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退役不褪色 兵哥大抱负--陈堃源先进事迹

陈堃源.jpg

陈堃源2.jpg

  陈堃源,男,汉族,福建省泉州市人,中共党员。1985年11月出生,2002年12月参军入伍,2010年退出现役。现任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同志曾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南昌市支队,八年的军旅生涯,给他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八年的部队熔炉,让他练就了艰苦奋斗、坚忍不拔、敢想、擅闯、能拼的军人品质。他曾历任战士、班长、代理排长,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所带班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士兵。

  二十四岁那年,陈堃源带着红花离开了部队,那时候,心中虽然弥漫着对铁血军营的不舍、对兄弟战友的挂怀,但更多的,是对未来人生的憧憬,对理想事业的豪情。从此,八载春秋,陈堃源白手起家、摸爬滚打、奋勇争先,从名不见经传的求职者、创业者到全国工商联代表、江西省工商联执委、青云谱区人大代表、江西省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党支部书记兼常务副会长、南昌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党支部书记兼执行会长,并被聘为南昌市青云谱区征兵形象大使、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陈堃源始终坚持着"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的坚定信念,用热血和担当、忠诚和誓言、追求和爱心,为自己奏响了一段人生的强音,为社会谱写了一曲奋进的浩歌,为时代抒发了一篇感人的传奇。这期间,他光荣地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央统战部部长书记处书记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艰苦创业、践行使命、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政府网、国防部网等中央及省市bbin宝盈媒体争相报道。

  一身军人情怀  一篇创业传奇

  退役之初,从部队回归社会,陈堃源蓦然置身于一片日新月异的洪流,觉得既陌生,又好奇,更多的是无所适从。由于没有专业技能、缺乏行业经验、短少商业资源,陈堃源部队的优越感在一次次求职被拒中支离破碎,他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困顿和不安之中。

  为了生活,他当过保安,做过司机,一天忙碌下来,陈堃源一次次扪心自问: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这就是我的未来吗?

  他开始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寂寞。在部队的大熔炉里练就的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军人品质告诉他,只有拼搏才有出路,只有创造才有未来。他决定自主创业,开辟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作为。

  因为在部队做过后勤兵,思前想后,他决定从自己熟悉的农副产品配送开始做起,他拉上以前的两位战友,在八一军旗升起的英雄城南昌打响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枪。

  创业初期,三个人又当采购员,又当分拣员,又是营销经理,每天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要去采购产品,凌晨三点多开始分拣,五六点装车,通宵达旦,日复一日。那时候,买不起汽车,只能骑着三轮车去送货,夏天,常常晒脱一层皮,冬天,往往冻裂一道道口子。

  2014年,在全国"双创"的浩荡春风中,陈堃源成立了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80%为退役军人、军人家属,实行全面军事化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效率高、执行力强、退役不褪色的高素质兵哥团队。公司以O2O--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模式开启了新的征程。凭借敢拼、肯干、吃苦、耐劳的兵哥精神,他们逐渐在生鲜配送这个所有电商企业都头痛的领域站稳了脚跟,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几乎包揽了所有农产品品类。

  2015年,陈堃源敏锐地抓住互联网技术方兴未艾的契机,对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自主研发了平台管理系统--兵哥智慧供应系统,将公司成功转型为"互联网+平台管理"的电商企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通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并发挥"兵哥"优势,免费提供修理水电、清扫垃圾等便民服务,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2016年,"兵哥"继续推出创新之举,实现互联网+农产品大流通,成为了一家真正的退役军人+互联网的电商企业。这一年,兵哥实业成功在上海股权交易所挂牌。

  三次关键的转型,五年锐意的创新,陈堃源把握时代脉搏,聚焦民生服务,构建了生鲜配送、餐饮管理承包、社区团购、品牌加盟、退役军人孵化中心、退役军人基金等完善的服务体系。他们立足南昌、布局全国,先后在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上海四省一市成立了分公司14家,自建和合作的农场共有7个,员工数量从3个人发展到380人,营业面积从五十平米增加到近两万平米,营业额从2014年的200万元发展到2017年的5亿元,成为江西省首家军事化管理的电商企业、首家拥有党支部的民营电商企业、首家挂牌的生鲜电商企业,并致力打造江西最大的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一腔党员担当  一曲爱心交响

