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南阳市南召县南河店镇: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01.jpg

  将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内涵融入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实践,是开启退役军人领域现代化治理的一把“金钥匙”!

  作为革命老区南阳市南召县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又是全县兵源大镇——现共有退役、现役军人911人的南河店镇,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有效解决退役军人安置优抚历史欠账多、矛盾积累深、诉求解决难等问题,南河店镇党委政府以“把军人的事当家事,让当过兵的人一辈子受优待”为宗旨,坚持以“枫桥经验”推动镇、村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单一向多元、由粗放向精准的历史性转变。

02.jpg

  走访慰问聚民心

  南河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为切入点,对全镇退役军人开展全面摸排走访,一人一档建立台账,完善信息数据库,将关心服务做细、做实、做进退役军人心坎上,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在全镇持续营造关心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和社会风尚,让退役军人找到了荣誉感、自豪感。

  发放“牌证”,彰显军人荣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精准细致地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911个,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发放优待证3128个,退役军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凭证在公交出行、旅游景区、就医看病、拥军企业购物、入托入学等二十多个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充分体现一人当兵全家尊崇。

  全面走访,传递政治关怀。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走访+六个一批”活动,即在全面走访慰问的基础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着重慰问一批功臣模范、帮扶一批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推动解决一批政策未落实问题、化解一批矛盾风险隐患、发现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人才、援助帮扶一批退役军人就业,达到加强联系、增进感情,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疑聚民心、夯实群众工作基础的目的。为退役军人提供“五个一”服务,包括举行一次仪式、召开一场座谈会、组织一堂家乡形势教育课、开办一批专场招聘会、制作一本服务手册,让退役军人感到党委政府的关怀。

  私人订制,注入家庭温暖。常年开展“给高龄老兵送温暖”活动,在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兵生日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都会上门送出精心定制的生日蛋糕以及米面油等生日礼物,目前已送出生日礼物36份。在春节、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南河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还会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发放慰问金、送油粮和生活用品,共计1300余人次。

03.jpg

  帮扶解困暖人心

  对因重大疾病、家庭变故、自然灾害等一时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快速响应,主动跟进,有针对性地提供资金或物质资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心坎上,达到“帮扶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畅通信息渠道。对全镇退役军人开展“上门四问”活动,各村联村领导、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每月上门走访一次,问身体现状、问生活近况、问困难诉求、问想法建议,以走亲戚的方式及时掌握需要帮扶解困人员信息。

  建立应急机制。明确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为第一责任人,因户因人施策。能够通过政策帮扶的,按照“四议两bbin宝盈”工作法,综合运用民政、残联、扶贫等政策帮扶。对政策覆盖不到的,成立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基金,有针对性地提供资金或物质帮助。

  健全监督体系。对帮扶解困资金、物资救济bbin宝盈化、透明化,退役军人享受的救济政策严格按照程序公示公告。成立由镇纪委书记为组长,各村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监督问责组,对帮扶对象排查不到位、帮扶解困不到位、救济程序不合规等问题全程监督。

  2019年7月,申沟村退役军人李兴宽的独子意外溺亡,年过五旬的李兴宽一下子感到天都塌下来了,生活顿时没了希望,一心想通过赴京上访给政府施压获取更多救济。事情发生后,镇服务站第一时间组织战友轮流到他家里帮忙干活并做思想工作,用战友情帮助稳定情绪。另一方面,镇服务站主动为李兴宽协调争取5万元“政福保”救助,并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李兴宽的家庭情况,研究同意后,又额外对李兴宽进行救济,让经历丧子之痛的李兴宽感受到战友深情和党的关怀。

  矛盾化解结同心

  涉军维稳牵一发而动全身。处理涉军维稳问题,必须打好提前量,带着真心诚意,变敏感事为家务事,真真正正让他们感到事有人管、难有人解、气有处撒,从过去的没人管、没人问变成主动管、主动问,才能真正解决好涉军上访问题。

