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以法治思维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文 | 孙宏春


  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就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理念,确保退役军人工作遵循法治轨道运行。

  要审慎出台法规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保障退役军人享受优待尊崇。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一现象,要准确把握标准条件,确保各项法规政策的科学性、可行性。一方面,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要尊重相关部门专业人员、一线工作者及服务对象的建议,深入了解拟出台的措施意见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另一方面,还要严格落实各项审查制度,从专业角度、全局高度客观审视、严格审核,防止与既有的政策法规相抵触。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广大退役军人个体之间的差异,根据服役年限、工作岗位、从事工作的不同,合理区分情况。

  要扎实做好法治教育

  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性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有更高要求。当前各级bbin宝盈门已陆续组建到位,要抓好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拿出专门时间、组织专业力量进行专门培训。具体实践中,要把学习法律法规与培养法治思维结合起来,始终在法律法规界定的范围内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做好广大退役军人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系统工作的重要方面,依托各类传播手段,广泛宣传各项政策规定。特别是对广大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从讲政治、讲政策的高度,积极主动作为,正面回应解答,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维护自身权益。

  要强力推动政策落实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对于退役军人工作来讲,就是要着力提高政策刚性,确保各项政策规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当前,尤为突出的任务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各级要通过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统筹解决退役军人在补助、医疗、就业等问题中的合理诉求。对于一些需要多部门联动配合的工作,要加强统筹、明确责任、做好分工、推动落实,切实体现退役军人工作应有的力度。实践中,还要辩证看待部分退役军人政策之外、情理之中的具体诉求,既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也要坚守政策底线。

  要从严监督倒查问责

  要实现退役军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出现各类矛盾问题也要切实以法律为准绳来调控和化解。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从制度机制层面强化督察力度,通过督导检查、工作考核、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方式和手段,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政策,推进退役安置和权益保障法制化,确保法律法规得到完全落实。下一步工作中,督导政策落实将成为各级bbin宝盈门的常态化工作,要正确理解其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