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本刊评论员:带着感情和责任,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文/倪光辉

  “兵支书”、拥军船、荣军卡、荣军街、荣军联盟……一个个亮眼暖心的名片,正是山东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生动实践,有特色、有亮点、有效果。用贯彻落实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要求的骄人业绩,山东退役军人工作近年来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秉持爱军队、懂军人、善拥军为军情怀,把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作为事业追求,山东从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持续开展精准信息采集,到分类精准服务保障、夯实建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惠政策,积极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到坚持不懈提技能、送岗位、搭平台、供资金,帮助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让他们文有所施、武有所用……这些努力,既提升了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更在广大退役军人中凝聚起“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因地制宜的“齐鲁样本”,探索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当前,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正由开局起步、奠基启新转向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奋力谱写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不是简单的职能划转,而是体制机制的重塑和完善。我们必须勇担这一历史使命,要以改革开路,靠创新发力,推动工作理念从解困型向褒扬激励型转变、工作领域从接收安置工作“一阵子”向服务保障管理“一辈子”转变、方式方法从粗放型工作方式向精细化服务管理转变,努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我们要带着使命谋划退役军人工作。着眼退役军人工作时代使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当好角色、履职尽责。我们还要带着感情认识退役军人工作。退役军人工作是固我长城的大事,也是以心暖心的人心活。筑牢稳定基础,聚焦广大退役军人最急最忧最盼,依法依规做好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拥军优抚、帮扶解困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更要带着责任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发展,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压实稳定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防范化解风险,推进矛盾隐患大排查、大督办、大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重大政治任务,是顺应人民意愿、回应人民期盼的生动实践,是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求。各级各部门要真心真情服务好每一位退役军人,千方百计解决好每一个实际问题,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让广大退役军人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贡献退役军人特殊力量,交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