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青春汗水奉军营 退役创业赛精英--马喜红先进事迹

  马喜红同志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1996年10月参加工作,大武口区军宏外语学校银北校区执行校长。多年的办学工作中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克服了重重困难,带领学校员工创办发展了大武口区军宏外语学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强化管理育人、教书育人的理念,使学校在全市民办教育中处于领先地位,在补充社会急需的教育资源、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和普及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助推作用,为办有特色、有活力、人民群众满意的多元化教育呕心沥血,不停地探索和奉献着。在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中,学校被石嘴山市双拥办评为"双拥优秀单位"。马喜红本人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和《中国双拥》年度人物提名奖。其先进事迹多次被新华时报、石嘴山日报等媒体进行过宣传报道。

  一、 严以律己,当好领路人

  多年来马喜红同志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努力,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奋斗,锐意改革,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形成了一个勤政务实、拼搏进取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了学校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在工作中,以军人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军人模范形象,让全体教师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并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业务理论知识,增强业务素质,积极打造一支团结共事,创新务实,高素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的教师队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明确办学目标,引领学校发展

  在学校可持续发展中,马喜红提出以"以质量求生存,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以"寓教于乐,赏识教育"为办学思想,努力把军宏外语学校建设成办学理念独特、教育思想先进、学校管理规范、教学设施一流、办学成就优秀、社会贡献突出、充满生命活力的外语培训学校。

  三、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以教学为中心,狠抓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这是马喜红的工作重点。在日常管理中马喜红始终坚持落实教学常规检查和科学管理措施,并加大对教学各个环节的监督和调控。积极开展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促进教师课堂质量的提高。加强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认知水准。

  四、强化教师教育,推动教师成长

  在马喜红的管理思想和实践中,"教师第一"的观点十分鲜明。他有几句"名言":"学校既是学生学习的场所,也是教师学习成长的场所""学校是否有竞争力最根本的还在于教师队伍的水平";"校长是教师自主专业发展的带头人和组织者"等,所以马喜红不仅把教师教育纳入日常的管理之中,而且是他最关注的热点和重点。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屡次聘请区内外教育专家来校对教师进行培训,并选派优秀教师远赴西安、北京等地观摩学习。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与本校教学相结合,形成了军宏具有独特的教学方法,教师队伍稳步快速成长。教师队伍的成长,为学校赢得了大量的荣誉和发展机遇。学校教师在西北五省及区市组织的教师优质课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学校培训的学生,在历届小升初、中考及区内英语口语大赛中成绩名列前茅,学校被自治区评为5A级社会组织。

  五、注重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在学校管理中,马喜红不但重视学校硬件的管理,还特别注重文化的软件建设。每逢节假日,他专程对我校少数民族及家庭困难的教师上门慰问并带去慰问品;在得知市十六小电脑陈旧,不能满足学生正常学习的情况下,他主动购买16台液晶电脑为学生送去温暖;在"心系玉树"捐款活动中,他带领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争相捐款;每年暑期他还组织师生积极开展夏令营活动,深入六盘山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与农村生活实践,充分体验农家生活;为了让孩子们切身感受西方文化精髓,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增强英语教学的实用性,展示学生的英语掌握水平,他充分利用圣诞节等盛大节日有意识的创设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充分体验英语教学的无限魅力。

  六、深入开展拥军奉献活动,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马喜红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在学校日常管理中,积极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人的校园氛围,并与石嘴山市支队二中队结成双拥共建单位,还对驻军部队随军家属进行免费就业培训,为军嫂和退役士兵就业搭建平台,多年来安排大中专毕业生、军嫂和复转军人80多人到校任教工作,全年为驻军官兵子女5人免去学费6000余元。在每年"八一"节和春节前夕等系列共建活动中,马喜红校长及学校其他领导带着师生们的深情厚意,带领师生与消防大队联合发放印发带有消防常识的宣传作业本,向中小学学生赠发消防安全知识赶排文艺节目,带着慰问金慰问品深入军营与战士慰问联欢,还组织召开拥军优属座谈会,带领教师对复退军人、军烈属进行走访、慰问,并与他们开展联欢活动,使教职员在慰问联欢中学到了军队干部好的作风、优良传统。每年暑期,组织师生与武警战士共同到六盘山革命圣地开展重走长征路夏令营系列活动,使师生与部队战士共同度过了难忘的军营生活,受到了军人铁的纪律和做事雷厉风行、向人民负责的优良传统教育。

  七、树立团队协作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丰富教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马喜红安排学校工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年三八妇女节开展"庆三八·我为军宏发展添光彩"演讲比赛、庆五一春游活动、教师节联欢会、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的团结协作意识,培养了教师凝聚力,学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八、以卓有成效的办学业绩,强化、树立军宏形象

  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马喜红积极学习掌握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深入石嘴山市"两区一县"认真考察研究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和就业情况,并到银川、内蒙等地考察学习职业技能学校成功办学经验,于2011年10月,成立了石嘴山市宏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坚持"以质量立校、以发展求生存"的办学理念,先后培训近万人,在石嘴山市劳动就业局和大武口区劳动就业局关于做好生态移民工程中承接了大武口区新市民引导性培训和与企业对接的工作,其教学成绩得到了当地政府劳动就业服务部门的充分肯定,办学质量和服务精神得到了多家企业的高度认可,为政府分忧解难,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发挥了助推作用。

  马喜红同志作为大武口区军宏外语学校和石嘴山市宏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校长,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和服务当地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遵守办学章程,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履行了一名校长的义务,继承了军人的优良传统,在工作中,一点一滴的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作出突出成绩,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上一块坚实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