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爱心辉映夕阳红 余生奉献社区情--任明德先进事迹

  在任明德这位曾戎马倥偬三十年的老兵心中,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党就是做人的准则,也是他毕生的信念。

  任明德,1925年10月出生,1944年参军入伍,1946年6月入党,1950年赴朝参战,回国后又参加了甘南、青海、西藏平叛等战役,荣立大功两次,三等功三次,被授予爱兵模范、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而今前胸、后背、肩头的伤痕仍显示着当年身经百战的勇敢和忠诚。1977年他因公致残,部队领导安排他到干休所,但他不愿被国家养起来,主动要求回到了老家通辽市,从此,便退下志愿兵的岗位走上了志愿者岗位的别样人生。回到家乡后,他积极努力,踏实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地侍奉于父母双亲身旁,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他以实际行动为家庭其他成员做出了表率,赢得了单位同事和亲朋好友的称道。他本人也获得过全国社区奉献奖、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社区志愿者全国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诠释党员情怀,创先争优谱新篇

  "老骥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这句话是任明德老人的座右铭,更是他的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在刚刚离休回家时,他虽然身体有病,但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依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党的事业和社区的建设发展,坚持过组织生活,坚持理论学习,紧跟时代步伐,践行科学发展观,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一名有着65年党龄老党员的先进性,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情怀。

  在社区党支部各项学习活动中,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与集中学习,认真撰写笔记和个人心得,并帮助支部里行动不便的党员,将科学发展观教育深入到党员的家中、心中。社区有一位老党员名叫鲁志英,常年瘫痪在床的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萌动了轻生的念头。任明德得知后,主动找他谈心,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帮他树立信心,并四处奔波,为他寻医问药。为了能让这位老党员过上组织生活,每次党的生活会任明德都用手推车去接他。鲁志英冰冷的心被任明德火一样的感情融化了,眼含热泪地说:"任老哥,我这辈子无法报答你,死后就让我儿子给你立碑吧!"

  爱心为奉献,星星点点写春秋

  "二十年啊弹指过,风雨后,天晴朗,无怨无悔把我可爱的家乡建。"

  1977年3月,任明德在一次车祸中腰脊椎间盘断裂三节,经医治,虽然保住了性命,可是半身偏瘫,成了残疾。大夫断言:"还能活两年。"听到这个消息,任明德的心震颤了!

  但他毕竟是一位经受过炮火洗礼的军人,有着常人所没有的刚毅与坚强。生存一天就要为人民贡献一天价值的信念在他的脑海里油然而生。从他第一次拄着拐杖去厕所,因地上有冰跌倒开始,他就开始了人生的另一场战役。从那一天开始,他就拄着拐杖,背靠着墙,一锹一锹地铲着厕所台阶上的冰。因腰间盘断裂三节,腰不能弯,他就跪着铲!手,打出了血泡;膝盖,磨破了皮;汗水,湿透了衣衫。带着人们的不理解,凭着军人的硬骨气,三天后终于铲除了所有冰片。接着,修理蹲位踏板,刷洗墙壁污秽,钉补破损门窗,几天下来,厕所环境焕然一新,他本人也奇迹般地站立起来。从这时开始,任明德就当起了"清洁工"。横在家属区里的一条长30米,宽15米的大沟,常年积水。冬天是冰,绕道走;夏天是水,两脚泥。任明德动员全家,说干就干,利用早晚和双休日,推了二百多立方米的土,填平了大沟,并且在沟沿上栽种了一百多株北京杨。7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任明德忍着痛,流着汗,承受着众人的不理解,默默地诠释着他既短暂又漫长的最后"两年生命"。两年多过去了,经医院检查,大夫竟一句三叹地告诉他:"腰脊椎断裂处全部愈合!"

