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陈俊贵先进事迹

  陈俊贵,男,汉族,195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1979年9月入伍,原在武警交通部队新疆第二总队服役,1984年退伍。现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乔尔玛烈士陵园管理员。服役期间曾参加修筑横跨天山的独库(独山子至库车县)公路大会战。在一次执行任务中,陈俊贵等四名战士突遭暴风雪,在饥寒交迫的生死关头,班长郑林书为保护战友完成任务,将最后一个馒头让给了刚刚入伍不久的陈俊贵,才得以使他最终完成任务,并保住了生命,而班长、副班长却英雄牺牲。为了班长的临终嘱托和永生不能忘怀的恩情,身有残疾的陈俊贵退伍后,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携妻带子,重返天山,成了烈士陵园的守护人,为班长和168名牺牲在天山的战友守墓二十四载,甘守孤独与寂寞,面对艰苦与艰辛,用一颗赤诚之心书写了一曲感恩颂恩的大爱之歌,在伊犁大地上日复一日地着讲述着英雄故事,让英烈精神越过天山传播四方。陈俊贵2009年荣获"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2014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多家中央媒体争相报道,根据其原型摄的电影《守望天山》于2011年7月上映,引起强烈反响。

  昨天的那一幕他永远忘不了

  1979年9月,入伍不到一年的陈俊贵随部队来到了新疆新源县那拉提镇,参加了天山深处独库公路的大会战,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1974年,为了发展新疆的交通事业,中国人民解放军多个部队接受了修筑独库公路的任务,横跨天山的独库公路全长562.74公里。大部分工程项目是悬崖峭壁、开山劈石,作业艰苦,危险性大,整个工程宏伟壮观,为全国公路史上罕见,部队指战员在施工过程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在栉风沐雨,风餐露宿,顽强拼搏的十个春秋中,先后有168名解放军指战员献出了宝贵而年轻的生命,其中陈俊贵的班长郑林书就是其中一员。班长牺牲的那一幕让陈俊贵永生不能忘怀。那是1980年4月8日,修筑天山公路的基建工程兵某部2团2营被暴风雪围困,电话线被刮断,陈俊贵奉命随班长郑林书、副班长罗强和战友陈卫星到40公里外的施工部队传达命令,开展自救互救,清除积雪,打通道路,等待山下的部队救援。陈俊贵一行4人轻装前进,只带了1支防备野狼的手枪和30发子弹以及20多个馒头。在途中,被大雪围困,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山上连走带爬,每个人都累的筋疲力尽,大家都快支撑不住了。在这生死关头,班长郑书林拿出最后一个馒头,看到只有一个馒头,大家谁也不肯吃,大家都明白,这个馒头谁吃,谁将有可能活着出去。当时陈俊贵年龄最小仅21岁,班长26岁,而且调到班里才38天。最后,郑林书做出了一个庄严的决定:我和罗强是共产党员,陈卫星是一名老兵,陈俊贵是新兵,年龄又小,馒头让陈俊贵吃。当时陈俊贵含着眼泪说啥也不肯吃,班长郑林书急了,命令陈俊贵吃掉这个馒头,面对班长的命令,陈俊贵伴着一行行热泪吃下了这个馒头……就这样,陈俊贵坚持在风雪中向前挪动,走了没多远,班长郑林书终于坚持不住了。临终前班长郑林书说了两个心愿:一是死后希望就葬在附近的山上,让我永远看护着部队和战友;二是他生前没有好好孝敬父母,希望陈俊贵能到老家看望一下父母。陈俊贵和战友含泪用雪掩埋了班长,继续赶路。又走了不知多远,副班长罗强也没有再爬起来,陈俊贵和陈卫星被当地的哈萨克牧民所救。直到现在陈俊贵也永远忘不了当时那一幕,是班长救了他,没有班长,就没有今天的陈俊贵。

