3月29日,济南市印发《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按照每400人配1名的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所需经费由市、区县各承担50%,列入两级财政预算。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由镇(街道)统一管理调配使用。

  一个月后,济南市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招考简章发布,并迅速在济南传开。

  招考之热

  5月6日,神庆亮在网上看到济南市村(社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招考公告。彼时,他正在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技术副总。但因为自己是退役军人,他就多看了几眼。

  招考公告明确说明,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属于编外合同制人员。其待遇(含五险一金)按照所在区县上年度月最低工资标准的2.5倍确定。

  神庆亮算了一下,按照这个标准,可以领到4000多,扣完五险一金,实际到手3000多。而当时,他在互联网公司的待遇是每月1万多。

  但转念一想,自己当过10年兵,总觉得没当够,如果能在家门口服务最可爱的人,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纠结了几天,神庆亮报了名。

  在神庆亮纠结时,远在连云港的一名军嫂、东北姑娘孟婷婷也看到了招考公告。

  大学毕业后,她来到丈夫部队驻地连云港。孩子出生后,她辞掉公司工作,专职在家带小孩。

  “反正丈夫在部队忙得不着家,也见不着人”,婆婆家在济南,如果去服务站工作,正好婆婆可以帮她带孩子。

  孟婷婷还注意到,招考对退役军人和烈属、现役军人家属放宽了条件。她报考了婆婆家所在的历城区王舍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她在同一天走入考场的有2.5万人。

  据说,这次招考,是同类招考中报名数量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和劳务公司签合同等环节,孟婷婷一路过关斩将。7月1日,她来到服务站上班。

  入职之后

  目前,孟婷婷所在的王舍人街道一共有退役军人2200余位,重点优抚对象276人。按照1:400的比例,这个服务站配有5位专职联络员,接受站长杨万钧领导。

  这几位专职联络员,是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的最末梢,也是最前沿。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爱、优待、政策和服务,由他们传递到辖区每一个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手中。而服务对象遇到问题和困难,他们也是第一个上门的“解铃人”。

  转眼间,孟婷婷已入职近两年。每天早上,她都会把女儿送到幼儿园,然后去服务站上班。作为军嫂,每一次服务“最可爱的人”,她心里都很自豪。

  她的同事高斐学历高,大家都觉得她大材小用,但高斐自己不这么认为。她爱人工资“还可以”,自己能在家附近干一份这么有价值的工作,她觉得“很美好”。

  王舍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杨万钧认为,不少专职联络员素质非常高,如果能给他们中的佼佼者上升的空间,“让这个人才池子活起来”,就能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事实上,济南市也正在为此而努力。例如,前面提到的神庆亮,当初报名时也因待遇问题犹豫过,他跟爱人约定,先试两个月,钱不够花的话就回原单位,“可是一干上就停不下来了”。他发挥自己懂计算机和信息化的优势,在历下区智能化服务平台的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他被评为历下区“五星级”联络员,收到1000元奖金,还领到一张“五星级联络员”的工牌。

  济南市还设计,每年拿出专职联络员待遇的10%确定绩效考核奖金,并为他们提升争取空间。

202106211103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