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孟金霞--巾帼花开绽芳华 军色不改述平生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志、离队不忘本",1973年出生的孟金霞是一名退伍军人,经历过生活的艰辛,创业的不易,却始终保持着4年军旅生涯给予她的坚韧、忠诚、英挺、刚硬和大义凛然。已过不惑之年的她,仍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披荆斩棘;在奋斗的征途中,巾帼风姿在岁月的韶华熠熠生辉。

  1990年,带着蒙古族姑娘的青涩、质朴,孟金霞在57408部队参军,成为部队里的卫生员,由于文化底子差,汉语表达不流利及参军前父母相继去世,每月三十几元了的津贴,她还要攒着给正在上大学的哥哥寄生活费……生活上不为人知的困难让她很难找到属于她的归属感。然而,部队的领导们、战友们却在训练中、生活中给予她很多鼓励和帮助。刚从军时,跟着军医学扎针,为了让她练技术,战友伸出手臂,让她扎了十三针,几经磨练,她成了部队里和周边居民信任的"孟一针"。在部队里,即使是生理期,她也从缺席出操,她认为,那是锤炼自己的机会,是让自己成长的过程;在部队里,她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生日,战友们端着饭盒,围着圆桌、守着蛋糕为她唱生日歌的场景,可以温暖她一辈子,也让她懂得如何去温暖身边的人。

  部队是个大熔炉,从部队走出去的每一个人,都有本事、能主动、敢担当、有作为。1993年孟金霞从57408部队退役并被安置在企业工作。

  2000年,她下岗了,夫妻双方都没有正式工作,家中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不怕苦,不服输的孟金霞开始打零工,男人干的活儿,女人干得活儿她都能干,翻地、搬砖、捡土豆……冬天没活儿干的时候,就到本地新建的楼区挨家挨户敲门,遭到过白眼,也感受到过温暖。

  由于孟金霞干活儿利落,为人正直、实在,待人亲切和善,又不计较个人得失,让她有了自己的客户,时常有人找她擦玻璃、打扫房间、照顾老人。经历本就积累和磨砺,有着多年零活儿经验的她在2002年开始正式踏入家政服务行业。她发现,当新房装修时,家家窗框上喷油漆时会在玻璃上贴上报纸,那么这样的家庭一定会需要家政服务。她自我推荐的模式由过去敲每家的门,变成了敲定项客户的门,遭到的白眼,也自然少了不少。

  2003年,孟金霞与同做家政服务的姐妹合伙买了一部小灵通,将写有电话号的小纸片递到客户手中。他们时常有干不完的活,而后由3人组变成7人组,这脏、累、苦和他人的不理解的工作却有着十分大的劳动者体量和用工需求。

  2009年7月孟金霞凭借自己7年的家政服务经验创建巾帼家政服务公司,8平方米办公室就是12名姐妹的公司。部队4年的生活将细致、力求完美、为人正直融入了她的骨血当中,公司虽小,规矩却是不可逾越的。严明的纪律让巾帼家政服务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也促动了行业良性发展。

  孟金霞重承诺,说到就要做到。在一次家政服务中,她承诺房主一天就可以干完,可姐妹三人却干到了凌晨两点。在完工后,她们没离开,而是在客户家的地板上,裹着铺地板的隔音泡沫睡了一夜,直到客户来验收合格后才离开。

  孟金霞有正气,说一不二。跟着她干的姐妹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她不允许团队里有坑、蒙、拐、骗、偷等卑劣的手段。诚信,是她和她的团队发展的根基。

  孟金霞讲义气,即使是管理着一个团队,当有回头客给她打电话让她去做家政服务时,她也会放下手里的工e作,去亲力亲为地打扫,她说,这些老客户信任是最宝贵的财富、这些老客户与她之间的情谊,比任何工作都重要。

  9年,弹指而过;9年,夙兴夜寐。如今的巾帼家政公司已是拥有2000名员工、3800平方米办公场所的呼伦贝尔市最大家政服务公司。孟金霞在呼伦贝尔各个旗市区建立了巾帼家政服务分公司,并建立了41个服务站和14个服务网点,成为呼伦贝尔市家政服务龙头企业。 

  9年间,孟金霞将军旅中的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享受着社会发展红利的巾帼家政已成为含电子商务、保洁、劳务派遣、物业管理、技能培训五大板块的现代化综合性服务公司。公司相继建立了完善的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建的长效机制。