  1979年,东郊二委正式聘任他为清洁工。从此,他每天迎着黎明的曙光推着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的收垃圾,一推就是18年。直到1997年,任明德已经72岁了,随着制度改革和任明德年纪的增长,不得不从这个岗位上退了下来。可是,如今的任明德却更忙了。

  僻街小巷清新洁净--任明德是模范保洁员

  邻里街坊互助友爱--任明德是精神文明标兵

  防火防盗户泰民安--任明德是优秀联防员

  社区学生爱党爱国--任明德是他们的校外辅导员

  所有的这些,都诠释着一个老共产党员"壮心未与人俱老,枫叶临秋色更红"的感人情怀。

  爱心映夕阳,发挥余热展风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谈起30年的军旅生活,任老依旧是豪情满怀。在20余个单位37次革命传统教育中,在通辽市组织的英模报告团所到的九个旗县市区和大中专院校的18场演讲中,在街道社区组织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义务讲演里,都可以听到任明德声如洪钟:怎样反侦察了,怎样败敌抓俘虏了……那股子劲仿佛在说:如果再有那敌人打进来,70岁的他也会毫不犹豫地扛枪上战场。多年来,受任明德义务教育人数达两万余人,这种革命精神已激励影响着几代人。

  社区无业青年张某无所事事,因偷钱被派出所拘留,准备送去劳动教养。任明德闻讯后把他保了出来,负责对他进行教育改造。这位小青年面对老人严肃而亲切的面容,无言以对,深感内疚,主动要求帮助任明德推车收垃圾,后当上了正式的清洁工。1987年秋季征兵,周二被推荐当了兵。入伍那天,张某穿着崭新的军装,恭恭敬敬地给任明德行了个军礼,泪流满面的说:"任大爷,让我再帮您推一次灰吧!"

  "非典"时期,人人谈"典"色变,风声鹤唳。人们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也疏远了彼此间的距离。任明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与街道社区联系,成为社区内第一名"非典"排查员兼居民信息员、宣传员,成为社区党员"抗非"的带头人。为东郊社区内形成邻里互助筑"防线",为居民携手战"非典"的良好局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抹亮丽夕阳红? 争先创优念党情

  多年来,任明德在思想上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持了旺盛的政治生命力和战斗力,对"关工委"的工作充满了热情。

  利用家庭书院和双拥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激励子孙后代不忘先辈革命精神,他把自家建成家庭书院,利用节假日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在社区组织青少年学习中华魂读本、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有效地激励教育青少年不忘革命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利用电教设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了能使教育下一代工作更深入实际,他把自家的DVD和电视无偿的拿出来使用,为青少年播放了30多场爱国主义故事片,如:《开国大典》、《英雄儿女》、《上甘岭》、《淮海战役》以及当今社会先进人物事迹故事片。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社区党支部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深受群众和青少年的欢迎。任明德同志无私奉献、一心关心下一代的精神,谱写了一曲老党员"创先争优"、忘我奉献余热的赞歌。

  关心"迷途"的孩子,社区有几个孩子放学后就去上网,他们整天沉迷于网吧,不思学习,任明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边做网吧老板的工作,一边又苦口婆心的和这些孩子谈心。帮他们补习功课,邀请他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和体育活动,使他们慢慢地感受到了和伙伴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与学习的乐趣,网瘾在学习和活动中不知不觉地慢慢戒除了。

  任明德同志就是这样,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甘做"孺子牛",甘愿辛劳。有人问他这样做图什么?他说:"我不图什么?只图学生成才,报效祖国。我不想当什么,只想当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为党增辉。"

  大家都说任明德是个闲不住的人,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他自己却说:"老实说,我当初只想着剩下的两年不能白活,没想到这一活就是20几年,若不是每天推上几车灰活络筋骨,喊上几声出气顺畅,与街坊老小联络联络心里舒坦,我能活这么多年吗,人民赋予我生命,我就得为人民做事。"

  爱心辉映夕阳红,余生奉献社区情。任明德老人的言行体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坚定党性,高尚情操和优良品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崇高追求,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奉献着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