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张东堂简要事迹

  张东堂,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人,1953年2月出生,1971年1月入伍,在原新疆军区36117部队服役,曾任副班长、班长等职,服役期间先后荣获营嘉奖2次、连嘉奖2次,1977年3月,积极响应国家裁军政策,要求退伍回乡务农。返乡后,该同志先后担任该县段村乡四龙庙村民兵连连长、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他始终牢记军人本色,坚持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带头艰苦创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所在的四龙庙村由以往的落后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张东堂同志先后被授予"2017年全国精准扶贫带头人"称号、荣获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感动天鹅城"十大人物、三门峡市脱贫攻坚优秀党支部书记等多项荣誉。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以他为原型创编的大型现代曲剧《大山的儿子》,受到了省市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获得"河南文华大奖",并作为河南省唯一参演剧目于2018年6月23日、24日、26日进京向中央领导和首都群众汇报演出。

  一、他自强不息、退伍不褪色,永葆了军人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精神

  七年的军旅生涯,打造了他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性格。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张东堂敢闯敢干,不甘平庸。面对父辈们在黄土地上艰难劳动,换不来富裕幸福生活现实,他毅然放弃在外工作的机会,决定回村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从担任村干部的那天起,张东堂就一心想着如何帮助群众寻找致富路子,受自然条件的制约,他先后带领群众在贫瘠的山地上尝试种过山楂、苹果、石榴等,最终都因效益不佳而失败,在挫折面前,他不服气、不认输,靠军人的顽强和拼搏,一次又一次爬起来。正当张东堂踌躇满志带领村民们迈向致富路时,命运却又跟他开了个玩笑:2009年1月,他被确诊患了膀胱癌。4个小时的大手术,40多天的住院治疗,让这个压不倒的老兵的身体一下子垮了下来。面对病魔,他不屈不挠,伤口刚好,他就爬了起来,医生叮嘱他要多休息,可他等不得出院,又提前出现在了村里的房前屋后,忙活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几年下来,他先后经历了六次化疗,每天大把大把地吃药,可他依然坦然面对,积极工作。"吃药治不了我的病,只有干活能救命。"面对妻子儿女的担忧和劝阻,张东堂总是这样说。

  二、他响应领袖号召,扶贫更扶志,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七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的情操。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张东堂积极响应习主席脱贫攻坚号召,主动进村入户、访民情、跑项目、谋出路,结合实际,制定了"旅游兴村、特色富民"的发展宗旨。先后组织全村47户贫困户、低保户到本村的牛心柿、花椒、连翘等三大产业基地参观学习,动员他们发展经济作物脱贫致富。四龙庙村群山环绕,绿水长流,旅游资源丰富,刚建完3000亩经济林基地,张东堂又提出"旅游兴村"。为了招商引资,他以"退伍老兵"这个金字招牌先后跑郑州、北京谈项目,2012年,从郑州招商2000万元,投资在村周边荒山上建一个近万亩的观光采摘园;2013年,从北京引资5000万,环村修建漂流渠;2017年,他拖着病体,穿着旧军装从山西运城招来一个投资2.3个亿,集万亩果园、200万吨冷库基地和100万吨柿子醋基地于一体的立体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预计2020年前完工。这些项目的建成落地,既为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还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发展,群众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的收入也开始增加。

  三、他牢记使命、对党忠诚,坚守了退伍军人永远听党指挥、绝对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七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铁心向党、忠贞如一的品质。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张东堂注重加强村委建设,带头履职尽责,心里始终装着党的事业和群众冷暖。任村支书以来,他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过去农村党员懒、软、散的状况,张东堂注重抓教育、搞引导,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牢记心上,抓在手上,用在行动上。经常组织带领村两委会一班人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和能力;带领村两委建章立制,制定廉政、财务、党建等制度,保证上级党委和政府政策决议的贯彻落实;建立四龙庙村党员微信群,第一时间公布党员的各项活动,并由全体村民对该村42名正式党员实行定期评价考核。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四龙庙村两委班子在抓党员教育,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中成效显著,实现了党员干部无违纪,两委班子无贪腐,全村无犯罪,党建工作无不实的大好局面,村支部被渑池县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四、他守土有责,牢固占领基层组织主阵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一名老兵村支书特殊的贡献

  七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气概。面对观念守旧、经济落后、群众思想不稳、怨声载道的实际,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建立联系点制度,坚持每个党员干部联系一个或多个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庭、伤残家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及时解决村民的各项困难。村民宋点本受蛊惑加入邪教"哭教"后,有病不治,有活不干,家里陷入窘境。张东堂忍着病痛,坚持向村民大讲特讲党的富民政策,一边做好他们的思想转化工作,一边帮宋点本等困难村民在荒山上刨坑种树,以实际行动感化宋点本和参与邪教的村民。目前,宋点本和40余名参与邪教的村民已与邪教决裂,村里240名基督教徒也自行退教,自觉响应党的富民政策,齐心协力带头致富奔小康。在张东堂的示范带动下,为民义务服务在该村党员中已蔚然成风,这些年,四龙庙村党员每年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不下百余件,"有困难找党员"已成了群众的口头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