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学习老英雄?展现新作为

20181116092135-吴洪甫.png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集中报道了“隐姓埋名”37年的国家一等功臣——广宗县槐窝村退伍老兵吴洪甫的感人事迹。我军历史上曾3次击落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其中两次他都是标图员。退役后,他保守国家秘密,用一生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革命军人本色。吴洪甫是广宗县人,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的事迹看得见、摸得着、树得起、立得住,平凡中蕴涵着伟大,朴实中放射着光芒。广宗县委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学习老英雄、展现新作为”活动,学习吴洪甫同志“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汇聚全县扶贫脱贫攻坚战役的磅礴力量,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新担当新作为。

  学习吴洪甫铁一般信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一个人没有信仰,会迷失人生的道路;一个组织没有信仰,会缺乏前进的动力。吴洪甫说,“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37年的时间里,支撑他始终保守国家军事机密的力量,是对党的忠诚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需要内化于心、仰视而守,更需要外化于行、俯身而干。广宗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8年面临着脱贫摘帽的艰巨任务。学习老英雄吴洪甫铁一般的信仰,实践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对于广宗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讲,最现实、最急迫的考验就是进一步坚定攻坚克难、背水一战的信心,坚守攻城拔寨、不胜不休的意志,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勇敢跨越脱贫道路上的“雪山”“草地”,把脱贫“长征路”上的钉子一个一个拔干净,不达目的不罢休,“不破楼兰终不还”,高质量、高标准地打一场脱贫攻坚战役的翻身仗。

  学习吴洪甫铁一般信念,做入党誓言的忠诚实践者。52年前,吴洪甫同志怀着保家卫国、报效人民的赤胆忠心参军入伍。身处标图员这一关键岗位,他勤学苦练,“看、算、报”同步进行,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敌机来犯时,他仅用了3秒钟就标示出准确位置,为成功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退伍后,他为了这份共和国军人的信仰,把国家、人民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做出了巨大牺牲,无怨无悔,坚守誓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中心任务,每一名共产党员所处的岗位不同,践行入党誓言也有不同的具体路径。抗战时期,赶走日本侵略者、实现民族解放是中心任务,打鬼子、端炮楼是践行誓言;土改时期,推翻封建土地制度、让贫苦农民耕者有其田是中心任务,斗地主、分田地是践行誓言。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心任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践行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践行入党誓词,就要自觉承担起“压舱石”的重任,时刻牢记“脱贫攻坚、我的责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我们要聚焦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以实际行动致敬时代楷模,以奋斗践行崇高誓言,矢志不渝、牢记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

20181116092205-吴洪甫.png

  学习吴洪甫铁一般纪律,严守党规党纪的底线。“务必不能因地方没安排就闹意见;务必不能泄露军事机密和国家机密。”吴洪甫老人将军规军纪奉为圭臬,即使在儿子致残、母亲瘫痪、妻子股骨头坏死,生活举步维艰时,也守口如瓶、严守秘密,无怨无悔。扶贫工作点多、面广、牵扯利益大,是腐败问题的易发多发领域。每一名党员都要向老英雄学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踏实做人、用心做事。要心有所畏。明底线、知敬畏,时刻增强纪律观念、底线意识,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要言有所戒。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说话导向性强、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必须言之有物、言之凿凿,决不能信口开河、百无禁忌,要明白什么话必须说、什么话谨慎说、什么话不能说,决不能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特别是扶贫干部,身在一线、贴近群众,更要注意拿捏好尺度、把握好分寸,不说官话套话,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要行有所止。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踩“红线”、守住底线,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学习吴洪甫铁一般担当,展现新时代新作为。“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吴洪甫同志在部队刻苦钻研业务,是技术标兵;退伍后,本本分分做农民,发挥余热,再立新功,用行动诠释着革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责尽心安,苦中孕乐,快乐和尽职如影相随。“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责任既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质。敬业才能成就事业,尽责才能赢得尊严。一个人不负责任,就会被人轻视,失去信任。位高者责重,名赫者责大,遇到问题尽到自己的责任,事情往往会得到解决;该做的工作不去做,事情就会越来越复杂。责任心强,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责任心差,容易的工作也可能做不好。责任和担当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胸怀、勇气、品格,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广宗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更加需要以吴洪甫老人为标杆、为榜样、为楷模,不断聚集挑重担、啃硬骨的正能量。要讲认真。行百里者半九十。打开门的可能就是最后一把钥匙。认真就要有一股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毅力,就要有一种再努一把力的精神和斗志,就要追求极致、追求更好、追求高标准,认准的事情就像钉子一样钻进去,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脱贫攻坚战役上,宁可战死累死,也不能临阵脱逃。要讲负责。锁定目标,用尽才智,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下足绣花功夫,既不畏惧困难、轻言失败,又不小进则喜、轻言胜利。以实实在在的担当和作为,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要讲团结。“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登上脱贫攻坚战役的“战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下一盘棋,共同奏响脱贫攻坚的激昂乐章,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