  陈堃源时刻牢记,作为一个党员的热血担当,把党建当作企业生存的法宝、发展的灵魂。2015年,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以来,进社区、行帮教、敬老人、捐善款、扶贫弱、慰问抗洪官兵,前后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三十余次,累计捐资捐物共300余万元,帮扶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困难户60余户。如今,"兵哥"的每一名退役军人每天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社区孤寡老人、贫困户提供义务帮助。

  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精准扶贫的浪潮中,江西兵哥帮扶上饶市鄱阳县青泥自然村和南昌县塘南镇西河村,以产业为引领,通过养殖+产品连锁经营的方式,带领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南昌县塘南镇西河村八家贫困户,原来只能通过政府低保和社会各界的救济才能够生活,一年仅有的收入也就一万元不到,2017年开始,"兵哥"通过散养黑猪产业脱贫的方式,教他们养殖技术,为他们提供种猪、饲料,然后回购,目前每个贫困户年收入都可以突破四万。这一年,陈堃源被聘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顾问。

  为了更好地发挥公司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行退伍不褪色的诤诤诺言,在省市党政军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分别成立了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和预备役师修理营制配连,陈堃源分别担任大队长和少校连长。公司还建立了市县两级司法系统社区矫正帮教中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公司党支部多次被省、市、区评为优秀党支部,还被树为南昌市党性教育基层基地和党建示范点,陈堃源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片战友深情  一番兵哥抱负

  陈堃源心怀感恩,他忘不掉,是党和部队培养了自己。他深深懂得,兵哥实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无微不至的扶持、无数客户毫无保留的信任、各大媒体尽心尽意的宣传,离不开那些始终站在自己身边风雨同舟的退役军人,更离不开兵哥的奉献、兵哥的品牌、兵哥的朝气、兵哥的精神。

  陈堃源胸怀理想,他坚持着,以忠诚之心、赤子之心回报国家和部队。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指示精神,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和退役军人基金,打造"退役军人+"职业价值成长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规划、专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为政府分担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任务,目前已安置退役军人和军人亲属两百多名,帮助三十名退役军人创业。

  走进兵哥实业,迷彩工作服、迷彩墙、军旗、党旗、军事化管理标识、部队元素比比皆是,规划这些,陈堃源就是为了时时提醒自己和大家:虽然已经退役,但是军人的情怀、战士的担当不能忘记,有品德、有血性、有灵魂、有本领的要求不能放松,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的誓言不能变调。

  今年九月的一天,六十多岁的退役老兵周健平来到"兵哥送菜",熟悉的部队氛围、部队作风、部队感觉让周健平像回到家一样亲切和熟悉,陈堃源了解到周健平转业后分配到国企,下岗后几经择业创业,均以失败告终,如今茕茕孑立,生活困顿。在媒体上看到陈堃源的报道后,他想到"兵哥"找个工作,但是又担心自己年纪大了,会被拒绝。陈堃源告诉他:"只要你愿意,兵哥送菜永远都有你的岗位"。随后,陈堃源给他安排了运营分拣工作和当司机的兼职,让他一个月能有五千多元的收入。

  兵哥优鲜的合伙人熊玮琦,离开部队后事业一直不成功。当他了解到兵哥优鲜社区团购平台首选退役军人后,在2017年加入了兵哥实业,经历短暂的磨合期后逐渐步入正轨,在兵哥的大舞台上绽放了自己的创业梦。

  看到这些退役军人在自己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就业创业梦,陈堃源充满了骄傲、充满了自豪,更充满了信心,他深感自己身上的担子更实了、责任更重了、追求更明了,一个更加宏伟的构想在他脑海徐徐展开……

  "山蕴良玉生月辉,泽藏骊蛟起风雷",面向未来,陈堃源的愿景清晰而开阔:实施三精工程、打响三大战役,实现三百目标。首先是实施精英工程,打响人才战略,完成塑造一百个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的百人百业目标;第二是实施精品工程,发起品牌战略,实现优选上百品类上千产品上线的百优千品目标;第三是实施精彩工程,部署市场战略,启动拓展百城万店、服务千家万户的百城万店目标。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面对兵哥,陈堃源的蓝图雄伟而坚实:将互联网打造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引擎,通过公司几大"互联网+"商业版块,启动三精工程、三大战役、三百目标,在百人百业、百优千品、百城万店的扩张中,提供公司本部数以万计的就业创业岗位,培育、造就公司外围为主流业务服务的数十万"兵哥"合伙人和骑手,让公司业务的裂变带动就业创业人数的几何裂变,为退役军人的创业梦想注入强大生命力,力争五年内实现帮助解决三十万退役军人和军人亲属创业就业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