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搭建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平台

  文 | 刘海飞

  当前,全国各地相关部门围绕退役军人安置积极开展工作,使各项服务内容逐步提升,为退役军人回归地方干事创业提供了政策保障和行动基础。但仍需通过构建和完善信息平台等措施,逐步为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构建良好平台。

  建设信息平台,形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支点

  使退役军人在新岗位上发挥最大作用,有赖于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信息平台的构建重点是,通过信息平台工具实现退役军人与社会、社区、市场对接,实现需求和客户及市场对接,实现产品和服务与乡村振兴对接,实现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与产业融合对接,实现强军与富民对接,实现社会安定与国家富强对接。让退役军人在新岗位上,积极参与到社会生产实践与市场活动经营实践中。

  成立发展基金,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保障

  推进社会资本参与是促进和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必要举措,但同时必须把控好“资本是为什么服务”的方向性定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必须要明确资本是为社会服务,也是为人民服务的。通过政府准入、社会资本参与,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工程发展基金建设与募集,构建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保障堡垒。

  构建培训体系,保证退役军人持续战斗力

  构建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培训体系,是构建良好环境的核心和关键环节。通过各种能力和素质的提升,让退役军人在不同岗位、不同战线、不同位置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方法上,要做到统一管理、统一运作、统一落实相关国家政策等。要为退役军人真正提供思想教育、信仰重塑、职业技能、创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此外,退役军人的思想教育与信仰重塑不容忽视,特别是在新的岗位上,需要有组织、有条理、有计划、有高度地进行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培训。

  开展先进评选,树立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董存瑞到雷锋,从黄继光到邱少云,军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在和平发展为主题的今天,也需要树立时刻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青春的退役军人榜样。开展先进评选,发掘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和先进榜样,有助于在全社会树立拥军爱民的好风气、继承和发扬军民鱼水情深的好传统。

  建立健全荣誉激励机制,确保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健全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及时发现个别退役军人的不良行为,并做出纠偏。要在为退役军人提供成长土壤、发展空间、事业平台的同时,做好监督和培养工作。如在光荣牌悬挂上,bbin宝盈就设置了退出机制,规定悬挂的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如果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治安管理处罚影响非常恶劣,或者军人被除名或者开除军籍的,取消悬挂的资格。建立健全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是确保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职、创业立新功”的有力保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