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三大难题“刚性”解决

  指定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接收军人子女入学,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刚性”政策,每年提前完成退役军人安置任务。在重庆,解决上述难题,有不少创新探索。笔者带您一探究竟。

| 入学 |

开“绿灯”读优质学校

  7月初,江津籍在西藏当兵的现役军人代林休假回乡。他惊喜地发现,上幼儿园的女儿更懂事了。

  “女儿的成长,离不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关心关爱。”代林感慨地说。今年年初,他的女儿原本不符合现在所读鼎山幼儿园新生入学“三对口”政策,并且错过了报名时间。家属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只跑了一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女儿就顺利进入招生比例100:1、全区最好的公办幼儿园。

  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程宇介绍,军人子女入学“只跑一次”,得益于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教委出台的优待政策。两部门制定了《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备案申报须知)》、报名资料清单,一次性告知子女入学入托所需资料,让军属少跑路。

  “真是太感谢了!”7月11日,沙坪坝区现役军人程勃的家属杨青激动地说。去年、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连续帮助她解决两个女儿入学问题,所读的育英小学、西南医院幼儿园,在沙坪坝乃至全重庆,都是有口皆碑的好学校。

  “好的学校均实行小班制教学,符合‘三对口’政策的新生也还需‘摇号’才能进入。”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简哨兵表示,沙坪坝优质教育资源多,入学“门槛高”,但对军人子女,上至区委、区政府,下至区级各部门,都是一路“开绿灯”,坚决依法优先保障落实。截至目前,已解决1400余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问题。

  “情系国防助力强军,担当作为排忧解难。”一项项优待政策落实,一桩桩入学事宜的解决,激励了部队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的信心和决心,增进了军民鱼水情——2021年,陆军勤务学院部队官兵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送来锦旗,对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解决部队官兵子女入学转学事宜表示感谢。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邦平表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加强与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按照“特事特办、就近就便”的原则,保障军人子女尤其是边海防官兵和任务部队官兵子女依法优先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近3年优先解决了3000余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转学事宜。

就业 |

“刚性”解决服务到位

  “没想到党委、政府如此重视我的个人问题,没想到家属工作落实如此之快,没想到家属安置的还是同等岗位。”7月13日,在谈到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解决随军家属安置就业时,陆军勤务学院军人教员向群连续说了3个“没想到”。

  向群家属陈浩之前在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发展和改革局工作,夫妻分居长达9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联合启动安置程序,一个月内将陈浩安置在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办工作,落实行政编制。

  这也是重庆市刚性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一个缩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处处长周业国介绍,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帮助解决官兵和优抚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国率先出台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政策,“一对一”指令性安置现役军人随军家属72名,让军人无后顾之忧,更有尊崇感和荣誉感。

  除了指令性安置,重庆还通过“上门服务”解决军人家属就业问题。

  2020年9月,王家利的儿子张杰参军入伍。11月,丈夫去世,原本就不富裕的家更显艰难。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了解到王家利的难处后,主动上门为她家修窗户、改装老化线路。还先后三次协调,为她找到心仪的工作。

  “要是没有退役军人工作者的关心照顾,我们这个家,会更难。”王家利动情地说。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除了落实刚性政策,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与军地有关部门建立了常态化工作会商机制,及时通报工作信息,研究制订安置计划、会商细化具体措施、共同解决矛盾问题。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等相关接收单位,在编制紧张、职数有限、人员职级晋升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优先保证随军家属安置计划落实到位。

安置 |

“硬性”考核全面落实

  “大叔,请您稍等一下,我们马上找人帮您解决这个问题。”“你这个同志真有耐心,谢谢了。”连日来,在武隆区江口镇党政办工作的退役军人崔照茂,因其热情的服务,时常被群众表扬:“当过兵的同志,就是不错。”

  崔照茂在部队服役16年,是一名话务员,与党政办的工作完全不搭边。退役时,他主动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参加岗前适应性培训,系统学习公文写作。去年11月,根据量化评分结果,他选择了江口镇人民政府,并主动申请到党政办工作。

  “通过回访,我们了解到,崔照茂角色转变很快,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武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袁杰介绍,武隆已连续10多年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100%安置到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建立了安置后续跟踪回访机制,定期走访接收单位,了解退役军人的岗位适应能力、业务水平、干部培养等情况,督促接收单位做好退役军人的管理和使用。

  “退役军人,在部队时是战斗力建设的主力军,回到地方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军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一方面强化刚性约束,将安置工作纳入市级部门绩效考核专项目标和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内容,确保每年按时甚至超前完成安置任务;另一方面优化安置方式,采取市级考试考核安置、网络双向选择安置、指令性安置和区县积分选岗安置等办法,不断提高安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