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之二:思想引领与权益维护迈向新台阶

  2020年,思想引领与权益维护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年”扎实开展,“兵支书”在脱贫攻坚战中再立新功,“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典型引领,带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迈向新台阶。

  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印发活动通知并制定重点事项清单,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活动,持续开展鉴学交流促进共同提高。召开全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总结破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做法。

  结合重大主题组织先进典型宣传。“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品牌得到建优建强,遴选、发布、宣传、关怀、培养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推出抗疫歌曲MV、指导出版纪实书籍,彰显退役军人疫情面前“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推出特别节目和人物系列专访,编纂出版报告文学,推出“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影像展览、老兵“云团聚”等活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优秀退役军人村干部骨干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与中组部、民政部探索建立“在过程中培养、在实践中锻炼、向能力上聚焦”工作机制,推动更多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基层“两委”。在贵州安顺召开现场交流会,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做法。组织“走进新时代退役军人——不忘兵之初 模范‘兵支书’”微视频大赛,宣扬广大退役军人村干部干事创业风采。

  权益维护工作方面

  围绕构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五条线”——尊重线、激励线、保障线、兜底线、法治线——的目标要求,全面摸清困难退役军人底数,上线运行帮扶服务系统。春节和疫情、汛情期间,各级bbin宝盈门共投入24.6亿元,走访慰问退役军人298.6万人次。开展受疫情汛情影响困难退役军人状况调查评估,指导各地强化帮扶援助。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司法过程中对困难退役军人的救助工作力度。扩大社会参与,开展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组织专题调研。积极协调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筹集2400万元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专项行动。健全权益维护机制,发挥督查督办的“利剑”作用和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的“指标棒”导向效应,印发规范退役军人事务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工作相关通知,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方面

  有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提升服务保障体系履职能力,高标准达到“五有”、“全覆盖”,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到“优”转变,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完善顶层设计。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为重点,在全系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印发实施意见,明确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75项标准,着力推动实现矛盾就地化解、服务精准规范、管理日臻完善。全面推进北京、天津、河北、浙江、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7地省域实践。

  抓实精准调度。加强对各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针对性指导,坚持定期调度、月报机制。印发按季度推进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重点工作的通知,按季度下发任务清单,分级调度、分解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推动机构建设运转和任务落实。实行“一周一省云推进”,对有关地方五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进行视频调度培训,点对点指导推动基层服务中心(站)深入开展工作。

  强化示范引领。创建“万家示范”,在全国开展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24516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达到示范标准。遴选“百名先进”,评选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宣传“百家精品”,推广100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