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之九: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2020年,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扎实成效。

  实体性基础建设不断夯实

  目前,全国从国家到村级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4万余个,一些地方在退役军人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功能区、大型企业等也设立了服务站点,覆盖全域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场所得到有力保障。着眼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加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提升服务效能奠定坚实基础。

  政策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围绕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规范性制度、保障性措施,推动服务保障工作制度化进程。着眼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县、乡两级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标准,自下而上组织示范型服务机构达标验收。推进建立省级以下服务中心(站)五级星级评定指标体系。各地普遍完善制定本地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实施细则,着力规范服务工作运行,细化职责、完善流程、健全机制,努力提升服务机构建设质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展开。

  功能性服务效能不断增强

  各级服务中心(站)第一时间设立政策咨询、信访接待、就业创业、困难帮扶等服务“窗口”和场所,为退役军人“开门办公”。研究服务机构建设“九大功能”,指导各级全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各地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最多跑一次”、“全生命周期”、网格联络等集成化、人性化、精准化服务。分片举办省及地级市服务中心主任和业务骨干“千人大培训”,各省“下沉两级”组织各类培训,通报表扬百名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增强能力素质、激发工作动力。

  ——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畅通反映渠道,健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合力共为机制,开设法律咨询、司法援助等辅助功能,让退役军人的问题在属地得到有效解决。

  ——促进就业创业,应对疫情影响。统筹指导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主动对接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提供就业岗位,各地积极协调优质企业优先安排和留用退役军人,举办各类招聘活动,广泛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创业创新大赛。举办定单、定岗型培训,最大限度缓解退役军人就业困难。

  ——发挥优抚帮扶服务功能。各级服务中心(站)常态组织优抚事项落实和走访慰问工作,完善全国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系统信息,摸排因疫情、汛情导致生活困难人员,采取专项救助、帮扶解困等方式,积极提供专门帮扶,营造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政治性引领作用不断彰显

  ——强化政治文化阵地建设。突出“军”的特色和老兵主题,突出政治文化建设,打造退役军人荣誉墙、设立军旅实物陈设室,围绕“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组织主题展览、英模报告、缅怀先烈等系列活动,及时为参战老兵颁送荣誉纪念章,宣传“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宣传退役军人新时代创业故事,让退役军人“兵”至如归、精神永继、奋斗不息。

  ——强化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及时为退役军人党员接续组织关系,设立党员学习室、党建活动室,创建“退役军人微课堂”等公众号,定期组织学习教育,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党员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按照“一村社一队伍”的模式,广泛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着力构建“村村有队伍、县市有品牌”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生动局面。面对疫情、汛情,各级服务中心(站)坚决响应号召,动员组织257万余名退役军人、10万余支老兵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13.6万名退役军人、6200多支服务队参加抗洪抢险,充分体现了服务体系“一贯到底”的组织优势和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