  设立接待窗口,分流处置诉求。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政策咨询窗口,对属于政策咨询的诉求搞好政策宣讲,消除疑虑;对属于非涉军事项诉求如邻里纠纷等,通知其所在村共同参与协调;对属于政策落实不到位等诉求,本级层面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本级不能解决的,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对涉法涉诉问题,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接待窗口设置以来,已接待退役军人800余人次、协调解决问题220余人次。

  健全化解机制,就地解决问题。落实镇班子成员“一联三包”制度,做到分口线管维稳、抓业务抓维稳、联村包维稳,领导包案、接访处访、劝返处置、责任查究均与班子成员挂钩,对属地内涉军诉求问题,合理的千方百计解决到位,无理的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建立镇退役军人协管员、村退役军人联络员联结机制,实施奖惩制度,及时通报情况,做到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掌握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依托老兵组织,消除思想疙瘩。依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战友之家,对退役军人反映的诉求,合理的帮助其解决,不合理的大家评判,在茶叙谈心室喝喝茶、聊聊天,在听着《老班长》的歌声中消除思想疙瘩。

  越战老兵马协生患有脑血栓、高血压,老伴年迈多病,独子还在读书,全家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成了难题。抱着要一分是一分、要一块是一块的心理,2018年以来马协生不断到镇里上访,后来逐渐成了习惯,心气一不顺就往镇里跑。面对这种情况,镇服务站在主动找马协生谈心聊天、疏导情绪的同时,千方百计寻找解决办法。经多方协调,2019年3月,将其安置到敬老院务工,让他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截至目前,他本人再也没有到镇里上访过。

04.jpg

  两业扶持强信心

  退役军人出现各种矛盾问题的根源,在于退役军人在部队为保家卫国做出了贡献,回到地方后却没活干、没收入、没盼头,失去了信心。南河店镇坚持把就业和创业作为解决退役军人所有问题的核心,以超常举措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把退役军人的注意力和兴奋点聚焦到发展致富上来,实现有发展、能致富、稳得住。

  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对全镇退役军人建立就业台账,与县服务中心和编办、人社、扶贫、工信等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安排专人“一对一”进行全程跟踪,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发护林员、保洁员、护路员等岗位57个。积极与牧原公司、愈游实业公司、利迪公司等12家企业对接,达成长期用工协议,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全方位开展技能培训。建立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库,分类对退役军人及家属进行免费培训,已开展创业培训6期83人、技能培训16期92人、电商培训5期76人,输送36名退役军人到河南职业工程学院接受职业教育。

  大力度实施创业扶持。依靠社会力量,成立南河店镇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建立创业基金,为有创业愿望的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指导和资金担保。依托创业协会,创新“政府+保险公司+银行”金融扶持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无息创业贷款150万元,新上创业项目10个;坚持示范带动,开展军创企业大比武活动,对境内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整合土地、财政等各类优惠政策,帮助扩大规模,做大做强,打造出“南都湖有机鱼”、“华美地毯”、“锦梦达钙粉”、“荣生草莓”、“蔡班长蜂蜜”等军创品牌。

  1977年光荣退役的蔡长久,在部队中参加唐山地震救灾,受连级嘉奖一次。回到家乡后,蔡长久娶妻生子,过着相对安逸的生活。天有不测风云,1986年蔡长久5岁的小儿子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常年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需要有人照料。被家庭牵绊的蔡长久不能外出务工,守着几亩薄田,生活一天比一天艰难。2017年起,受别人蛊惑,蔡长久不断上访给镇政府施压,为了争当贫困户直接到中纪委上访,成了“远近有名”的上访户,在省里也挂了号,省纪委书记是蔡长久的包案领导。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了解到蔡长久有养蜂技术,专门为他争取5万元创业基金,找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成立合作社,注册“蔡班长”牌山蜂蜜,帮助他在县宾馆、超市推广。目前,已发展蜂箱58箱,年产蜂蜜1200斤,“蔡班长”牌蜂蜜成了有名的畅销货,每年创收12万元,全家人过上了“甜蜜”生活。

  改革正在进行时,创新永远在路上。南河店镇党委、政府将始终坚守“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政治站位,紧扣“把军人的事当家事,让当过兵的人一辈子受优待”的服务宗旨,带着感情、充满热情、真心实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让“枫桥经验”在我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放异彩,打造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