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郑璐先进事迹

郑璐.jpg

郑璐:1982年3月出生,2000年12月入伍,2002年12月退伍。

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乌海市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处长。

  郑璐,一名来自内蒙古电力公司乌海电业局高压输电线上的"特种兵",他曾是鄂尔多斯武警支队机动中队的一名战士,现今跨越成为全国电力行业的技术能手,从事着电网中高压输电线路的维护检修工作。每天郑璐身穿迷彩服、肩挎望远镜,行走在高山沙漠、戈壁荒原,用双脚丈量着14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在野外的孤寂中口味艰辛、艰险、艰难,在万家灯火中展示坚强、坚韧、坚守。

  每当郑璐登上铁塔回头望时,洒下的汗水已变成了一笔笔人生财富:2009年被评为"乌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复转军人",2012年、2013年再次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郑璐创新工作室"被自治区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有多项成果获得全国优秀创新成果奖,为安全送电提供了技术支持。

  当兵就要站好自己的岗。输电线路大都分布在野外,一旦发生故障通常遇到的都是恶劣极端天气,这时,郑璐就是一名冲锋陷阵的士兵,做到"哪里有高压线路故障,哪里就有输电工人的身影",无论气候怎样恶劣,路途怎样凶险,他都和工友们背起工具和材料出发,寻找故障,尽快抢通,面对过多少次苦脏累险,挑战过多少次心理极限,他觉得输电工人就是守卫高压线路的"特种兵"。2008年的春节,乌海地区出现了罕见的黏雪天气,高压输电线路发生冰冻灾害,一夜之间6条220千伏线路发生跳闸,郑璐接到抢修命令,迅速组织检修人员搞冰救灾,连续奋战10天,恢复供电。当看到节目期间的万家灯火时,他说:"当兵要站好自己的岗,输电人就要守好自己的线"。

  学者就要善学习肯钻研。作为输电维修人员,不仅要有坚忍不拔的干劲,还要有良好的专业技术。他常对同事们说:干这行,热情、体能、学问、技巧缺一不可。在输电这个行业要想被别人认可,专业技术必须过硬。为了能干好带电作业工作,13年来,郑璐先后去过多个省市学习同行先进的技术理论,在学习过程中为了加深印象,他画了很多现场操作图,反复模拟操练。经过风年时间,就从一名初级工,变成了专业技师,掌握了15个输、配电项目的操作要领和技巧,通过开展带电作业,保证了不间断供电,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每年多供少损电量1000多万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在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和内蒙古电力公司第十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郑璐带领的9名输电队员,为了实操项目能够更加纯熟,每天在铁塔上反复练习6个多小时,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纠正,直到练熟为止。晚上回到驻地又带领大家顾不上休息,抓紧时间复习理论知识,队员们每天都在超负荷地训练,却无人叫苦喊累。经过80多天的全封闭深层次训练,大家像一只握紧的拳头,打出去虎虎生威,最终,他们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职工技能大赛输电、配电线路两个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他们连续四届夺得自治区级输电带电作业第一。他个人获得输、配电两个专项第一,在他的带领下,将乌海电业局的带电作业,打造成为内蒙古电力公司特别能打硬仗的"尖刀班",正所谓有铁打的"工头",就有钢铸的"兵"。

  带出军人一样的检修队伍。通过技能大赛让郑璐更多的明白了,"没有完善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在日常的安全生产中,他想的是自己不仅要做一个螺丝钉,更要做一把扳手,把身边的所有螺丝钉上紧,上安全。工作性质的艰苦,责任的重大,使郑璐发现输电工人同样要具备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作风和斗志。因此,他在输电处推行军事化管理,从领导到职工,只要是去线路工作,全都着装整齐,出工前必须集合站队、清点人员、宣读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和检修人员融合在一起,才能用严格的纪律和安全标准保护好大家,促进团队和谐。就是在这些"特种兵"的守护下,郑璐带领团队创造了连续4069天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记录,2011年、2015年创造了内蒙古地区220千伏线路"零故障、零跳闸"记录,设备可用率年年都保持在99.8%以上。

  创新的火炬点亮青春的色彩。为了紧跟输电先进技术,郑璐开始学习和了解国内外带电作业工具的发展动态和先进技术。针对输电线路易工业污秽影响发生故障,他研制了"电动硅橡胶绝缘子清扫器",可在输、变电设备带电运行情况下,对脏污绝缘子进行清扫,只需按动电键即可进行工作,操作起来灵活方便,大幅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避免因停电检修造成用户损失。经过一年使用,创造经济效益33多万元,该成果一举拿下公司、自治区、中国质量协会成果三项一等奖。

  2011年,以郑璐名字命名的"郑璐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电力瓮验收挂牌,极大地吸引了基层职工参与到创新工作中来。为了使输电检修更加安全高效,郑璐摸索出了一套工具加工、技术革新、管理创新的工作方法,开发出多项管理型创新成果,其中"图文并茂的电子台账"、"四季维护网络图"等使输电管理进入了流程化、标准化、精细化。在线路巡视方面,他着手推行"线路巡视个人包线制",将维护模式由原来集体型转变为个人包线制,打破"大锅饭"。个人薪酬定级、评先推优,一切以分包线路的安全状况"说话",使"机械"式的工作"活"起来,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

  郑璐就是这样,肩负着"播撒光明"的神圣职责,坚定地做一名常年守卫输电线路的"特种兵",带领输电管理处这样一个军事化团队,用他们的努力换取千里输电线路的平安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