  一个承诺,让他守候班长24载

  回到营地后,陈俊贵因严重冻伤,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长达4年,病情好转后,陈俊贵于1984年复员回到了辽宁老家,担任了电影放映员,在一次放电影时,看到了一部关于描写修筑天山公路的影片,陈俊贵再也坐不住了,又想起了自己的班长,彻底难眠。这时陈俊贵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去完成班长的遗愿!然而,这时陈俊贵才发现自己和班长仅仅相处了38天,只知道班长是湖北人,其他一概不知,到哪里去找班长的父母呢?于是我又不远千里,来到新疆新源县,但部队却早已搬走。为了能离班长近一点,减少心中的愧疚,1985年冬天,陈辞去工作,带着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儿子又回到了终身难忘的那拉提。住在了离班长最近一个山坡,简单盖了三间房,开垦了20多亩荒地,当起了农民,在这里一待就是24个春秋,就这样,陈俊贵只要有时间就去班长的墓前拔拔草、修整修整班长的墓,和班长说上几句话,在守候班长的同时,陈俊贵除了种地,还坚持做的一件事就是时常来到那条让其终身难忘的独库公路上,走一走,看一看,那条公路上每2公里就有一名牺牲的战友,那条公路随着岁月的流逝也在变化着,但不变的是陈俊贵对那条公路的眷恋,在那拉提那一段公路,陈俊贵时常带着铁锹在这里垫垫土,在那里平平路,以表达对班长的深刻怀念。就这样陈俊贵陪着班长过了一年又一年,至今都没有回过老家。一诺千金,陈俊贵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班长父母的找寻,又因为过去通讯设施的落后,还是当兵的儿子陈晓宏从武警交通第二总队的几名战友那里得知该部队的前身就是父亲的老部队等几个单位合编而成。终于知道了,陈俊贵万分激动,于2005年10月陈俊贵和部队选派的干部迫不及待的一道赶赴湖北,当他找到班长的家乡后得知:班长参军的第二年,他父亲就因病去世,母亲也于2003年去世,临终前还在念叨班长的名字。听到这些陈俊贵再也忍不住了,跪在班长父母的坟前仰天长叹:"你们的儿子没能回来,我就是你们的儿子,今生今世,我将一直守在班长的坟前,让班长永远不寂寞!"

  一生不言悔,永伴乔尔玛

  乔尔玛位于被称为塞外江南的伊犁州的尼勒克县最东端,风景如画,矿产丰富,牛羊成群,各项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蒸蒸日上。乔尔玛又被称为零公里,因为该地就在独库公路大山深处的起始点,为纪念在筑路工程中光荣献身的解放军指战员,独库公路于1983年全线通车之际,独库公路烈士纪念碑也开始修建,于1984年9月28日在尼勒克县乔尔玛落成,碑高11.9米,用混凝土砌筑,大理石贴面,碑座正面镌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在筑路施工中光荣献身的指战员英名。为使该地真正发挥作用,尼勒克县委、县人民政府了解到了陈俊贵的事情后,直接找到陈俊贵,希望他能为乔尔玛烈士陵园做出更大贡献,并帮助他解决城镇户口,陈俊贵听后万分激动的高呼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这样更加坚定了陈俊贵为班长和筑路英烈们守墓的决心和信心。没过多久陈俊贵就迁来了班长郑书林和副班长罗强的遗骨来到了乔尔玛,自己又能和班长在一起了。2007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尼勒克县给陈俊贵解决了编制,陈俊贵说他一定要好好弘扬英烈精神,决心把自己的后半生都奉献在这片热土上。

  2008年12月,尼勒克县有关部门投资60余万元,征集了大量烈士遗物及相关资料,建立了乔尔玛烈士纪念馆,并于2009年7月开馆。为此陈俊贵常常在海拔3000多米的乔尔玛一待就是一冬天,帮助整理烈士遗物和史料,一直坚持着,努力着去完成他一生的承诺。在乔尔玛烈士陵园工作中,陈俊贵除了看护好陵园以外,还充当着讲解员,向前来瞻仰的人们讲述着烈士们的生前事迹,让后人们了解并记住了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筑路英雄。陈俊贵说:"是班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党和政府给了我幸福美满的生活,我要一生伴着乔尔玛,让天下所有的人们都永远铭记天山深处的筑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