  在孟金霞的创业与经营中,随处都可以看到部队生活的影子,巾帼家政公司子公司--呼伦贝尔温馨职业培训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所有经过培训的学员,在培训中要参加简单的体能训练、思想辅导和技能培训,呼伦贝尔市各大医院的知名妇产科专家及儿科专家便是学校智囊团队的"总指挥"。上岗的保姆、育婴师有一套严格的入户服务规范,他们配备了统一的行李箱,统一的拖鞋、统一的餐盒、统一的洗脚盆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孟金霞之所以能够在创业竞争的浪潮中赢得发展空间,得益与她的严谨和追求完美。

  铁肩担道义的军人,即使是在退伍后,也会尽其所能承担起肩上的那一份责任。孟金霞带她的团队积极投身就业扶贫工作中,着力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带领贫困人员脱贫致富。三年来,巾帼家政温馨职业培训学校在呼伦贝尔市各旗市区为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开办了88期家政服务培训班,培训家政服务员4656人,培训合格率90%以上。带动就业3800人,服务普通家庭1.2万多户。培训保安89人,全部是退役军人,其中49人通过巾帼物业服务公司实现就业。进行脱贫服务业技能培训580人(包括鄂伦春旗和莫旗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55人,低保人员83人),目前公司帮扶的1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已经全都上岗,并与公司签订了常年的用工协议,实现了脱贫。公司聘请了2名盲人按摩师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按摩培训,解决了10余名贫困残疾人妇女就业。

  时代的春风将一代人的青春描摹得更为生动,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引导中,孟金霞找到了巾帼家政的现代力量。

  2015年她成立子巾帼电子商务浩特有限责任公司, 建立"巾帼电子商务浩特"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家政服务"进一步优化了巾帼家政服务方式,使原来存在的客户选择面窄、评价反馈系统不健全、支付方式单一等问题得以通过互联网更好地解决,客户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更全面地获取家政服务信息,更方便地选择或更换服务单位,以支付宝、财富通或APP转账等更多样化的方式进行支付。"巾帼电子商务浩特" 有效满足了客户对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的需求,实现了巾帼家政服务、收益双重升级。

  "巾帼电子商务浩特" 还把各行各业妇女结合在一起进行网上培训,不分地域在网上交流,实现资源、技能、服务共享,为培育更多女性经营能手、科技能手、技术能手创造了良好的孵化环境,以女性为从业主体的呼伦贝尔民族手工业产品,通过 "巾帼电子商务浩特" 平台获得了更广阔的推广空间。该平台融入了蒙古、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以及俄罗斯等各民族妇女制作的服装、银饰、桦树皮用品、皮画雕刻、沙画、剪纸等各类极具特色手工艺品。现已入驻商家240余户,长期交易供货商家45户,产品种类达3000余种,线上、线下营业额突破了40万元。

  孟金霞的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更强。在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建设的大环境下,她通过一次次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开拓思路,将呼伦贝尔家政行业引向科学、高效、智能、开放、共享的发展空间。

  孟金霞牵头成立了呼伦贝尔家政服务协会,通过协会举办了各类专业的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增加了姐妹们的就业能力和就与渠道,并举办各类家政服务员推介会,以此扩宽的姐妹们的择业空间,对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起到了规范和引领作用,协会启动了智慧家政网络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和大数据来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也避免了同行业恶意竞争,通过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科技手段,提升呼伦贝尔地区家政行业水平。

  时代进步的号角,就是孟金霞前进的军号,先后任自治区第十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呼伦贝尔市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海拉尔区妇联执行委员、呼伦贝尔市创业者协会理事、自治区家政服务协会副会长的孟金霞是自治区"优秀家政服务员" "北疆最美创业女性" "首届内蒙古好人", "家庭妇女创业之星"。她的企业也获得自治区3A级家政服务企业、自治区优秀志愿者队伍、自治区家政服务十强企业、自治区脱贫就业示范基地、自治区巾帼家政转移就业培训基地等多项殊荣。

  旌旗麾动,热血沸腾,孟金霞深知军功章属于曾经的辉煌,成绩属于过往的阳光,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她仍将以军人固有的本色,以坚强、担当、务实、创新的风格,谱写具有祖国北疆民族地区特点的家政服务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