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沈阳晚报:退伍后潜心研究育种 为国家增产10亿公斤 “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成沈阳征兵形象大使

00300140837_eb0aa9a6.jpg

  3月13日上午,沈阳警备区举行沈阳市“征兵形象大使”聘任仪式,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被聘任为沈阳市2019年度“征兵形象大使”,在当天的聘任仪式上,他从沈阳警备区司令员王阳手中接过聘书。

  军营中走出的“袁隆平”

  周晓东是沈阳人,1966年9月出生,1987年11月入伍,先后任农场生产管理排战士和小麦技术员。当兵第一年,就被评为“生产能手”。1991年3月,周晓东光荣退伍后,回到老家创业,继续从事农作物育种工作,根据他在部队掌握的育种知识,进一步深入研究作物育种,当上了“育种科研个体户”,现为辽宁省自然科学研究系列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八一农垦大学客座教授、黑龙江寒区水稻高产攻关课题首席专家、海南省华光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农艺师、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本地与外引种质资源高效结合与利用》课题组首席专家。个人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30多年来,周晓东潜心研究春小麦和超早熟水稻育种和跨纬度种植。收集整理3万多份水稻、小麦种质资源,建立世界首个个人种子资源库;发现小麦矮秆基因,解决了春小麦抗倒伏的世界难题;取得了沈阳地区麦稻一年两收、再生稻、北稻南移等突破性的成果;他选育的2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并推广,累计为国家增产粮食10亿公斤。2010年11月,他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优秀退伍兵典型重点宣传,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对他进行了集中报道,被社会各界誉为军营中走出的“袁隆平”,2018年11月,被中宣部和bbin宝盈授予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征兵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多年来,从沈阳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官兵代表,他们有的在部队服役建功立业、位居高职,退役后在地方企事业单位担当重任,还有的把公司做到了海外,在实力强劲后回到家乡发展、投资、建设等等。周晓东是全国退役军人的先进典型,聘任周晓东为沈阳市“征兵形象大使”,是落实关于加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实际举措。

  下一步,全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征兵宣传活动,并组织沈阳籍优秀军人在今天上午到东北大学、下午到沈阳建筑大学作先进事迹报告。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杨硕文并摄

  通讯员胡玉军孙禹梁忠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